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作 者 作 品

追尋現代中國(上):最後的王朝
追尋現代中國(中):革命與戰爭
雍正王朝之大義覺迷
太平天國(上)
太平天國(下)
改變中國
康熙
追尋現代中國全集
前朝夢憶:張岱的浮華與蒼涼
康熙(作者親筆簽名書)

譯 者 作 品

天安門:中國的知識分子與革命
改變中國
鄧後中國大預測
追尋現代中國(上):最後的王朝
追尋現代中國(中):革命與戰爭
改變中國
康熙
追尋現代中國全集
前朝夢憶:張岱的浮華與蒼涼
孫逸仙

中國各朝歷史

【類別最新出版】
近代的尺度:兩次鴉片戰爭軍事與外交(增訂本)
十三經講座
叫魂:1768年中國妖術大恐慌
興亡:中國兩千年治理得失
中華文化符號十七講


追尋現代中國(下)(BC0134)──從共產主義到市場經濟
The Search for Modern China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中國各朝歷史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史景遷
       Jonathan D. Spence
譯者:溫洽溢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5月21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91頁
ISBN:957133372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追尋現代中國全集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書摘 2

新政府的結構

為中國建立有效率的政府是毛澤東的第一優先。這點若能成功,就能支持共產黨自稱代表新秩序力量的說法,也證明他們有能力成就孫中山、袁世凱、蔣介石,與日本及其傀儡政府所無法達成的重新統合國家。在形式制度上,新政府的體制是以黨、政、軍三大中央體系的權力分工為設計骨幹。我們可以合理推斷,這一組織架構是來自延安與內戰時期的實踐經驗。

在這一結構中,共產黨組織負責監控意識形態以及統合協調政軍工作。 1949 年 10 月,中華人民共和國宣佈成立時,中國共產黨總計有黨員 444 萬 8, 080 人。隨著國家管理的需要,黨員的人數急遽增加, 1950 年底黨員人數達到 582 萬 1, 604 人,遍佈各級政府機構、群眾組織、司法體系、教育機關、軍隊之中。黨的地方分支是由上層中央委員會統合指揮, 1949 年共計有 44 名中央委員會委員;其中 14 名中央委員組成政治局,再由五名常務委員實際負責日常的運作。

1949 年,這五名政治局的常務委員包括共產黨黨主席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朱德、陳雲等五人。毛澤東、周恩來與朱德在公眾群中所象徵的最高領導人地位並不意味另外兩人就不重要;我們僅能說劉、陳二人長久以來致力黨務,使他們遠離了鎂光燈的焦點。時年五十歲的劉少奇曾於 1920 年代求學於蘇聯,1920 年代至 1930 年代初,以擅長組織工會活動而崛起;1940 年代初,劉負責於日本佔領的「白區」組織共產黨小組。他所著的一本小冊子《論共產黨員的修養》(How to Be a Good Communist),原本是延安馬克思列寧學院的演講內容,後來在一九四○年代和 1950 年代成為中共幹部的主要教材。此書引人入勝,融合了儒家道統和正統馬列主義學說,並以濃烈的革命語言呈現出來。誠如劉少奇寫道:

無論是參加革命不久的共產黨員,或者是參加革命很久的共產黨員,要變成為很好的政治上成熟的革命家,都必須經過長期革命鬥爭的鍛鍊,必須在廣大群眾的革命鬥爭中,在各種艱難困苦的境遇中,去鍛鍊自己,總結實踐的經驗,加緊自己的修養,提高自己的思想能力,不要使自己失去對於新事物的知覺,這樣才能使自己變成品質優良、政治堅強的革命家。

孔子說:「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這個封建思想家在這裡所說的是他自己修養的過程,他並不承認自己是天生的「聖人」。

劉少奇此一著作作為教材,主要係針對不斷為早已勝利成功的革命尋求深層解釋的新生世代而發。劉以革命觀點的「純潔美麗」對照於資本主義世界的「醜陋污穢」,強調大公無私的奉獻是目標,也是理想。為了使上層知識階級安心,劉少奇論及黨員階級的混合出身背景。劉指出,其實只有少數黨員屬於工人階級行列的「城市無產階級」,但是任何人都能通過自我檢視以及不斷研讀馬列主義的過程而超越出身背景。

政治局權力核心的第五位成員是陳雲,陳生於 1900 年,1924 年加入共產黨,入黨前曾在上海當過印刷廠學徒,之後成為著名的工會組織者。陳雲和劉少奇一樣,都被視為政黨理論家,他的著作在 1942 年整風運動期間被指定為共產黨員的必讀教材。到了 1949 年,陳雲已經是中共黨內制定經濟計畫的領導幹部,並負責振興經濟的工作。

政府權力結構最頂端是「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毛澤東獲選為主席;委員會總計有 56 名委員,其中包括延安時代以來共產黨內知名的領導幹部,或 1920 年代之後黨內因「犯錯」而遭整肅、如今已獲平反的領導幹部,或業已脫離國民黨的軍事將領,例如令蔣介石揣揣不安的二次大戰盟友──前雲南軍閥龍雲。在毛澤東主席之下設有六位副主席;其中三位備受敬重:孫中山的遺孀宋慶齡,以及兩位長期以來就是反國民黨的積極分子──「民主同盟」的主席(譯按,張瀾)及組織「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反對蔣介石戰後政策的分離主義者(譯按,李濟琛)。

