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吃一場有趣的宋朝飯局
過一個歡樂的宋朝新年
吃一場有趣的宋朝飯局 + 過一個歡樂的宋朝新年
擺一桌絕妙的宋朝茶席
擺一桌絕妙的宋朝茶席+「德易包茶品體驗組」乙組
包公哪有那麼黑:你所不知道的包青天
誰說不能從武俠學物理?
誰說不能從武俠學化學?
誰說不能從武俠學物理+化學【全二冊套書】
逛一回鮮活的宋朝民俗

中國各朝歷史

【類別最新出版】
近代的尺度:兩次鴉片戰爭軍事與外交(增訂本)
十三經講座
叫魂:1768年中國妖術大恐慌
興亡:中國兩千年治理得失
中華文化符號十七講


民國房地產戰爭(VLK0037)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中國各朝歷史
叢書系列:HISTORY
作者:李開周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5月18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04頁
ISBN:978957137400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這本書寫的是民國初年的房地產市場,直白一點的書名應該叫《民國房地產》,為什麼又在後面加上「戰爭」兩個字呢?原因有三:

一、民國初年是個經常打仗的年代,那時候過日子離不開戰爭,房地產市場也離不開戰爭。

比方說,很多地方房市正熱,一炮打過來,居民出逃,移民返鄉,有房的低價拋售,沒房的不再認購,房價和地價像燒餅上的芝麻一樣簌簌往下掉,新建商鋪空關,在建住宅停工,建商債臺高築,房地產市場崩盤;還有很多地方本來沒有太多購屋需求,只因為其他地方都在打仗,這裡成了和平孤島,難民像潮水一樣湧過來,有錢的四處買,沒錢的四處租,把房價和房租抬高了,也把這裡的房市捧紅了。

甭說房價、地價和房租經常受戰爭影響,生活在民國初年的人,居住習慣同樣深受戰爭影響。很多人寧可租屋也不買房,最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怕辛辛苦苦大半生買下的房子被亂飛的炸彈炸成平地,那時候的保險公司又不賠,豈不虧大了?所以無論有錢人還是沒錢人,每到一個城市定居,都是租屋的多,買房的少。

這種居住習慣進而影響了建商的開發模式。在民國初年,出售房屋的房產公司極為少見,無論是不遠萬里來中國淘金的猶太建商,還是本小利薄、租地建房的本土建商,也無論是他們開發的是商業地產還是住宅專案,大家都偏好出租而非出售,因為這樣才能迎合消費者需求。那消費者為什麼偏愛租屋而不是買房呢?因為老是有戰爭。

既然戰爭對於民國初年的房地產市場影響如此之大,幹嘛不乾脆加入「戰爭」兩字,取名為《民國房地產戰爭》呢?

二、「戰爭」這個詞能迎合多數讀者的閱讀偏好。

心理學家告訴我們,人類天生喜歡看熱鬧,尤其喜歡看打架,只要流的不是自己的血,只要交戰雙方的血不濺到自己身上,打架都能給人一種極大的感官刺激和心理滿足。如果您喜歡交戰雙方的其中某一方,還能把自己代入裡頭,在觀看的同時設想是自己在打架,把另一方打得頭破血流、跪地求饒,自豪感瞬間鋪天蓋地而來。正因為這些緣故,武俠小說曾經非常火紅(便於把自己代入),大型戰爭片從未退燒(打架的場面很大,很熱鬧)。所以我想,《民國房地產》一定沒有《民國房地產戰爭》吸引眼球。

靠書名來吸引眼球是「標題黨」的一貫做法,我對標題黨沒好感,可是書市上每年湧現那麼多新書,要是連書名都無法吸引眼球,大夥連翻開看一眼的興趣都不會有,是吧?

三、在這本書之前,已經有好多書以「戰爭」為名了。

上網搜尋一下,《貨幣戰爭》、《糧食戰爭》、《歐洲貿易戰爭》、《中國房地產戰爭》……琳琅滿目,俯拾皆是。這些書的內容和戰爭幾乎無關,但都綴上了「戰爭」的尾巴,我非始作俑者,不用怕有人罵。再說嘛,我這本書談的核心內容就是戰爭對於民國初年房地產的影響,名正言順,更不用怕有人罵了。

如前所說,這本書不是學術著作,因為我不喜歡學術文章(我相信多數讀者也不喜歡),同樣一件事,如果用人話就能講清楚,幹嘛非要用學術語言呢?

學術語言給人的感覺是嚴謹,但不表示所表達的內容真的嚴謹;這本書從頭到尾都是淺顯的大白話,但不表示書裡的敘述和結論不嚴謹。我可以毫不臉紅地對任何一位朋友說:這是一部嚴謹的書,誇張的比方或許有,沒有根據的論述一句也沒有。

除此之外,這還是一本新鮮的書,一種不算僵化的歷史敘述。僵化的歷史敘述只關心政治,只關心戰役,只關心生產力發展和生產力的進一步發展,一點也不關心人們吃什麼、喝什麼、住哪裡,但我始終認為,這些才是真正的歷史。

這本書致力於挖掘真正的歷史,例如民國初年也有合租,也有屋奴,也有購屋糾紛,也有開發黑幕,也有徵地和強拆,也有釘子戶。這邊升斗小民被驚人房價放逐到連兩、三坪的亭子間都住不起,那邊政府要員正忙著在天津租界、漢口租界、上海租界置產,甚至在美國和日本置產,他們坐擁豪宅,狡兔三窟。這些壯觀景象曾經讓我驚詫莫名,不知道是時光在倒流,還是歷史在輪迴。

挖掘的過程中,我真真切切看到了四○年代後廣州地價飆升,看到了九江租界收復後天津房市崩盤,看到了上海西客站低價徵地時滬西農民臥軌,看到了南京中山路暴力拆遷後安徽難民示威,看到了魯迅、茅盾、丁玲、冰心為租一間適合的房子而四處奔走。我和這些已經逝去的生命親切交談,我體驗到了他們的大愁苦和小憂傷,我試圖從中悟出點什麼,並希望能和您一起分享我的體驗和感悟。

相信我們的分享會很有趣,最好也很有益。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