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傷痛之一:派系傾軋

作 者 作 品

止痛療傷:白崇禧將軍與二二八
悲歡離合四十年──白崇禧與蔣介石(上)北伐.抗戰
悲歡離合四十年──白崇禧與蔣介石(中)國共內戰
悲歡離合四十年──白崇禧與蔣介石(下)台灣歲月
「悲歡離合四十年──白崇禧與蔣介石」首刷限量白先勇親簽典藏書盒
「悲歡離合四十年──白崇禧與蔣介石」典藏書盒

臺灣史

【類別最新出版】
重探戰後臺灣政治史:美國、國民黨政府與臺灣社會的三方角力
開箱臺灣史:一本制霸中小學108課綱臺灣史學習內容!
再見.草山:陽明山的這些年那些事
閃耀台灣一套八冊(精裝套書,附贈明信片八張)
閃耀台灣一:台灣城市建築1860-1960


止痛療傷+關鍵十六天:白崇禧將軍與二二八(紀錄片珍藏版)(1BY0054)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臺灣史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白先勇、廖彥博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5月22日
定價:499 元
售價:394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412頁
ISBN:978957135913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關鍵十六天:白崇禧將軍與二二八》
最新史料、採訪紀實與珍藏紀錄片,白先勇教授主持
★時間:2015年5月31日(日) 14:30-16:30
★地點:國家圖書館簡報室(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1樓)
★主辦單位:國家圖書館、時報文化

內 容 簡 介

二二八事件被淹沒的一段歷史
療傷止痛 × 關鍵十六天


白崇禧將軍來台最新史料、採訪紀實與歷史紀錄片

一九四七年三月十七 日,國防部長白崇禧奉命來台,在二二八事件後全島民眾惶恐不安的時候,宣慰人心,查明真相,至四月二日完成任務,返回南京,前後 共計十六日。文學巨擘白先勇有感於二二八事件逐漸平反之際,這段歷史仍被刻意掩蓋與遺忘,於是邀請歷史學者廖彥博考察史料、採訪二二八事件見證人與受難者家屬,試圖還原白崇禧將軍來台宣慰的十六天關鍵歷史,寫下《止痛療傷:白崇禧將軍與二二八》一書。

關鍵歷史影像化

歷史紀錄片《關鍵十六天:白崇禧將軍與二二八》亦由白先勇教授監製、採訪,廖彥博撰寫腳本,與馬克吐溫國際影像合作,費時兩年拍攝而成,力圖透過影像還原歷史的真相。本片由白先勇教授現身主持,娓娓道來白將軍十六天來台行程的過程和原委,追尋白崇禧將軍來台始末,也採訪當年在白將軍令下獲救的二二八受難者,從往昔被忽略處著手,多有前人未發之創見。《止痛療傷》提供了詳盡的歷史資料,《關鍵十六天》紀錄片傳達影像的直觀震撼,二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關鍵十六天:白崇禧將軍與二二八】製作陣容
監  製 白先勇
製  作 人汪怡昕
導  演 熊迺興
企劃編劇 廖彥博
旁  白 樊光耀
題  字 董陽孜
出  品 馬克吐溫國際影像有限公司
片  長 50mins

【止痛療傷:白崇禧將軍與二二八】
「二二八」事件,是台灣近代歷史上最慘痛的悲劇,所帶來的衝擊和影響,至今仍未消散。目前對於「二二八」事件的研究,多半集中在二月二十七日事件爆發起,到三月上旬這一段時間。然而對於「白崇禧來台宣慰」這段歷史,卻仍然沒有專門、詳盡的討論。

