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序 言
天下雜誌:重新認識孔子、張岱 史景遷、金安平 亂世尋典範
書摘1
書摘2
書摘3
媒體報導:張岱深邃虛幻 史景遷妙筆重塑
「史景遷、卜正民筆下的十七世紀」系列座談會記錄
讀者書評:讀《前朝夢憶》-瞥見晚明的精緻生活
楊照書評:兩種寫作歷史的手法(1)
楊照書評:兩種寫作歷史的手法(2)

作 者 作 品

追尋現代中國(上):最後的王朝
追尋現代中國(中):革命與戰爭
追尋現代中國(下):從共產主義到市場經濟
雍正王朝之大義覺迷
太平天國(上)
太平天國(下)
改變中國
康熙
追尋現代中國全集
康熙(作者親筆簽名書)

譯 者 作 品

天安門:中國的知識分子與革命
改變中國
鄧後中國大預測
追尋現代中國(上):最後的王朝
追尋現代中國(中):革命與戰爭
追尋現代中國(下):從共產主義到市場經濟
改變中國
康熙
追尋現代中國全集
孫逸仙

中國各朝歷史

【類別最新出版】
近代的尺度:兩次鴉片戰爭軍事與外交(增訂本)
十三經講座
叫魂:1768年中國妖術大恐慌
興亡:中國兩千年治理得失
中華文化符號十七講


前朝夢憶(BC0183)──張岱的浮華與蒼涼
Return to Dragon Mountain: Memories of a Late Ming Man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中國各朝歷史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史景遷
       Jonathan D. Spence
譯者:溫洽溢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2月09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0頁
ISBN:9789571349886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 言天下雜誌:重新認識孔子、張岱 史景遷、金安平 亂世尋典範書摘1書摘2書摘3媒體報導:張岱深邃虛幻 史景遷妙筆重塑「史景遷、卜正民筆下的十七世紀」系列座談會記錄讀者書評:讀《前朝夢憶》-瞥見晚明的精緻生活 楊照書評:兩種寫作歷史的手法(1)楊照書評:兩種寫作歷史的手法(2)



  媒體報導:張岱深邃虛幻 史景遷妙筆重塑

張岱深邃虛幻 史景遷妙筆重塑

2009-02-09中國時報【林欣誼/台北報導】

中國近代史學家史景遷新作《前朝夢憶─張岱的浮華與滄涼》寫明朝散文大家張岱的一生,及他經歷的浮華與蒼涼。專研康熙、雍正等清史的史景遷說:「我慢慢對清之前的明朝感興趣。為了思考朝代更迭,我需要新的著力點。接觸到張岱,我明白我已找到方向,能幫助我去思索四百年前的生活與美學。」  

今年七十三歲的史景遷出生於英國,去年甫自美國耶魯大學退休,擁有四十多年的寫作資歷,著有《天安門》、《太平天國》、《康熙》、《婦人王氏之死》等豐富著作,書寫題材廣從在上位者到市井小民。史景遷在歷史研究上有著獨特的地位,他身兼歷史學家、卓越的說故事者,他那帶著文學風格的歷史寫作,散發獨特的魅力。  

書寫對抗遺忘 他與張岱雷同  

張岱在四十八歲時因明朝滅亡歷經人生遽變。清兵入關後,他在選擇自殺或效忠清朝之間掙扎,最後決定歸返生長地龍山,傾後半生之力編纂明史《石匱書》。  

史景遷散發著沉靜、穩重的氣質,他眼中的張岱,不僅是散文成就傑出的文人,也是熱愛歷史的史家。藉由描繪他的一生,也探討張岱如何透過回憶及修史來確立自身價值,以書寫對抗遺忘,更因此從中對世事與生命的無常,獲得釋懷。  

史景遷對歷史寫作的看法,跟數百年前的中國文人不謀而合。  

史景遷引用張岱的說法,也自比為「天文學家」。他認為,歷史中的缺漏,就好比日蝕與月蝕。一般人對此黑暗感到恐慌與害怕,唯獨天文學家有信心,知道這並非世界末日。  

「歷史學家的角色也一樣。我們靠知識與想像的力量,補足這些歷史記載中的缺漏。」史景遷說:「事實上,歷史應該永遠存在這樣空白的史闕,讓人詮釋、考證與想像。而所有讀者也應隨時小心判斷,那些被填補起來的地方,不見得全然無誤。」  

靠知識與想像 盡力考證補漏  

他也透露,因為文人留下許多作品,能夠以清楚優美的文字表達自己,因此在研究上相對容易下手。不過,他寫作《前朝夢憶》時,卻感到前所未有的困難。  

「因為張岱是個複雜的人,他在文學上傾慕陶淵明,在歷史寫作上承襲司馬遷,他集合兩位大家之成,思考深邃而多面。有時我還會懷疑自己是否被他的文字所愚弄,常常感到他的虛幻與難以掌握。」  

但寫作最快樂的地方,無非是能夠將這些歷史人物最生動、人性的一面描繪出來,獲得讀者的共鳴,讓他們穿越時空與東西方的阻隔,活生生地來到我們所有人面前。

本文原載於中國時報、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