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法文版代序
前言

作 者 作 品

中國大掠奪
中美爭鋒:誰將左右世界領導權

中國各朝歷史

【類別最新出版】
近代的尺度:兩次鴉片戰爭軍事與外交(增訂本)
十三經講座
叫魂:1768年中國妖術大恐慌
興亡:中國兩千年治理得失
中華文化符號十七講


西藏生與死(BC0047)──雪域的民族主義
Tibet Mort Ou Vif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中國各朝歷史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董尼德
       Pierre-Antoine Donnet
譯者:蘇瑛憲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4年04月01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50頁
ISBN:957131040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法文版代序前言



  法文版代序

我和許許多多的法國人一樣,對西藏幾乎是一無所知。即使國際特赦組織的年報一再指出在西藏頻頻發生駭人聽聞的事情,我承認我是在看了這本書之後,才對那些數字有實質意義的了解。它們直接觸及我心深處,而不再祇是一些抽象的符號而已。由於Pierre-Antoine Donnet (董尼德)大量採用敵對雙方——西藏和中國——的資料並且加以深入研究,我們得以身歷其境地了解祇剩下幾百萬居民而已的千年古老民族,是如何逐漸地走向末日。

歷史性的悲慘事件肇端於西元1950年中國以強大的武力侵略西藏。從那個時候開始,全世界少見的幾個瑰麗的國家之一,一個充滿著和平與宗教傳統的國家頑強地抗拒著毀滅的危機。西藏的滅亡不僅僅是幾樁謀殺,和尚與尼姑的被酷刑拷打,上千的人被送進改造營,這也是中國政府要把這個國家、這個文明從歷史上除名而進行的真正的文化、語言和宗教的大屠殺。中國在西藏所進行系統化的漢化措施,足以保證西藏會在中期內滅亡。這些是在普遍性的冷漠中進行的,更可怕的是在某些人害怕喪失擁有十億消費者的未來市場和在某些人畏懼觸怒強鄰的情形下進行的。

受到嚴重的內傷,西藏的心還在微弱地跳動著,然而太微弱了以至於我們幾乎聽不到。有些過於急躁的人甚至已經準備好要開死亡證明書了。不過他們錯了。從西藏人的活神仙身上依舊煥發出搖曳不定的毫光。崇尚和平,寬容而且勇敢的達賴喇嘛很能夠代表他那處在緩刑期間的人民。跑遍全球宣揚和平,他證明他的國家還活著而且我們可以協助拯救她。人家會說這是不切實際的,是烏托邦。不是的。有些時候國際輿論可以創造奇蹟而使強壯巨大的哥利亞在柔弱的大衛之前跪倒地上。要想達到這個目的,第一個步驟是先要結束因為不了解而產生的冷漠態度。因此,掀開西藏痛苦實情的布幔是刻不容緩的。這樣,即使我們沒有辦法讓在鬼門關前面徘徊的西藏起死回生,至少我們拒絕去做兇手的共犯。

Elisabeth Badinter(伊麗莎白.巴丹德) 1989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