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序 言
天下雜誌:重新認識孔子、張岱 史景遷、金安平 亂世尋典範
書摘1
書摘2
書摘3
媒體報導:張岱深邃虛幻 史景遷妙筆重塑
「史景遷、卜正民筆下的十七世紀」系列座談會記錄
讀者書評:讀《前朝夢憶》-瞥見晚明的精緻生活
楊照書評:兩種寫作歷史的手法(1)
楊照書評:兩種寫作歷史的手法(2)

作 者 作 品

追尋現代中國:革命與戰爭(下冊)【睽違十四年,史景遷新修三版】
追尋現代中國(下):從共產主義到市場經濟
婦人王氏之死(經典新版)
曹寅與康熙:Bondservant and Master
胡若望的疑問
「追尋現代中國」套書【睽違十四年,史景遷新修三版】
追尋現代中國(中):革命與戰爭
改變中國
利瑪竇的記憶宮殿(經典新譯版)
追尋現代中國:革命與戰爭(中冊)【睽違十四年,史景遷新修三版】

譯 者 作 品

天安門:中國的知識分子與革命
改變中國
鄧後中國大預測
追尋現代中國(上):最後的王朝
追尋現代中國(中):革命與戰爭
追尋現代中國(下):從共產主義到市場經濟
改變中國
康熙
追尋現代中國全集
孫逸仙

中國各朝歷史

【類別最新出版】
近代的尺度:兩次鴉片戰爭軍事與外交(增訂本)
十三經講座
叫魂:1768年中國妖術大恐慌
興亡:中國兩千年治理得失
中華文化符號十七講


前朝夢憶(BC0183)──張岱的浮華與蒼涼
Return to Dragon Mountain: Memories of a Late Ming Man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中國各朝歷史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史景遷
       Jonathan D. Spence
譯者:溫洽溢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2月09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0頁
ISBN:9789571349886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 言天下雜誌:重新認識孔子、張岱 史景遷、金安平 亂世尋典範書摘1書摘2書摘3媒體報導:張岱深邃虛幻 史景遷妙筆重塑「史景遷、卜正民筆下的十七世紀」系列座談會記錄讀者書評:讀《前朝夢憶》-瞥見晚明的精緻生活 楊照書評:兩種寫作歷史的手法(1)楊照書評:兩種寫作歷史的手法(2)



  天下雜誌:重新認識孔子、張岱 史景遷、金安平 亂世尋典範

重新認識孔子、張岱 史景遷、金安平 亂世尋典範

作者:蕭富元(採訪整理)  出處:天下雜誌 416期 2009/02

四百多年前的明末文人張岱,和兩千五百年前的孔子,在經濟苦浪下的二十一世紀相遇。他們皆在中年時期人生變調,一個遭逢國破家亡,一個被迫自我放逐;曾經成就許多,卻也在一夕間失去一切,但他們卻從未失去生命的活力與韌性。面對金融風暴和失業巨浪,我們可以從張岱和孔子身上學到什麼?

專輯精采重點:

企業篇》領導與人才,向古人學2大經營致勝關鍵
職場篇》向孔子學新競爭管理
外國篇》連日本資生堂也用「史記」突圍商場

*****************************************************************************

四百多年前的明末散文家張岱,從錦衣美食到國破家亡,在異族新王朝下掙扎求生;兩千五百年前的孔子,從管牲畜的小吏做到魯國司寇,卻歷經政壇惡鬥,被迫自我放逐。

他們皆在中年時期人生變調,從頂峰墜落,發現自己一無所有。但他們不但沒有自我放棄,還以無比的活力和韌性,在亂世中創造另一個生命階段。

原本打算自殺殉國的張岱,為了遠大的使命——修撰明史——苟活於清朝;而想要出仕匡正亂世的孔子,周遊列國去尋找能實踐他政治抱負的機會,即使知道自己是知其不可為,仍不願放棄堅持。

若張岱和孔子在二十一世紀相遇,面對當前的經濟苦浪,他們會有怎樣的人生智慧與處世之道?

夫妻共同治史,七十二歲的漢學家史景遷鑽研十七世紀中國史,出生於台南的金安平則對先秦諸子情有獨鍾。

在過去六年,史氏夫妻同時進行了一次艱鉅的創作歷程,史景遷埋頭苦讀明末散文家張岱著作,試圖從中找到那段歷史的失落與創造;耶魯大學歷史教授金安平則博覽《左傳》、《莊子》、《史記》和各種考證學,希望能更理解我們一知半解的孔子。

張岱與孔子在世時皆是輸家,他們如何面對人生的挫敗,最後成為亂世中的典範人物?面對《天下》專訪,冷靜的史景遷和熱情的金安平互相激盪,精闢剖析這兩個糾纏了他們六年多的老靈魂。

......本文轉載自天下雜誌41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