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六四」屆滿二十年前夕
導言
序 2
序 1
內文摘錄
祕運海外的回憶錄 ──從趙紫陽追溯赫魯雪夫

中國各朝歷史

【類別最新出版】
近代的尺度:兩次鴉片戰爭軍事與外交(增訂本)
十三經講座
叫魂:1768年中國妖術大恐慌
興亡:中國兩千年治理得失
中華文化符號十七講


國家的囚徒(BC0185)──趙紫陽的祕密錄音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中國各朝歷史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趙紫陽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6月08日
定價:390 元
售價:30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00頁
ISBN:9789571350523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六四」屆滿二十年前夕 導言序 2序 1內文摘錄祕運海外的回憶錄 ──從趙紫陽追溯赫魯雪夫



  「六四」屆滿二十年前夕

 

▼「六四」屆滿二十年前夕 趙紫陽的祕密日誌完整披露

在「六四」屆滿二十週年前夕,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祕密日誌也首度曝光。這批資料主題,從「六四」的前因後果,一路談到毛澤東和鄧小平的功與過,也對中國從八○年代末期起的一連串經濟改革提出評論。

1989年6月4日,北京發生了震驚中外的「六四」天安門事件,隨後趙紫陽被撤銷黨內外一切職務,罪名是「支持動亂分裂黨。」在被中共軟禁期間,趙紫陽親自錄下了長達三十個小時的珍貴口述資料。

「四二六」社論是關鍵

身為當時中共總書記,又是被徹底封殺的被告,趙紫陽的口述歷史是解讀「六四」最重要的資料之一。對於戒嚴和武力鎮壓,趙紫陽認為「四二六」社論是讓學潮另起波瀾的關鍵。原本鄧小平同意他提出「無論如何要避免流血事件,但對打、砸、搶、燒、衝違法行?應依法懲處。」但由於「四二六」社論中,鄧公開把學潮定?「一場有計劃、有預謀的動亂,其目的是反黨反社會主義」。這番評論引起學生與支持群眾的強烈反感,甚至有的學生已經感覺到可能會受到鎮壓,因此在遊行前先寫下了遺言、訣別信。

鄧增調軍隊入京,悲劇無法避免

6月3日悲劇爆發當晚,趙紫陽是在和家人於院中乘涼時聽到密集的槍聲。由於學生的絕食行動受到社會廣泛的同情聲援,學潮未能平息引起中共高層的警覺,鄧小平指定由李鵬、楊尚昆、喬石組成三人小組,並?定調軍隊進京,實行戒嚴。雖然在5月19日,李鵬曾和趙紫陽到天安門廣場一同看望絕食的學生,但在19日當晚即公開宣布戒嚴。中共當局此舉再度激起群眾強烈的不滿,聲援並加入靜坐的人陸續增多。原本在武力鎮壓前,彭真曾直接聯絡中央辦公廳,希望無論如何不要動武;喬石也跟趙紫陽表示,若非鄧小平堅持增調軍隊進入北京,原本這場大悲劇是可以避免的。

肯定台灣經濟成就

書中並披露趙紫陽曾在1989年派人前往香港拜會幾位具有中研院士身份的台灣經濟學者蔣碩傑等人,並認同唯有透過市場決定價格、銀行利率高於通膨,才能解決中國財政金融赤字等經濟問題。趙紫陽更提到曾拜會長榮集團董事長張榮發,除了談到經濟方面改革開放等問題,也肯定台灣在經濟發展上的成就。

珍貴錄音留下歷史見證

據悉趙紫陽會同意留下這批祕密日誌,是由前中共國家新聞出版署長杜導正、前國務院秘書長杜星垣、前中紀委副書記蕭洪達、前北京《光明日報》總編輯姚錫華等四位中共退休幹部幕後促成。他們都是曾經與趙紫陽共事的老部下,也是與趙紫陽來往最密切的朋友,從2000年起便開始祕密進行這項黨史記錄的工程。

為了避免被中共當局察覺,趙紫陽的錄音資料曾被複製多份並分散給不同保管者,即使趙紫陽本人也僅留有部份錄音帶。這批資料直到趙去世四年多後,才由其舊屬鮑彤的兒子鮑樸蒐集彙整成書。儘管在出版過程中曾被數次被人輪番跟蹤,鮑樸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仍表示出版這批檔案,「是趙紫陽留給我的最後任務」。

中文版祕密日誌,六月正式發行

這批珍貴檔案在今年五月首先發表成英文版的《國家的囚徒》(“PRISONER OF THE STATE”),已在海外市場影起廣泛矚目,台灣及香港的繁體中文版也將在六四前後出版。根據時報出版公司總編輯林馨琴表示,在編輯部的全力投入下,中文版《國家的囚徒——趙紫陽的祕密錄音》最快將於6月8日於台灣正式上市,從6月1日起讀者便可在時報悅讀網及各大書店搶先預購。

林馨琴總編輯更引用哈佛大學歷史與政治學教授麥克法夸爾的一段話形容:「鄧小平是教父,趙紫陽才是真正的改革設計師。」一舉點出了趙紫陽在這段歷史中的重要地位。預料本書的出版,也將引爆全球「六四」新一波的熱門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