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得獎記錄
‧延伸閱讀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楔子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作 者 作 品

追尋現代中國(上):最後的王朝
追尋現代中國(中):革命與戰爭
追尋現代中國(下):從共產主義到市場經濟
太平天國(上)
太平天國(下)
改變中國
康熙
追尋現代中國全集
前朝夢憶:張岱的浮華與蒼涼
康熙(作者親筆簽名書)

譯 者 作 品

雍正王朝之大義覺迷
尋訪班禪喇嘛

中國各朝歷史

【類別最新出版】
叫魂:1768年中國妖術大恐慌
興亡:中國兩千年治理得失
中華文化符號十七講
中國的西北角
何以為雍正?:從蓄勢隱忍到權力巔峰


雍正王朝之大義覺迷(BC0143)
►2015年新版請看網頁下方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中國各朝歷史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史景遷
譯者:溫洽溢、吳家恆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2月18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0頁
ISBN:9571335975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得 獎 紀 錄

‧中國時報開卷一周好書榜(2002年3月)

★ 2002 年中時開卷一週好書榜 ★

內 容 簡 介

任教於美國耶魯大學歷史系的史景遷向來以小說家的筆法、恢弘的史觀著稱,不但在歷史學界聲譽崇隆,在一般讀者的心目中,也有難以抗拒的魅力。

史景遷的著作在近年逐漸被譯為中文,在台灣也形成一股史景遷熱潮。時報出版翻譯的《追尋現代中國》是史景遷最重要的作品之一,中文譯本把「史景遷那手絕妙英文複製得幾乎已經是創作,增減一分都不行」。

這本《雍正王朝之大義覺迷》是史景遷最新的作品,他以雍正王朝的著名文字獄案為題材寫成本書,從湖南張熙受其師曾靜之命,前往長安向征西大將軍岳鍾琪投書策反,岳鍾琪不敢隱瞞,立刻上奏雍正。雍正看了策反信函之後大為震怒,決定詳加審訊曾靜、張熙,最後並將審訊紀錄,連同諭旨和官員上奏的奏折,編成《大義覺迷錄》頒行天下。

史景遷從岳鍾琪收到策反信函的震驚與惶恐寫起。岳鍾琪是岳飛的後裔,岳飛當年打的是金人,就是滿人的先祖。如今他位極人臣,高處不勝寒,加上身份敏感,他若要保自己不落得像年羹堯自縊的下場,對於任何陷他於認同危機的事件,岳鍾琪都要小心處理。

但雍正何嘗沒有文化認同的問題?他是滿人皇帝,但是他在訓問曾靜時所展現他對四書五經的嫻熟、引用之巧妙,還勝於身為漢人的曾靜。史景遷從文化認同的角度,重新看待這段文字獄案的始末。

史景遷處理這個題材另闢蹊徑,揣摩曾靜寫書的心路歷程,雍正的道德人格與治國理念,乃至岳鍾琪惶恐的心理、以及雍正與臣下之間的鬥法,都躍然紙上,把一件讀者心中的歷史陳案寫得格外清新,史景遷的功力,在此書再次展現無遺!

中研院文史哲李奭學先生曾稱許溫洽溢是翻譯史景遷譯者中「才情最高的一位,下筆直追史氏」。溫洽溢一秉翻譯《追尋現代中國》的嚴謹,苦心翻譯《雍正王朝之大義覺迷》,結合史景遷的敘史功力,迷人的文筆讓人驚喜!

精采摘錄

岳鍾琪一看信函封套,心頭不禁一凜,即知大事不妙。如果這是官方信函,事關政府的公務,自會以「川陝總督」或「西路軍大將軍」的全銜敬稱岳鍾琪,但此信卻稱他為「天吏大元帥」。信函內容正如岳鍾琪所料,也是他所害怕的:只消讀個幾行,便知這等內容乃是不折不扣的逆書。


作 者 簡 介

史景遷(Jonathan D. Spence)
1936 年出生於英國,現為美國耶魯大學歷史系講座教授,也是國際知名的中國近現代史專家。著作極豐,其《天安門》(The Gate of Heavenly Peace)一書曾獲《洛杉磯時報》歷史書獎,並被列入《紐約時報》年度最佳非小說之一。近作有《神的中國之子:洪秀全的太平天國》(God‘s Chinese Son:The Taiping Heavenly Kingdom of Hong Xiuquan)、《大汗之國:西方眼中的中國》(The Chan‘s Great ContinentL:China in Western Minds)及《叛國之書》(Treason by the Book)。

譯 者 簡 介

溫洽溢
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碩士,現為該所博士候選人。譯有《戰後局勢大預測》(China Without Deng)

延 伸 閱 讀

雍正王朝之大義覺迷

作者: 史景遷   譯者:溫洽溢、吳家恆   定價:330元   特價:261元

一封反清逆書,掀起一場巨大的政治風暴一部曠世奇書,顛倒兩代皇帝的臣民子孫◆雍正何以將造謠逆賊曾靜帶至宮中坐享榮華,甚至與皇帝聯名出書?◆乾隆為何違逆父命誅殺曾靜,甚至禁燬雍正頒行的《大義覺迷錄》?◆一樁曲折離奇的文字獄案,如何捲起滿清皇室與臣民間的重重波瀾?恪守史料,布局奇絕,敘事精妙,文筆流暢以小說筆法書寫歷史~~漢學巨擘史景遷作品  經典重現~~本書聚焦於雍正王朝著名的文字獄案,史氏從文化認同的角度,透過扎實的史料分析與絕妙的小說筆法,回到歷史場景中重審這起離奇案件的始末...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1 位網友寫書評

1. 2012.12.04 ★★★★☆ 看的所有評論
自從電視劇"步步驚心"播出後,雍正又似乎成了大家感興趣的人物. 圍繞在雍正身上的話題,不外乎是登上皇位的正當性,以及對待兄弟的殘酷與壯年時的暴斃.而隨著史料的不斷出現及學者的研究,雍正登基的正當性已無庸置疑,而或許就是因為對待政敵的無情,使得後世以訛傳訛,把雍正描述得如此不堪,"血滴子"變成了近代最神秘的暗器. 總括來說,雍正可以說是清代最有能力的皇帝,康熙在晚期因立嫡問題變成了優柔寡斷,而乾隆仗著雍正打下的基礎才有辦法肆意揮霍,而清代也在乾隆手中逐漸走向衰敗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