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用地理看歷史:荊州,為何兵家必爭?
用地理看歷史:大航海,何以扭轉世界霸權?
用地理看歷史:大航海,何以重劃貿易版圖?
用地理看歷史:大航海時代(全二冊)

中國各朝歷史

【類別最新出版】
叫魂:1768年中國妖術大恐慌
興亡:中國兩千年治理得失
中華文化符號十七講
中國的西北角
何以為雍正?:從蓄勢隱忍到權力巔峰


用地理看歷史:得中原者,為何得天下?(VLK0051)
透過地理看歷史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中國各朝歷史
叢書系列:HISTORY
作者:李不白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8月07日
定價:480 元
售價:379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88頁
ISBN:978957138269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第一章 三國古戰場,荊州在哪裡?

《三國演義》共一百二十回,有人做過統計,其中有七十多回提到了荊州,足見荊州在三國時期的重要性。首先可以肯定一點,三國時的荊州不是現在的荊州,現在的荊州(以前叫沙市,後來叫荊沙,最近才改叫荊州),在三國時期叫江陵,屬於南郡;直到南宋還叫江陵府,明朝時才叫荊州府。三國時期的行政區劃分為三級:州、郡、縣,州的長官稱刺史或州牧,郡的長官稱太守,大縣的長官稱縣令,小縣的長官稱縣長。也就是說,江陵是個縣,是南郡的首府(古稱治所),南郡又屬於荊州,荊州的首府在襄陽,它們之間是這種隸屬關係。

秦始皇統一全國時,改分封制為郡縣制,當時全國地方行政只有郡、縣兩級,為什麼到了漢朝又在上面出現一個州呢?

這麼說吧!皇帝一個人管全國那麼多郡、縣(最開始郡、縣還不是隸屬關係),很累,又不放心,於是派了幾個人去看管,這些人就叫刺史,看管的這一片土地就叫做州。時間長了,刺史就坐鎮地方不回來了,成為實際上的地方大員,本來是中央派出的監察機構,權力愈來愈多,也愈來愈大,最後成為與中央抗衡的地方政府。後來唐朝的道,宋朝的路,元、明、清的省都是沿著這個規律變化,開始是中央為了監察地方,最後成了最高層級的地方政府。比如今天中國的省,是從元朝開始的,當時叫行省,全稱是行中書省。中央有個中書省,行中書省就是代理中央到地方行使權力;最後行省慢慢發展,變成地方政府。清朝時的一省之長叫什麼?巡撫!巡察安撫地方的意思,本意是中央派駐地方的御史,最後卻成為地方政府的首腦。

這就是為什麼州從行政區劃變為城市的原因,前朝設的州變成了地方政府,後朝就縮小州的管轄範圍,另起爐灶設道、設路、設省,目的是替代原來的州,結果卻一樣,歷史總是這樣迴圈。

九州的稱謂來自大禹,傳說大禹建立夏朝,把天下劃分為九州,所以中國又稱九州。大禹還讓每州的州牧獻出當時相當金貴的銅,鑄成九鼎,象徵著權力。

三國時期共有十三個州,荊州只是其中之一。舉例來說,青州在山東一帶,曹操在山東起家,他的兵馬就叫青州兵;馬超在涼州,現在的甘肅一帶,是最西邊的州,手下的兵叫西涼兵;董卓也來自涼州。涼州靠近羌人聚集的地方,會養馬,騎兵很厲害。四川為益州,治所是成都,諸葛亮對劉備說:「益州險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土,高祖因之以成帝業。」諸葛亮一生的願望就是讓劉備仿效先祖劉邦,先占有巴、蜀、漢中,然後奪取關中,從關中出函谷關平定中原,最後一統天下,光復漢室。

陶謙讓徐州,讓的可不是一個城市,而是淮北一大片領土。當時劉備離開涿郡已有十年,打了無數場大大小小的仗,軍功也不少,在各路諸侯紛紛搶占地盤時,他卻連個落腳的地方都沒有,這時陶謙要把徐州讓給劉備,你說他能不動心嗎?簡直雪中送炭!還有河北稱冀州,河南稱豫州,江東稱揚州(也不是今天的揚州)等。

