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明清紫禁城風雲錄(全二冊)
大明紫禁城:從草原霸主逐鹿中原到煤山自縊

中國各朝歷史

【類別最新出版】
近代的尺度:兩次鴉片戰爭軍事與外交(增訂本)
十三經講座
叫魂:1768年中國妖術大恐慌
興亡:中國兩千年治理得失
中華文化符號十七講


大清紫禁城:從愛新覺羅稱霸華夏到王朝輓歌(VL00094)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中國各朝歷史
叢書系列:HISTORY
作者:翟晨旭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6月24日
定價:450 元
售價:356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304頁
ISBN:978626335491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名人推薦語
王一樵 東吳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江仲淵 「歷史說書人History Storyteller」粉專創辦人
朱振宏 中正大學歷史系主任
黃春木 臺北市立建國高中歷史科教師
重磅推薦(依姓氏筆畫排序)

【紫禁城留下來的不只是歷史,還有演變與見證】
江仲淵 「歷史說書人 History Storyteller」粉專創辦人

紫禁城做為曾是全中國最高權力核心的居住地,其歷史文化內涵之深厚,使我們在談論滿清皇朝時,絕對無法迴避其特有的價值與意義。紫禁城起始於大明永樂,終結於遜清溥儀,在六百年的歲月裡先後有二十四位皇帝在此居住執政。這裡是決策和發號施令的中樞系統,紅色的牆,黃色的瓦,即象徵封建王朝至高無上的權力。

這本書最有趣且驚豔的特色,在於以紫禁城的角度講述滿清王朝的興衰。許多人都有一個誤區,認為紫禁城的文化即為宮廷文化,是做為紫禁城皇宮內特有的傳統。紫禁城文化固然豐富多樣,宮殿建築、宮廷收藏和宮中的文化活動,都是歷朝歷代集大成者,代表著中國古代官式建築的最高水準。明、清匠人參考《周禮.考工記》建設「五門三朝」、「前朝後寢」、「左祖右社」等體現儒家的理想體制,使紫禁城蘊含著深度的政治、文化意義。

但是,紫禁城的文化與歷史遠不僅於此,它雖不是歷史的開始,卻是海納百川的承載體,不僅裝著中國史,本身也在中國史中沉浮,就拿太和殿旁隆宗門的匾額來說,它的左側插著一支箭,到現在都還留著,該箭起源於嘉慶十八年,天理教在京城發動叛變,民眾在宮廷內太監的幫助下順利攻入皇宮內院。雙方激戰中,一支箭就射在了匾額上。

嘉慶返回皇宮後,看到匾額上的這支箭,下令不允許拔出,要讓這支箭留在這裡,時刻警惕著自己和後世皇帝。這次起義讓嘉慶下了罪己詔,並稱其為「漢、唐、宋、明未有之事」。

宮殿不是一成不變,歷史在變,文化在變,紫禁城雖然佇立六百年,時間卻慢條斯理地改變著它的獨特風貌,所留下來的不只是歷史,還有演變與見證。

再舉一例,奉先殿內設有鐘錶館,專門陳列自康熙以來收藏的西洋鐘,它們就是交流的物證,西方的傳教士用這些新奇的玩意打開紫禁城厚厚的城門。康熙皇帝廣納這些傳教士,讓他們培養專業的測繪人員,並對世界開展座標測量,從而製作中國歷史上首部繪有經緯網的《皇輿全覽圖》。

當然,紫禁城的儀禮、制度不僅關乎於皇城之內,更會改變皇城之外,乃至於整個中國的歷史進程。拿最有名的一七九二年「叩頭之爭」做為例子,康熙以來,由於中國傳統禮儀無法與天主教義相容,雙方屢次在學術和政治上發生衝突,表面上來說,這是外國人無法適應紫禁城禮儀的簡單爭端,實際上,阿美士德使團與嘉慶皇帝的誤會,卻間接斷送滿清提前走向近代化的機會。

沒有明朝皇帝如此「個性突出」,大多勤儉治國,這與嚴謹的皇子教育密不可分。畢竟是在異族之地進行統治,統治者必須兢兢業業,康熙幼年學習漢學甚至「必以一百二十遍為率」,可謂勤懇至極。他們在紫禁城的生活是如何?為什麼擁有勤政作風的朝代會在近代化襲擊下無法站穩,最終走向衰落,本書將為你提供解答。

本書的作者是明、清古文物鑑定修復的一員,回首故宮過往的歷史時,在保持對中國史敘述的完整性下,對於宮內建築與其用處做了非常完整的詮釋,書內總能學到異於常規史書的精彩見解,使我們能更鉅細靡遺地了解隱藏在紫禁城中的帝王治術奧祕,進而掌握近六百年紫禁城對中國歷史的影響和未來。

讓我們翻開正文,一同揭開紫禁城的祕密。

內 容 簡 介

戰神皇太極看不破「情」字?
隆宗門匾額上為何留有箭頭?
和珅家產超過大清十餘年稅收?

走入紫禁城,回望大清王朝,發現數百年歷史之轉折點

以女真族擴張為起點,紫禁城為中軸線,將大清帝國的政治「大動脈」,以「診脈」的方式,給予讀者全新視角,重新看待滿清那些「宮闈祕事」。

從瀋陽故宮寫到晚清時期紫禁城所經歷的曲折與衰敗,最終成為北京故宮博物院。由大清王朝十一位皇帝引領下,一窺諸王將相、后妃女侍、百官眾卿、御史諫臣和太監宮女、能工巧匠的真實樣貌,還原在紫禁城上演的真實事件、疑案風雲、後宮祕事與喋血官場。同時明確紫禁城的歷史體系,藉由辛酉政變、第二次鴉片戰爭、戊戌變法等事件,納入頤和園、西苑、避暑山莊等建築發展始末,全面展現紫禁城六百年的興衰變遷。踏入巍峨宮城,大清王朝的美麗與哀愁盡在眼前!

作 者 簡 介

翟晨旭

景德鎮學院文物鑑定與修復專業畢業,主修陶瓷史和明、清古文物鑑定修復,策劃主編歷史文物期刊《陶泉文苑》,並被北京故宮博物院、南京博物院等各大博物館認可。在考古實習工作中走遍中國許多省市,接觸到大量一線的古器物標本,對各地博物館和考古工作有深入了解。

著有《大明紫禁城:從草原霸主逐鹿中原到煤山自縊》、《大清紫禁城:從愛新覺羅稱霸華夏到王朝輓歌》等。

目 錄

第一章 關外疾風起

復仇者之火
馳來北馬多驕氣

第二章 遼東之虎


蒙古愛情故事
永福宮的幸運兒

第三章 入關?入關!


城頭變幻大王旗
普渡寺的陰影
新人新房新氣象
一樹梨花的凋謝

第四章 盛世之基

皇帝成長日記
乾清門外立規矩
太和殿外平三藩
修復的風雅

第五章 雍正亮劍

九子奪嫡見真龍
四爺的新政
園裡宮內

第六章 後的盛世

乾隆朝之民族大不同
乾隆朝之後宮流年長
乾隆朝之文藝兩開花

第七章 風起萍末

盛世危言,刺王殺駕
道光三十年的黃昏

第八章 太后垂簾


小印新攜同道堂
宮廷內外話同光
黃龍旗的降落

終章 文化殉節與皇城奧義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