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讓我們來到南朝──尋,江南煙雨花落盡
讓我們來到北朝──看,北國天下起風雲
讓我們來到南朝+讓我們來到北朝(套書)
綠猴劫(《海天龍戰》32年紀念新版)
一日深遊北台灣:20條精選路線

中國各朝歷史

【類別最新出版】
叫魂:1768年中國妖術大恐慌
興亡:中國兩千年治理得失
中華文化符號十七講
中國的西北角
何以為雍正?:從蓄勢隱忍到權力巔峰


愛恨帝王家:中國古代宮廷女性的愛慾情仇--春秋戰國篇(CMR0093)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中國各朝歷史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葉言都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6月12日
定價:330 元
售價:26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4頁
ISBN:978957138207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內文摘錄



  前言

前言

權力是偉大的春藥。
(Power is the great aphrodisiac.)
——季辛吉(Henry Kissinger, 1923~)


    人皆有七情六慾。七情六慾永遠不停地發作,古往今來各種悲、歡、離、合的故事,也就隨著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在各種時空中上演,升斗小民固然深陷於此,達官貴人也無法自外於其間,於是八卦不停出現。

    奇妙的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除「感情」、「慾望」、「憎恨」與「合作」、「鬥爭」之外,還有「權力」。當然人即使沒有權力,也會有感情、慾望、憎恨和合作、鬥爭;但在升斗小民的世界裡,這種感情或慾望發生時,鮮少有人注意,這種感情破裂,合作不存,憎恨橫流,鬥爭出現時,一般不過出現情殺案,伏屍二人,流血五步而已,一切仍舊照常運轉。

    可是擁有絕大權力的人一旦發生愛、慾、恨,感情起波瀾,轉化為行動時,事態將完全不同。權力的魔杖,可以塑造與瓦解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改變人的性格、做事方法和命運。大權在握的人比較有機會也容易做到快意恩仇,使自己的慾望成真。「一朝權在手,便把令來行」之下,愛慾情仇往往如脫韁野馬,不受道德與法律規範,八卦也就洶湧而出。所以總體而言,八卦與權力成正比。誠如英國歷史學家艾克唐爵士(Lord Acton, 1834~1902)早就說過的話:

    權力導致腐敗,絕對權力導致絕對腐敗。
    (Power tends to corrupt, and absolute power corrupts absolutely.)

    同樣地,權力導致八卦,權力愈大的人愈可能出現八卦,這些人擁有的權力,又使他們的八卦產生巨大影響,可能波及千千萬萬的其他人,可以稱為絕對的八卦。帝王將相「衝冠一怒為紅顏」之下,也許會「伏屍百萬,流血千里」;皇室家族因為男女關係導致父子相爭、兄弟鬩牆之下,也許會家破國亡,全國百姓成為陪葬的芻狗。

    不可否認,人類是喜歡窺探別人愛慾情仇的動物,對窺探隱私的渴望與追求,又與被窺探者的知名度成正比。所以不必假裝正經,八卦愈趨向絕對,吸引力愈大,難怪大人物的八卦人人想聽,人人愛看。其實大人物的八卦可以聽,可以看,甚至應該聽,應該看;只是要聽之有法,看出端倪,才會有用,對明瞭人性、認識環境有用。困難的是,現代當權者的愛慾情仇生活固然可能與大家息息相關,但因為當事人與其龐大手下集團的宣傳與掩飾,並不容易全盤了解。大人物真正的八卦,往往被層層遮蓋;一般人眉飛色舞,口耳相傳的小道消息,也可能是有人故意放話造謠。

    幸好我們還可以經由歷史研究,將歷史上當權者真實的愛慾情仇還原,用大家都懂的方法敘述,並論及其對歷史的影響,這就是本書主要的內容。對於古代帝王家的愛、慾與恨,八卦之餘,我們應該注意其歷史的背景、發生的原因、造成的影響與值得借鑒之處。通過認識古代當權者的愛慾情仇及其影響,將得以建立我們分析現代當權者愛慾情仇及其影響的基礎與模型,進而成為認知當下環境的捷徑。

    對於現在已經身為重要人物,正在掌握大權的個人與家庭來說,古代宮廷的八卦就是一面面的鏡子,不斷提醒家庭各個成員對愛慾情仇問題的處理不可不慎,否則後果不堪設想。對於與權力扯不上關係的普通人而言,則更應該注意觀察與理解當權者的愛、慾、恨,才有助於了解環境,趨吉避凶。

    古往今來無數第一家庭揉合著感情、欲望、怨憎和權力的無數悲喜劇中,女性至少占有一半的份量,其地位不容忽視,甚至有時比男性還重要。本書因此決定以女性為主角,採取中國古代宮廷女性愛慾情仇的歷史事件為例,說明身處政治權力頂端,卻也是血肉之軀的宮廷女性們如何愛,如何恨,以及因為她們的愛慾情仇,對她們自己和他人造成何種影響,從而寫下一頁頁的歷史篇章。

    本書是歷史書,作者是學歷史出身的人,在選取材料與敘述內容上,都遵循歷史學應有的方法與原則。對於從古至今無數以煽色腥為目的,以想當然耳為內容,為八卦而八卦的作品與說法,本書不會採用。像《趙飛燕外傳》、《昭君怨》等等裡面那些活色生香的豔情、肝腸斷裂的哀怨,本書裡面都不會有。即使歷史小說如《東周列國志》等,其內容沒有史料支持的虛構部分,本書也不取用;現代的宮廷劇,以及網路上不計其數的文章,更全部比照辦理。本書提供的宮廷女性故事都有史書根據,必要的原典,也會特別引用,以昭徵信。對某些題材如果史學界有不同的看法或解釋,只要言之成理,都將儘可能採擇並列,以供讀者自行研究分析。

    人性不變,至少有歷史記載以來沒有變過;八卦不變,至少有歷史記載以來沒有變過。古代第一家庭愛慾情仇悲喜劇的原貌與真相,提供無數當權者愛慾情仇及其影響的典型真實案例,值得仔細探究,深刻品味,不但樂趣無限,用途無窮,而且發人深省。或許讀罷掩卷,您會發現世界上芸芸眾生,千古無異,而油然有歲月無常,情海無止,慾海無涯,錢海無際,權海無岸,恨海無盡,苦海無邊之嘆。
    正是:

宮廷愛恨幾千年  巷語街談口耳傳
慣見橫流風月慾  難聞直筆簡書篇
七情原是人人有  八卦仍需事事詮
自在觀心思入骨  色空空色就成禪

    喜愛歷史,但也喜歡八卦的朋友,就請翻開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