從襄陽到江陵有一條大道,西側有座名為荊山的山,荊州的得名便源自於此。楚國以南蠻自居,周朝時周天子就稱之為荊蠻,所以這片土地常被稱為荊楚大地;又因為治所在襄陽,故又稱荊襄之地。

荊州實際上相當於中國現在的省級行政區劃,當然比現在的省大很多,主要包括現在的湖南、湖北,還有一部分的周邊區域,特別是河南的南陽地區,當時稱宛城,連接著中原。

三國最重要的戰爭「赤壁之戰」就發生在荊州。可以說,赤壁之戰前還不叫三國,曹操一家獨大,東吳相對弱小,西邊還有關中的馬騰、漢中的張魯、益州的劉璋,最可憐的劉備連個落腳的地盤都沒有;赤壁之戰後,才形成三足鼎立之勢。
赤壁之戰之所以這麼重要,是因為它改變了東漢末年整個戰爭格局,也改變了歷史的進程,而背後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荊州獨特的地理位置。

荊州這個地方有多重要?可以這麼說,中國幾千年歷史中,要想統一中國,就必先取荊州,而誰掌握了荊州,就擁有奪取天下的主動權。

我們先來看看荊州這塊土地的地形。整個荊州地區(主要指湖南和湖北,不含河南南陽盆地等地)就像一個大口袋,襄陽就是這個口袋的出入口。中間是江漢平原、洞庭湖平原,東、西兩邊沿長江各有一個小出口,西邊是三峽,東邊是沿九江一帶的河谷。其他地方全部被大山包裹得嚴嚴實實,進出極其艱難。平原地區產糧,有糧就可以養兵,何況荊州地區雨水多,水稻一年兩熟,所謂「湖廣熟,天下足」,清朝時的湖廣包括湖南和湖北,實際就相當於荊州。荊州既能養兵,又好防守,可謂得天獨厚。從整個中國的地形上看,一旦控制了荊州,可以越過長江天險,順江而下控制江東,進而控制整個南方地區。

這裡最重要的據點就是「襄陽」,襄陽不光是荊州的關鍵所在,也是整個中國的腰眼。

再來看看襄陽的地形,左邊大巴山(武當山、神龍架、荊山、巫山)是連綿不絕的高山深谷,右邊是桐柏山和大別山,大別山像一條東西走向的長城,正好把中原和兩淮擋在外面,一直延伸到合肥附近。為什麼孫權一輩子都在打合肥?就是因為合肥是荊州與江東、兩淮的連接點。守荊州只需守好三個點:北部出口襄陽是重點,西部是比較好守的三峽通道,東部從合肥到九江,沿長江是條峽谷,這條峽谷和三峽比起來寬多了,但也比較好守。

襄陽是個天然的軍事要衝,處於武當山和桐柏山之間,關口不大,只要守住襄陽,就能守住荊州。襄陽城在漢水邊上,交通便利,隔河相望的是樊城,二城成犄角之勢,互相照應。襄陽曾經有一段時間叫襄樊,就是把二者的名字合在一起,現在又改了回來。這樣就能理解為什麼荊州的治所在襄陽而不在江陵,諸葛亮為什麼在這裡等別人三顧茅廬,而不是在江陵,因為誰控制襄陽,就控制了荊州的咽喉,就有奪取天下的希望。可惜劉表胸無大志,諸葛亮沒看上眼,不然就輪不到劉備了。曹操手下人才太多,去了也排不上座,沒什麼意思。諸葛亮在隆中(襄陽城西十公里)躬耕不是巧合,是從戰略眼光出發的有意考量,如果他去江陵附近種地,三分天下就沒他的事了。在襄陽種地,他就是臥龍;隨便找個地方種地,那就是真的農民了。

總之,襄陽一旦失守,江陵就難以獨存,整個荊襄九郡就會全部淪陷。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