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學霸養成記:歷代學子的逆襲之路
英雄養成記:歷代豪傑的蓋世功勛
鬼才養成記:歷代奇人的神機妙算
超爆笑漫畫歷史人物養成記(全五冊)
聖人養成記:歷代賢哲的超群絕倫
軍師大進擊:歷代智囊的奇謀妙計
將帥大進擊:歷代勇者的忠肝義膽
天子大進擊:歷代帝王的千秋萬世
超Q漫畫歷史名人【天子、將帥、軍師】(全三冊)

中國各朝歷史

【類別最新出版】
叫魂:1768年中國妖術大恐慌
興亡:中國兩千年治理得失
中華文化符號十七講
中國的西北角
何以為雍正?:從蓄勢隱忍到權力巔峰


狀元養成記:歷代榜首的功成名就(VL00092)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中國各朝歷史
叢書系列:HISTORY
作者:韓明輝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5月13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78626335275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孫伏伽:第一位狀元,搶頭香啦!】

在唐朝,一提到敢當面批評皇帝的諍臣,你會想到誰?是不是「國家一級抬槓冠軍」魏徵?
的確,如果不是魏徵一言不合就勸諫,唐太宗開創的「貞觀之治」恐怕要大打折扣。

然而,恐怕很多人都不知道,唐朝還有一個諍臣,即便是魏徵見了他,都要瞬間變成小迷弟。

這個人是誰呢?他就是魏徵的偶像兼前輩、中國歷史上第一個有據可查的狀元──孫伏伽。

‧小知識
唐朝之前有很多朝代,為何中國歷史上第一個有據可查的狀元會出現在唐朝呢?這和科舉制度出現的時間有關,儘管這個時間目前仍存在爭議,但普遍認為出現在隋、唐時期,而隋朝又是短命鬼,所以歷史上第一個有據可查的狀元出現在唐朝就不足為奇了。

事實上,早在隋朝時期,孫伏伽便以小法官的身分出道。
儘管他很有做政治明星的潛質,但一直沒有大紅大紫,混得最好時也只是個處級幹部。

別看孫伏伽混得不怎麼樣,但他每天依然風雨無阻地堅持到圖書館打卡,替自己「充電」。

等到唐高祖滅掉隋朝建立唐朝後,早已把複習資料翻爛的孫伏伽,信心滿滿地參加了朝廷舉行的第一次科舉考試,並且高中狀元。

成為狀元郎,雖然讓孫伏伽紅極一時,但真正讓他紅遍大江南北的是他一口氣為唐高祖提出三個建議。

‧小知識
勸諫危險性很高,因為一不小心就會觸犯龍鱗,輕則丟官,重則腦袋搬家。所以,一般人吃不了這碗飯,也不願吃這碗飯。

當所有大臣都在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時,突然冒出一股清流,做為明君的唐高祖能不對孫伏伽另眼相看嗎?所以,不久唐高祖便將孫伏伽破格提拔,還賞了他三百匹帛。

為了號召大家向孫伏伽學習,唐高祖還讓全國媒體大肆報導孫伏伽的光榮事蹟,並鼓勵大家踴躍轉發。

後來,唐高祖消滅幾個與他爭奪天下的梟雄。他一面大赦天下,一面要嚴懲這些梟雄的狗腿子。按理說,唐高祖這麼做也沒問題,但孫伏伽卻不認同。

等到唐太宗即位後,孫伏伽被提拔為大理寺少卿,就是最高法院副院長。

唐太宗平時喜歡騎馬射箭,沒想到這事被孫伏伽盯上了。於是,孫伏伽逮住唐太宗並對他進行一番批評教育。

有一次,唐太宗沒做好情緒管理,碰上一個大臣犯罪,氣得要殺了他。
不過,如果讓法院來判,此人罪不至死,但沒有人敢站出來替他求情,因為大家都害怕得罪皇帝。
就在這時,不怕死的孫伏伽站了出來。

面對孫伏伽的阻攔,唐太宗不但沒生氣,反而還採納他的建議,留了個活口。
讓大夥羨慕、嫉妒、恨的是,唐太宗還因為這事把公主家價值上百萬的莊園賞給了孫伏伽。

有些心裡泛酸的檸檬精,認為唐太宗不該給予孫伏伽那麼多賞賜,但唐太宗卻解釋說──自我即位以來,還不曾有人向我諫言!孫伏伽是第一個勸諫我的人,這點賞賜又算得了什麼!

不久,唐太宗便提拔孫伏伽做了大理寺卿,就是最高法院院長。

有一年,有個官員認為司農把官家的木材賣得比私人的木材還貴,是為了貪汙公款,便向唐太宗舉報他。

唐太宗立刻把孫伏伽叫了過去,然後讓他替司農定罪。沒想到孫伏伽的大腦迴路和別人不一樣,不但認為司農沒罪,反而還應該受到表揚。

唐太宗很納悶,便向孫伏伽詢問原因。

‧小知識
孫伏伽是怎麼解釋的呢?他說,官家的木材貴,私人的木材才顯得便宜;如果官家的木材便宜,私人的木材豈不是要更便宜?如此一來,老百姓哪還有錢可掙!

孫伏伽的一番話讓唐太宗恍然大悟,連連誇獎孫伏伽見識廣,司農因此被無罪釋放。

由於孫伏伽口碑好,業績佳,所以後來又做了封疆大吏。一直到做不動了,朝廷才准許他光榮退休。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