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序 言
天下雜誌:重新認識孔子、張岱 史景遷、金安平 亂世尋典範
書摘1
書摘2
書摘3
媒體報導:張岱深邃虛幻 史景遷妙筆重塑
「史景遷、卜正民筆下的十七世紀」系列座談會記錄
讀者書評:讀《前朝夢憶》-瞥見晚明的精緻生活
楊照書評:兩種寫作歷史的手法(1)
楊照書評:兩種寫作歷史的手法(2)

作 者 作 品

追尋現代中國:革命與戰爭(下冊)【睽違十四年,史景遷新修三版】
追尋現代中國(下):從共產主義到市場經濟
婦人王氏之死(經典新版)
曹寅與康熙:Bondservant and Master
胡若望的疑問
「追尋現代中國」套書【睽違十四年,史景遷新修三版】
追尋現代中國(中):革命與戰爭
改變中國
利瑪竇的記憶宮殿(經典新譯版)
追尋現代中國:革命與戰爭(中冊)【睽違十四年,史景遷新修三版】

譯 者 作 品

天安門:中國的知識分子與革命
改變中國
鄧後中國大預測
追尋現代中國(上):最後的王朝
追尋現代中國(中):革命與戰爭
追尋現代中國(下):從共產主義到市場經濟
改變中國
康熙
追尋現代中國全集
孫逸仙

中國各朝歷史

【類別最新出版】
近代的尺度:兩次鴉片戰爭軍事與外交(增訂本)
十三經講座
叫魂:1768年中國妖術大恐慌
興亡:中國兩千年治理得失
中華文化符號十七講


前朝夢憶(BC0183)──張岱的浮華與蒼涼
Return to Dragon Mountain: Memories of a Late Ming Man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中國各朝歷史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史景遷
       Jonathan D. Spence
譯者:溫洽溢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2月09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0頁
ISBN:9789571349886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 言天下雜誌:重新認識孔子、張岱 史景遷、金安平 亂世尋典範書摘1書摘2書摘3媒體報導:張岱深邃虛幻 史景遷妙筆重塑「史景遷、卜正民筆下的十七世紀」系列座談會記錄讀者書評:讀《前朝夢憶》-瞥見晚明的精緻生活 楊照書評:兩種寫作歷史的手法(1)楊照書評:兩種寫作歷史的手法(2)



  讀者書評:讀《前朝夢憶》-瞥見晚明的精緻生活

 

作者:Faintglow
原載於:http://blog.roodo.com/faintglow/archives/9119595.html

讀《前朝夢憶》-瞥見晚明的精緻生活

"世間有絕無益於世界,絕無益於人身,而卒為世界人身所斷不可少者,在天為月,在人為眉,在飛植則為草木花卉、燕鸝螽蝶之屬…….." - 張岱《瑯嬛文集》

蜀人張岱,陶庵其號也。少為紈褲子弟,極愛繁華,好精舍,好美婢,好孌童,好鮮衣,好美食,好駿馬,好華燈,好煙火,好梨園,好鼓吹,好古董,好花鳥,兼以茶淫橘虐,書蠹詩魔,勞碌半生,皆成夢幻。年至五十,國破家亡,避跡山居。所存者,破床碎幾,折鼎病琴,與殘書數帙,缺硯一方而已。布衣疏莨,常至斷炊。回首二十年前,真如隔世。 - 張岱《自為墓誌銘》

張岱,晚明著名散文家。我很喜歡他寫的《陶庵夢憶》和《西湖夢尋》。

知道耶魯大學的歷史學者史景遷,寫了一本書《Return to Dragon Mountain》(中譯《前朝夢憶》),當然就把它買下來了。

譯者是溫洽溢 ,史景遷其他在時報出的書-《康熙》、《天安門》也都是他翻的。他將史景遷的英文再對照原典翻回原文,翻中文也翻的有古味。讀起來滿享受的。

張岱的一生,最精彩的部分就是他對各種美好事物的賞玩,《陶庵夢憶》裡有一段我很喜歡:話說張岱聽說閩汶水很會品茶,就去拜訪他。一開始閩汶水擺架子,東摸摸西摸摸,張岱耐心地等,終於閩汶水要泡茶給他喝了。張岱喝了覺得甚好,問:”水河水?”答:”惠泉。”曰:”不要騙我,惠泉離這裡有千里遠,運過來水必定搖晃甚大,但喝起來”圭角不動”,這是為什麼?”汶水說:”不敢再欺瞞你了,要取惠泉的水,必先把井中的泥沙挖乾淨,在深夜中靜待新泉的湧出,一湧出馬上就裝起來,把山石放在瓷瓶底,如果沒有風,船就不走避免搖晃...。”我自己也愛喝茶,但喝得出軟水和硬水的不同,可喝不出搖晃的泉水和靜置的泉水有何不同,也喝不出新泉和老泉的不同。這些人真是喝茶喝到精了。

除了《陶庵夢憶》《西湖夢尋》裡,張岱追求感官和心靈自由的生活,史景遷還由他的詩文描繪了他的一生。像是,明滅後,張岱因為也算是遺民,家族多人在明朝為官,為避難,因此隱居山寺,甚至無米可炊,他才體悟到歷史中的隱士,不是志節高超,寧可餓死也不食。而是真的逃難到山中,躲避新朝的追殺而餓死的。

我讀過史景遷的康熙和雍正,也許因為對此兩人較為熟悉,所以並不覺得他寫得有特別好。但讀了他的張岱,讀出了除了《陶庵夢憶》《西湖夢尋》外,張岱的不同面向,像是張岱一心撰史,留殘命也要完成石匱書,但從書中引用的實例看來,張岱寫史不甚高明,太多個人感情於其中,難怪未能傳世。書裡還栩栩如生的描寫了晚明的社會概況。

晚明江南生活得如此奢迷,北方卻是李自成的流寇,滿清的鐵蹄肆虐。張岱前半生的奢華後半生的貧困,這巨大的反差,讀完這本書,引發了更多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