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明清紫禁城風雲錄(全二冊)
大清紫禁城:從愛新覺羅稱霸華夏到王朝輓歌

中國各朝歷史

【類別最新出版】
近代的尺度:兩次鴉片戰爭軍事與外交(增訂本)
十三經講座
叫魂:1768年中國妖術大恐慌
興亡:中國兩千年治理得失
中華文化符號十七講


大明紫禁城:從草原霸主逐鹿中原到煤山自縊(VL00093)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中國各朝歷史
叢書系列:HISTORY
作者:翟晨旭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6月24日
定價:500 元
售價:395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384頁
ISBN:978626335490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天文學家的藝術】

一二五九年冬天,更準確一點說,是十一月二十日,一隊孤軍千里迢迢從遙遠的長江流域出發,來到北方的燕京城下。為首的是一個年富力強的中年人,年紀還不到四十歲。他將接管這座金朝舊都的管控權,或者說,接管一座城市的命運。

.壹

這個中年人名叫忽必烈,後來被人們尊為元世祖,來到燕京前,他正在指揮對南宋的戰爭。沒想到天有不測風雲,蒙古大汗蒙哥糊里糊塗地死在四川合州釣魚山下,英年早逝,使得整個蒙古政權瞬間出現巨大變數。
蒙哥汗時代的蒙古政權,雖然沒有正經八百地建國,但已經成為人類歷史上控制領域最遼闊的國度。這麼大的地方,蒙哥汗一個人肯定管不過來,但好在幾個弟弟都能獨當一面。
其中,旭烈兀負責往西邊打,最遠打到匈牙利。旭烈兀當時正在瘋狂地進攻巴格達,就是民間故事《天方夜譚》講的那一帶。
二弟忽必烈負責掌管「漠南漢地軍國庶事」,在開平(今內蒙古正藍旗境內)建城,主要駐紮在漢地。
最小的弟弟阿里不哥在老家蒙古草原上待著,蒙古族和漢族不一樣,講究的是「幼子守灶」,最小的孩子待在家裡,其他人出來打天下。
而蒙哥汗則親自指揮滅宋的戰役,與弟弟忽必烈兵分兩路進攻長江流域。在他看來,打完這場國戰,蒙古政權才算真正地穩定下來。然而誰也沒想到,這個龐大的計畫玩到一半,就因為蒙哥汗的戰死而胎死腹中,擺在大家面前的是下一任蒙古大汗誰來當的問題。
蒙古族的規矩不是漢族的宗法制,不只是兒子可以承繼,弟弟也可以,那時蒙哥汗的兒子們還小,都得看叔叔們的臉色,因此不出意外,大汗就是旭烈兀、忽必烈和阿里不哥三個人中出線。而事實上,在蒙哥汗的時代,三個兄弟已經走遠了。
這個「走遠了」,其實有兩個含義。
第一個意思是距離上的「遠」,蒙古選大汗比較民主,要舉行「忽里勒臺」(體貴族會議),只有大家一致推舉通過,大汗的位子才能被承認。
而那時候,忽必烈在湖北,阿里不哥在蒙古草原,西征的旭烈兀最遠,在地中海邊上。三兄弟之間一沒有飛機,二不通高鐵,見個面來來回回一年的時間都不夠。
後來很多人分析,能阻止蒙古早期擴張腳步的只有大汗的駕崩。每次歐亞大陸打得正熱鬧時,大汗死了,大家回去奔喪外加搶汗位。一來一回一、兩年,對手又能苟延殘喘一時,南宋就是靠蒙哥汗的駕崩,又續了好幾年命。
第二個「遠」,說的就是文化上的隔閡了。成吉思汗讓蒙古族短時間內獲得冠絕天下的戰鬥力,但文化底子的薄弱不是一、兩代人可以解決的。所以,我們看蒙古族崛起的早期,宗教信仰特別有意思,一會兒伊斯蘭教,一會兒道家,還摻雜著蒙古族的原始信仰「長生天」。
這種文化上歸屬感的不確定,導致的結果就是,打到西亞的旭烈兀成為伊斯蘭教徒,連帶著後來他所建立的伊兒汗國都伊斯蘭化。阿里不哥在草原上看家,身邊都是一些前朝遺老,張口閉口就是當年你爺爺成吉思汗怎麼樣,因此阿里不哥是個很堅定的蒙古傳統堅守者。
而負責漢地本土的忽必烈則逐漸接受漢文化薰陶,身邊聚攏一大群漢人謀士,例如寫「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生死相許」的大才子元好問,當時就是忽必烈的「儒教大宗師」。
《元史》說忽必烈「在潛邸,思大有為於天下,延藩府舊臣及四方文學之士,問以治道」。當然,那時蒙哥汗還在,說忽必烈「思大有為」有點不對勁,很容易被人想歪,但整天和漢族文士在一起是肯定的。
蒙哥汗在四川戰死,元朝時沒有全球直播,對這兄弟三個人來說,誰能搶著召開「忽里勒臺」,誰就算贏了。但這也是個悖論,人都沒到齊,會議肯定開不成。
這三兄弟裡面,最有希望的是阿里不哥,畢竟叔叔、伯伯都圍著他打轉。而且,根據蒙古族習俗,他在蒙哥汗死後,自動成為「監國」的身分。換句話說,只有他可以合法地召開「忽里勒臺」,但也無法完全左右開會的結果。
關鍵時刻,旭烈兀率先做出決斷,太遠,不去了,老老實實地經營西亞不好嗎?便表示支持弟弟忽必烈,兄弟上吧,哥哥看好你。
旭烈兀一撤,等於三足鼎立的遊戲變成「楚漢爭雄」。除去西征軍鞭長莫及之外,忽必烈和阿里不哥在南到長江、北至西伯利亞的遼闊疆土上,以成千上萬的人馬做為棋子開始布局。
而正是在這樣的局面下,忽必烈兵行險招,孤軍深入,拿下了燕京城。

