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作 者 作 品

追尋現代中國(上):最後的王朝
追尋現代中國(中):革命與戰爭
追尋現代中國(下):從共產主義到市場經濟
雍正王朝之大義覺迷
太平天國(下)
改變中國
康熙
追尋現代中國全集
前朝夢憶:張岱的浮華與蒼涼
康熙(作者親筆簽名書)

中國各朝歷史

【類別最新出版】
叫魂:1768年中國妖術大恐慌
興亡:中國兩千年治理得失
中華文化符號十七講
中國的西北角
何以為雍正?:從蓄勢隱忍到權力巔峰


太平天國(上)(BC0151)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中國各朝歷史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史景遷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2月07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571338516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太平天國(上+下)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書摘 1 書摘 2書摘 3



  書摘 3

第四章 天戰

洪秀全自幼在官祿布,接觸了各方神明,以各種方式向祭拜神明。一年到頭,節慶不斷,從春節和正月十五的元宵、清明到端午。端午紀念兩千多年前楚國的屈原,他寫完《離騷》之後投汨羅江自盡。每逢端午,廣州一帶人家會在家門口插上艾葉、菖蒲,並以角黍(粽子)祭祖,然後給家人鄰里分而食之,孩童則將香包以五色線繫於腰間,驅魔辟邪。龍舟典雅堂皇,舟手服飾多彩,但為了拔得頭籌,多有尋釁鬥毆的情事,再加上本來就有夙怨過節,更是火上加油。暴力相向時有所聞,以致廣州巡撫在一八三五年下令禁止舉行賽舟,不過遵守禁令的村莊沒幾個。(註1)

過了夏至,便日近年關。據傳說,天女在七月初六遣七仙女下凡,所以花縣的婦人也打扮得漂漂亮亮,在這一天的未時聚在一起繡彩球,向下凡的仙女表崇敬之情,並祈求她們指點針線手藝,謂之「乞巧」。桌上會擺上鮮花素果和一些小擺設,並雇一些賣唱的盲童盲女來吟唱民歌童謠。次日便是「七夕」,牛郎織女在這一天借鵲橋在銀河相會。(譯按:原文誤作「借銀河作橋相會」,與一般說法有出入。)七夕恰好與鬼節同日,這習俗據說已有一千一百年的歷史,餓鬼將在這一天由佛陀求情被放離苦海。在中元普渡,會給和尚、尼姑、道士、道姑和乞丐人等備好飯菜供食,但這種儀式並不是一天就完,從初七到初十,這些人是不會餓飯的。(註2)

到了九九重陽日,又要上祖墳祭掃,並登高追憶隱士費長房,此人曾讓徒弟攜菊花酒,速與家眷登上高處,以避災厄臨門。徒弟一入家門,發現家中雞犬牛羊悉數暴死在院裡,費長房聞之曰「代之矣。」

到了九月底,便是火襖節:整整三天的時間,家家戶戶都祈求火襖保佑,因為火最令人畏懼,多少城鎮村莊都是毀於祝融。在這三天裡,沿街結彩,燈火徹夜通明,有錢的人家和店家搭起戲臺,行「祈火」祭典。有時也會發生像端午節賽舟那般情事,正是適得其反--一八三五年,廣州附近一個村子舉行「祈火」祭典,演了五天五夜的戲,還放了煙火爆竹,結果燒著了戲臺的布幕,眾人嚇得手足無措,連忙逃命,至少有十來個人被踩死踩傷。一年之後,廣州城外一個村子又有戲臺著火,這一次在混亂中竟有兩百名男女喪命。(註3)歲末還有兩個慶節,一是冬至,此後白日漸長;另一個是祭灶神,對灶王爺優禮有加,讓祂吃飽喝足,來年便會得保平安。(註4)

在花縣,乾旱、饑荒、水澇和疫病時有所聞,那些節慶也就不可或缺。據花縣方志所載,花縣人若有微恙,便會請郎中來,若是病情嚴重,那就要求神拜佛了。大年初一天未明,花縣人便沐以加了香的水,在爆竹聲中飲春酒,從初一到初十二,每日測度雨量,以知來年榮枯。他們也測風向,希望朔風止息暖春回,但他們也祈禱不要刮南風,因為南風會帶來厄運。男女老少會群聚在水牛和牛郎的塑像前祈禱;在街上搬演社戲以酬神,朝地上撒些穀豆以求豐年,還吃些青菜麵餅以防出天花。過了正月十五,家家戶戶在門上挂幾串大蒜,以恭迎黃帝,禳惡祛邪,還用糯米做些大圓餅,在圓餅上插一根針線,說是有助於神靈補天。(註5)

