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一、甚麼叫「仰韶文化」?

中國各朝歷史

【類別最新出版】
近代的尺度:兩次鴉片戰爭軍事與外交(增訂本)
十三經講座
叫魂:1768年中國妖術大恐慌
興亡:中國兩千年治理得失
中華文化符號十七講


仰韶文化(WHA0709)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中國各朝歷史
叢書系列:香港中和
作者:安志敏
出版社:香港中和
出版日期:2020年07月31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64頁
ISBN:978988869421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一、甚麼叫「仰韶文化」?



  一、甚麼叫「仰韶文化」?

    黃河流域,是我國古代文明的搖籃。早在遠古時代,黃河兩岸一望無垠的黃土平原和高原上,就有人類居住。到了距今七八千年前的新石器時代,原始的農業開始出現。這以後,人們就能夠用自己生產的糧食來滿足基本的生活需要。生活來源有了更多的保證,於是便逐漸定居下來。許多原始公社的氏族村落星羅棋佈地分佈在河流沿岸高亢而平坦的地方,因為這裡土地肥沃,又靠近河水,十分有利於農業和畜牧業。我們的祖先就在這塊遼闊而肥沃的土地上,以自己辛勤的勞動創造?歷史和文化。所以,這塊土地上就留下了豐富的遺跡和遺物。

    一九二一年,考古工作者在今河南澠池仰韶村,發現了一處新石器時代晚期的村落遺址。在這處遺址裡,有許多石器、骨器和陶器。製陶業是當時一個很重要的手工業部門,生產的陶器多數是粗陶,但是其中有一種彩陶,表裡都磨得很光滑,表面還描繪著彩畫,十分精美。後來,考古學家在黃河流域的其他地方又陸續發現了同樣性質的村落遺址一千餘處,其中經過重點發掘的有:陝西西安半坡,寶雞北首嶺,彬縣下孟村,華陰橫陣村,華縣泉護村、元君廟,河南三門峽廟底溝、三里橋,洛陽王灣,鄭州後莊王和林山砦等處。根據考古學上的慣例,以最先發現的仰韶村來命名同一系統的文化,於是,這許多性質相同的遺址,就被稱作「仰韶文化」。

    仰韶文化的分佈,大體以黃河中下游的河南、山西和陝西為中心,西端直到甘肅境內的渭河上游,有少數遺址還到達洮河流域。河南以東,雖發現過一些彩陶,但還沒有找到明確的仰韶文化遺存。南端沿漢水進入湖北,北端到達河北中部,陝北、晉北和內蒙古自治區南部也有
不少仰韶文化遺址。

注釋:
1 考古學上,根據人類使用工具質料的不同,分成石器時代、青銅器時代和鐵器時代。石器時代是人類歷史上的初期階段,統屬於原始社會。它又可以分為舊石器時代、中石器時代和新石器時代三個時期。新石器時代開始於八九千年以前,是原始氏族公社的繁榮時期。

2考古學上,把古代遺留下來的村落、房屋、作坊和墓葬等稱為遺跡;把古代遺留下來的生產工具、生活用具、武器和裝飾品等稱為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