.貳

坦白說,當時的燕京城,在戰術上很難玩出什麼花樣,因為金朝剛滅亡,城市建設都被打廢了,何況阿里不哥在草原上和你玩,不玩攻城戰。
再說了,當時即使不算那些亂七八糟的汗國,光是阿里不哥和忽必烈兩個人控制的地盤,就比中國歷史上大多數封建王朝的地盤大,一城一池的得失根本不算什麼。
但從戰略上說,拿下燕京是忽必烈在爭奪汗位過程中最成功的一步棋。因為在北方文人眼裡,南宋的杭州和忽必烈的開平城都不算什麼,只有燕京城才是天下正位所在。拿下燕京城,等於讓北方漢人,至少是文人階層歸心。
而且,當時在燕京,大將脫里赤正在召集軍隊,奉的就是阿里不哥的命令,見到忽必烈,整個人都傻了。那時候,阿里不哥已經正式開始執行監國身分,準備自立為大汗,讓脫里赤調軍就是為了對付忽必烈,但這事不能明著說。
忽必烈一見面就說:「大汗有遺詔,你出來接旨,把兵給我吧。」脫里赤聽完,這是人家哥哥、弟弟之間的事情,自己憑什麼摻和,立刻繳械。忽必烈順理成章地接管燕京,順便把那些原本應該在戰場上遇見的軍隊遣散了。
於是,忽必烈就以燕京為大本營,開始積極整軍備戰。冬天,他和阿里不哥什麼都不做,私底下的風起雲湧卻一點也不少。
兩人開始互相通信,阿里不哥的大本營在和林(今蒙古國烏蘭巴托附近)。上面動動嘴,下面跑斷腿,使者就在燕京與和林之間來回跑。
阿里不哥的意思是你來和林,我開個「忽里勒臺」會議,把大汗選出來。這個說法按照蒙古規矩來說沒問題,畢竟他是監國身分。
但忽必烈馬上反應過來,支持我的都是北方漢地的漢族人和以前金朝的女真人,我要去了和林,那些和你一起的叔叔、伯伯肯定支持你,我能不能回來都不好說,所以堅決不去。並且,忽必烈私底下也聯絡一群貴族,準備擺陣單幹。
我們從這裡不難看出來,這兄弟倆的衝突已經不是搶皇位的問題,而是燕京與和林兩個城市的對抗,也是蒙古內部的一種文化分裂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