到了四月,戶戶團聚吃齋飯。在廟前將佛像灑以香油,並吃用百味藥草煮的甜米餅。有人說這樣能治失心瘋。(註6)在夏至,會煮狗肉以祛瘧疾。到了冬天,家家戶戶分食以肉、桃和芥菜混煮的羹湯。(譯註)在六月底「分龍日」這一天會測雨水風向,其程式比正月還要仔細。當地土諺云:「分龍有雨耕上山,分龍無雨耕下塘。」但還有別的天象也要仔細觀察,如來勢洶洶卻轉眼消逝的暴風,風雷交加的暴雨,或是雨後斷開的彩虹--這是颶風的先兆,恐有狂風暴雨將至,毀屋拔樹,連在水上也無法行舟。這都是彭祖所傳下來的。(註7)

譯註:原文如此,有誤。按《花縣志》載,「十月朔以羊桃芥菜煮湯啖之」,「羊桃」係指五斂子、獼猴桃之類山果,非指「羊肉」和「桃子」。

在花縣,人說要避窮就得在街上燒起大火,恭迎黃帝降臨,並要向司稷神位祭供烤乳豬和美酒。為了確保好運,到了冬至還要吃魚乾。歲末,為了祈求玉皇大帝保佑,會燒化竹屋並徹夜守歲(譯註);還在門前掛幾串橘子,給門神刻些桃符。為了驅寒,用祭祀用的鼎來煮麵。到了中秋,會準備三種式樣的月餅,分別名為「胖鵝餅」、「硬殼餅」和「軟殼餅」,份量從一二兩到幾斤不等,味道有甜有鹹,餅面上還有人畜形象的彩畫。皎月當空,吃著月餅,必能早配佳偶、兒女滿堂。(註8)

譯註:原文如此,有誤。按《花縣志》載,應是「是夕燒爆竹,家人闔飲團圓酒,通夜不寐,謂之守歲」,史景遷將該段斷為「是夕燒爆竹家,人闔飲……」,故有「燒化竹屋」之誤。

飛禽走獸不論出於虛構或真有其物,都與仙界難分難解。龍可使風調雨順,譬如冬至,「潛龍表天氣複歸原位」,龍便代表了東方的陽氣。(註9)

老虎和雄雞有多義,也與節氣更替相連,尤以由冬入春為然。自古提到老虎,都會提到一棵長在極東之處的大桃樹,老虎就在這棵樹下。兩位神明將鬼怪縛來給老虎吃。官府由此典故,會在衙門門口畫上桃樹圖案花樣,在門楣上畫了老虎,上頭還掛一些用來縛鬼的草繩。老虎便代表了禳祛冬天、寒冷和陰氣的陽氣。(註10)

桃花色紅,能避邪惡。門上的對聯其實代表了桃樹,在驅魔做法時會用到桃樹枝,也是這個道理。即使草筆所就的老虎,也能保佑閤家平安,嬰兒戴上一頂虎頭帽,也是求個保佑。(註11)但是白虎卻是不祥--它與兵災危厄有關,孕婦嬰兒亦受其害。能保佑平安的神明換個面貌,也能帶來死亡與毀滅。(註12)

雄雞在地方習俗裡也常出現,有時以雞為獻祭,將雞血塗到掛了老虎形象的門楣上,便能保平安。那棵老虎棲息吃食鬼怪的桃樹,傳說雄雞也立在樹梢。「桃都山上一大樹,枝葉蔓蔓三千里;金雞獨立樹梢頂,一唱高歌迎黎明。」(註13)雞血雖能祛鬼,但在大年初一不可殺雞,在這一天只有雄雞能抵禦那些逃離虎爪的妖魔。有時會宰殺雄雞(特別是色澤泛紅的雄雞)以祭日,有人說這習俗源自春秋時代的魯國,「鳴雞羽色紅,能令邪不近王」(意譯)。一般認為,雄雞有如桃樹,「因其陽氣而祛疾,且續補活氣,裨人大益」。(註14)

《玉曆至寶鈔》也把整年的節令畫成圖畫,不過方式比較嚇人,畫的是靈魂穿過地獄。《玉曆》開章便說,地藏王菩薩和十殿閻君諸神把《玉曆》呈給玉皇大帝,玉皇大帝將之頒佈世間,其意在讓世人明白,在陽間做了壞事,死後在陰間會受什麼樣的苦,而在陽間做了好事,又如何能在陰間免受罪。以這種方式來渲染地獄與死後的亡魂,顯然是有違孔子的「未知生,焉知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