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以醫學與科普的角度重現歷史的吉光片羽
秦始皇焚書坑儒皆因佝僂症?
畫眸高手顧愷之
蔣公之齒,未老先衰

作 者 作 品

病榻上的龍:現代醫學破解千年歷史疑案,從晉景公到清嘉慶25位帝王病歷首度揭密
歷史課本沒寫出的隱情:那些帝王將相才子的苦痛
歷史課本沒寫出的隱情 + 病榻上的龍
史料未及的奪命內幕
世界史聞不出的藥水味:那些外國名人的生老病死
歷史課本不能說的祕密:世界一流人物的暗黑病史
現代診間裡的古代病人

中國各朝歷史

【類別最新出版】
叫魂:1768年中國妖術大恐慌
興亡:中國兩千年治理得失
中華文化符號十七講
中國的西北角
何以為雍正?:從蓄勢隱忍到權力巔峰


歷史課聽不到的奇聞:那些你不知道的醫療外史(VLK1012)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中國各朝歷史
叢書系列:HISTORY
作者:譚健鍬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11月13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36頁
ISBN:978957136457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以醫學與科普的角度重現歷史的吉光片羽秦始皇焚書坑儒皆因佝僂症?畫眸高手顧愷之蔣公之齒,未老先衰



  推薦序 以醫學與科普的角度重現歷史的吉光片羽

蔣忠和(澳門中華文化發展促進會秘書長、澳門日報原副總編輯)

譚健鍬醫師的新書就要出版了,他囑我作個序。我不是醫師,歷史也懂得不多,該怎麼寫呢?好生為難,所幸最近與譚醫師常有來往,交談中頗多收穫,那就先談談我對譚醫生的印象吧。

我認識譚健鍬醫師,也是因書而起。那天書店來了位文質彬彬的中年人,挑選了兩、三本文史類的書,我看在眼裡,就向他介紹臺灣時報文化二○一四年四月出版的《歷史課本沒寫出的隱情:那些帝王將相才子的苦痛》,因為這本書我看過,覺得蠻有趣味性,也不是信口開河胡編亂造那一類。這位先生看到封面上作者的名字時,面露喜色地說,「哦,譚醫師,是我的同事。」於是他把這本書買了回去,還為我留下了譚醫師的電話。

過了些日子,因為文促會的工作,就找了譚醫師來商量,當然也特別想認識譚醫師這個人。交談之下,我知道譚健鍬興趣廣泛,熟讀歷史書籍,更可喜的是,譚醫師喜歡以歷史的眼光加上現代醫學的知識,解剖歷史上一些名人的生老病死,推敲折磨他們的病痛。就比如《歷史課本沒寫出的隱情:那些帝王將相才子的苦痛》這本書,他就是從醫學的角度剖析屈原、白居易、曾國藩、乾隆皇、萬曆帝、周瑜、諸葛亮等歷史名人的病因、病史,參以人物的生平事跡、言行成就,並辨證地指出史料、傳聞的謬誤,讓那些沉睡了千百年的靈魂更加躍然紙上,吸引讀者。

其實早在二○一三年五月,臺灣時報文化就出版了譚健鍬醫師的《病榻上的龍》。在這本書中,譚健鍬以專業醫學的眼光,根據史料記載,仔細推敲歷代諸侯、帝王的病因、翻檢審視其病史,讓讀者重新理解他們的生存環境、生活習慣與性格基因,並以全新的角度辨證歷史傳聞及觀點的正誤,同時針對帝王罹患病例提供保健之法,突顯與眾不同的讀史切入點。繼之二○一四年五月,臺灣商務印書館也出版了他的《疫警時空:那些糾纏名人的傳染病》。譚醫師結合中外名人的病史、著名醫藥學家的研究歷程,生動、科普地闡釋流感、天花、炭疽、狂犬病、登革熱、瘧疾、梅毒、結核等十二種著名傳染病的病原特點、發病特點,同時展開與疾病罹患者、疫病征服者相關的人生討論。

的確,當你變換一個視覺,歷史呈現給你的會是另一個五彩繽紛的世界。譚健鍬奉獻給讀者的作品,就是以一個醫師的敏感,從醫學和科普的角度去重現歷史文化方面的吉光片羽。
不過這一次,譚健鍬不再僅僅是以西醫的眼光,為歷史名人的疾病追根溯源。他乾脆天南地北,中醫西醫,無所不及;有醫患關係的探討,也有心理分析的鋪陳。只要跟「歷史和醫學」有關,他都盡收囊中,借題發揮。比如由民族英雄岳飛的「將軍肚」,觸及古代中國人健美觀念的偏差;據晚清「胡慶餘堂」出現的虎骨選購風波,他回顧了中醫對虎骨的追捧,但也比較了中、西醫眼中不同的虎骨地位;從篡漢的新朝皇帝王莽既戴頭巾裹著腦袋,還用染料把頭髮、鬍鬚染黑這「時髦」的行為,聯想起脫髮和白髮的成因……

說實話,把歷史上有爭論有疑義的名人病例找出來,並且能夠撤除藩籬,把視角和觸角伸向更為廣闊的歷史、社會空間,編寫出一本文史、醫學並融的書絕非易事。在譚健鍬筆下,每一個事件或案例都力圖既具備完整的故事情節,又兼顧當時或後世的不同說法;在綜合諸家之見、各派之說的基礎上,譚健鍬獨闢蹊徑,做出自己的判斷,融故事性、學術性和趣味性於一體。

讀譚健鍬醫師的書稿,不僅不感枯燥,相反倒覺得是一種享受,常常情不自禁地為書中的精彩內容所吸引,回到歷史上的那些動人心魄的場景。對於這樣有助於提供知識、增添生活樂趣,有益於開發智力、開闊視野的好書,我當然表示熱烈的歡迎,並且要向人們熱情地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