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蔣介石金陵遺殘夢、寶島埋壯志
前言
開卷書評:1949的灰燼與塵埃

作 者 作 品

張學良、宋子文檔案大揭秘
1949石破天驚的一年
悸動的六○年代
跨世紀第一夫人宋美齡
跨世紀第一夫人宋美齡(增訂版)

中國各朝歷史

【類別最新出版】
近代的尺度:兩次鴉片戰爭軍事與外交(增訂本)
十三經講座
叫魂:1768年中國妖術大恐慌
興亡:中國兩千年治理得失
中華文化符號十七講


1949浪淘盡英雄人物(PE0345)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中國各朝歷史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林博文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5月11日
定價:340 元
售價:269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96頁
ISBN:9789571350257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蔣介石金陵遺殘夢、寶島埋壯志 前言開卷書評:1949的灰燼與塵埃



  開卷書評:1949的灰燼與塵埃

1949的灰燼與塵埃

文◎李福鐘/政治大學台史所助理教授(本文原載於中國時報 09 / 開卷有書香 2009/06/07)

或許出於對十進位的高度熟悉,我們對於某些特殊歷史記憶的反省,往往選擇以「10」為單位,周期性地加以回顧溫習。譬如說,今年是「六四」天安門事件20周年,或者說是西藏抗暴50周年。也許有人會記得今年7月是人類登陸月球40周年。與台灣息息相關的,今年是中華民國政府遷台60周年。60年前發生在中國大陸的慘烈內戰,導致台灣住民的命運永遠被改變。

對於這一歷史事件的理解,嚴格來說,一甲子以來始終停留在「為什麼輸掉戰爭?」這一提問上。蔣介石念茲在茲的是這個問題,美國國務院1949年發表《對華白皮書》真正核心也是這個問題,數十年來所有已出版的《中國現代史》教科書,探討的也不外乎國民黨為什麼失去中國大陸。

然而,有關1949年的記憶與想像,永遠只有蔣介石政權的成敗得失這個角度嗎?對於當年台灣的800萬軍民、中國的6億人口,對於如今的2300萬人生命共同體,甚至於13億中國人民來說,命運的轉折,何以必須以一場戰爭的結果為評量?經歷60年的時空演變,我們對於歷史的理解,是否曾經超越蔣介石那一代人的認知之外?

林博文是國內著名的專欄作家,近20年來在《中國時報》發表了為數眾多的評論文章,主題多圍繞在歷史掌故與月旦時事上,其博聞強記之能力與引經據典之文風,令人印象深刻。

新出版的《1949石破天驚的一年》與《1949浪淘盡英雄人物》二書,事實上係其多年來報刊專欄的彙輯,內容未必盡與1949年發生的史事有關,只能說間接相關,例如八二三砲戰、孫立人事件、1952年日華和約等等。書名刻意選擇「1949」,用意想必在搭配周年紀念熱潮。收錄在書中的文章,由於係作者多年來為順應新聞時事而作,因此嚴格來說,並不提供嚴謹的解釋架構。對於歷史事件的描述,也集中以政壇祕辛的趣味性為主。易言之,這是一套歷史筆記式的雜文集,展現的是作者談古論今的才情。喜好林博文文采的讀者,可以從這兩本書,回味過去多年來報刊所見的精采文論,同時一窺蔣氏政權樓起樓塌之片羽鴻爪。

然而,蔣氏政權的成敗得失畢竟不等於一部中華民國史,1949年輸掉三大戰役的黃埔將領們,恐怕也未必真正了解其被俘所代表的歷史意涵。60年來有關昔日國共鬥爭史的中文論述框架,基本有三:國民黨史觀、共產黨史觀、以及第三勢力史觀。

林博文論史的角度,貼近於以知識分子為主的第三勢力。只不過,這三套史觀在歷經一甲子的時間考驗後,已難能完全涵蓋民國史的核心課題。直言之,蔣介石陣營內部的分崩離析,未必能夠道盡共產黨獲勝的原因;共諜的猖獗,同樣未能解答國民黨的情報戰何以如此遜色;美國與孫立人暗通款曲,不代表華府整體的遠東戰略考量;金門砲戰的戲劇性發展,亦不足以論斷蔣介石大陸政策的功過。而所有這些未能回答的問題,都是今日深入評斷1940年代至1960年代中華民國歷史的重要議題。

事實上,蔣介石如何又為何輸掉1949年的那場戰爭,在相關當事人均已作古的21世紀,恩怨與祕辛的細節,餘下的恐怕多是灰燼與塵埃。如何能夠在歷史故事中學到新東西?我們還需要再遠離那場戰爭一點,同時提出新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