其他三位就不是因聲望而榮膺副主席的了,而是共產黨 20 年來最富權力、最具影響力的領導人;其中兩位是兼任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的朱德與劉少奇。第三位是高崗,他出生於 1902 年,在 1930 年代初就是陝甘邊界蘇區的創立者之一,對於 1935 年從江西蘇區撤退的毛澤東和長征隊伍而言,高崗的陝北蘇區是比較安全的根據地。高崗曾任「陝甘寧邊區參議會議長」,東北國共內戰期間於吉林、黑龍江地區擔任「東北民主聯軍副政委兼北滿軍區副司令」。當林彪部隊擊敗國民黨軍隊、揮師入關後,高崗留守東北擔任「東北軍區司令員兼政委」,其司令部就駐紮在瀋陽。人民共和國宣佈成立之前,高崗曾經率代表團赴莫斯科,協商貿易談判以利東北工業再起飛。

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的領導團隊是一群身具豐富軍事及行政經驗的幹部,他們的工作與另一中央政府機構「政務院」(State Council,譯按,1954 年後更名為「國務院」)相互配合。政務院在總理周恩來領導下成立了 24 個新部會,均以國家發展的各個重要課題為名:農業部、交通部、文化部(部長為小說家茅盾)、教育部、財政部、食品工業部、外交部(由周恩來兼任部長)、林墾部、燃料工業部、重工業部、內務部、司法部、勞動部、法制委員會、輕工業部、民族事務委員會、華僑事務委員會、郵電部、衛生部、公安部、鐵道部、紡織工業部、貿易部、水利部。在 24 個部會當中,司法部、衛生部的首長由女性擔任。

政府的體制經常與共產黨的黨組織結構重疊交錯,而政府與黨部透過群眾組織將全國各地區有著相同業務或共同利益的許多人民團體結合起來,以擴展政府和黨的影響作用: 1949 和 1950 兩年間,成立的群眾組織有:「中華全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蘇友好協會」、「中華全國民主青年聯合會」、「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等。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是由蔡暢任主席,蔡是來自長沙的青年激進分子,1919 年她參加勤工儉學計畫前往法國留學。蔡暢尤擅長組織工廠的女工,曾赴江西蘇區任職(江西省委組織部部長、婦女部部長),隨紅軍參加長征,在被拔擢擔任婦聯會這一重要新職之前,是延安時期著名的政治人物。

全中國有六大行政區,每一區各自擁有軍事指揮系統,而人民解放軍(PLA)的權力就透過這套系統伸展到社會中。這些大行政區是以「軍政委員會」*為統治機構,大行政區的黨部領導兼具軍事與政治權力,地位凌駕省長之上,故其權力模式類似清朝時代兼管數省的「總督」。這種大行政區的制度是源自共產黨在內戰時期邊區政府的經驗,中共將幾個地緣和經濟單位整合為大行政區,而一些分析亦認為這種行政劃分符合自然地理區位。這些行政區包括:

一、東北局:黑龍江、吉林、熱河、遼寧。
二、西北局:甘肅、寧夏、陝西、新疆、青海。
三、華北局:察哈爾、河北、山西、綏遠。
四、華東局:安徽、福建、江蘇、山東、浙江。
五、中南局:河南、湖南、湖北、江西、廣西、廣東。
六、西南局:貴州、西康、四川、雲南。

依據中央政府結構黨、政、軍 3 大系統的性質,中共在每一行政區內設置 4 大職位:軍政委員會主席、黨的第一書記、軍隊司令員和軍隊政委。所以理論上,大行政區的權力應由 24 位領導幹部分享,不過因為許多幹部都是身兼二職、甚至數職,是故,實際上所有權力僅僅集中在 13 個人手中。

在大行政區政府內有五位領導人別具權力。第一位是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的副主席高崗,他在東北地區權傾一時,同時身兼東北局四大重要職位。高崗與蘇聯軍、政要員均有密切往來,而俄國對東北鐵路和豐富礦藏的覬覦也讓他備顯重要。第二位是彭德懷,這位常常在攻擊敵人時故作武勇的軍隊司令官(例如,1940 年的百團大戰,1948 年進攻四川未果),如今兼任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一書記及西北軍政委員會主席。因為該地區與蘇聯接壤,境內少數民族雜處,所以中蘇關係顯得格外重要。第三位是饒漱石,他是新四軍的資深領導幹部,在華東地區權力顯赫,在這裡則同時位居三項重要職位:中共中央華東局第一書記、華東軍區政委書記、華東軍政委員會主席。此外,饒漱石還被指派擔任上海全國總工會黨團書記一職。最後是林彪和鄧小平。同樣的,林、鄧各自有其主要的區域權力基礎:林彪在中南局的四大權力職位中身兼三項(中南軍區司令、中共中央中南局第一書記、中南軍政委員會主席),鄧小平則是在西南局四大權力職位中同時擁有兩職(西南局第一書記、西南軍區政委書記)。

這五位領導人日後都分別曾與毛澤東發生衝突而遭到整肅。於今觀之,中共政府結構的重建固然令人印象深刻,但中國國內仍有許多懸而未決的老問題。地方與中央、平行的官僚機構之間,個人野心及其權力基礎之間的緊張關係,自晚明以來就不斷以各種形式困擾著中國,而且無法輕易根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