◎白崇禧如何成為來台宣慰的人選?
◎這十六天當中,白崇禧作了什麼決定?發生了什麼作用?
◎前後期間遭受到什麼樣的困難和阻撓?
◎對於「二二八」事件的發展與善後,還有往後的台灣,又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民國三十六年三月十七日,國防部長白崇禧上將奉國民政府主席蔣中正之命,帶領十餘名隨員,由南京飛抵台北松山機場。他所承擔的使命,是要宣慰「二二八」事件之後,全島六百萬顆惶恐震懼的心靈;他要查明的,是台灣軍政當局千方百計想要隱瞞的真相;他所面臨的,是躁動不安的局面,和紛亂如麻的善後處置。

從三月十七日飛抵台北,到四月二日返回南京覆命,總共十六天的時間,白崇禧將軍以沉著的態度,明晰的智慧,悲憫的胸襟,為遭受「二二八」重創的台灣民眾止痛療傷。他在重重掣肘之中,查明台灣軍政高層濫施捕殺的真相,並拯救了眾多民眾的性命。

這是一段被隱藏淹沒多年的故事,也是台灣近代歷史上不可不知的關鍵十六天。

收錄二二八見證人、受難家屬最新訪談史料

本書是白崇禧將軍之子──名作家白先勇與歷史學者廖彥博,共同尋訪耆老,蒐集湮沒史料,還原關鍵十六天的史實真相。本書抱持著「還原歷史真相」的態度,運用各項檔案、電報、函件,以及相關當事人的日記與口述訪談紀錄,重建白崇禧奉命來台宣慰的前因後果,盡量以每個小時作為單位,近距離觀察這平撫傷痛的關鍵十六天。

本書附錄除了完整收錄與白崇禧宣慰台灣相關的函電、講詞,一字不易,全文照錄之外;為彌補官方檔案之不足,更收進白先勇教授與「二二八」見證人蕭錦文、受難家屬楊照等人的六篇口述訪談,以最新的史料提供讀者來自民間社會庶民記憶的不同觀察角度。

作 者 簡 介

白先勇
民國二十六年生,廣西桂林人。台大外文系畢業,愛荷華大學「作家工作室」(Writer’s Workshop)文學創作碩士。
白先勇為北伐抗戰名將白崇禧之子,幼年居住於南寧、桂林,民國三十三年逃難至重慶。抗戰勝利後曾移居南京、上海、漢口、廣州。民國三十八年遷居香港,民國四十一年來台與父母團聚。民國五十二年赴美留學、定居,民國五十四年獲碩士學位,赴加州大學聖芭芭拉分校東亞語言文化系任教中國語言文學,民國八十三年退休。民國八十六年加州大學聖芭芭拉分校圖書館成立「白先勇資料特藏室」,收錄一生作品的各國譯本、相關資料與手稿。
白先勇是小說家、散文家、評論家、戲劇家,著作極豐,短篇小說集《寂寞的十七歲》、《臺北人》、《紐約客》,長篇小說《孽子》,散文集《驀然回首》、《明星咖啡館》、《第六隻手指》、《樹猶如此》,舞台劇劇本《遊園驚夢》、電影劇本《金大班的最後一夜》、《玉卿嫂》、《孤戀花》、《最後的貴族》等。兩岸均已出版《白先勇作品集》。關於白先勇文學創作的研究,兩岸均不斷有學者投入,人數眾多,面向多元,形成白先勇文學經典化現象。
近年投入愛滋防治的公益活動和崑曲藝術的復興事業,製作《青春版牡丹亭》巡迴兩岸、美國、歐洲,獲得廣大迴響。從「現代文學傳燈人」,成為「傳統戲曲傳教士」。目前致力撰寫父親白崇禧的傳記,民國一○一年出版畫傳《父親與民國:白崇禧將軍身影集》,在兩岸三地與歐美漢學界,都受到重視,並引起廣大迴響。

廖彥博
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系碩士,美國維吉尼亞大學歷史系博士班。曾經參與國史館《二二八事件辭典》條目撰寫,目前同時從事翻譯與著述。
著有《蔣氏家族生活秘史》、《三國和你想得不一樣》、《愛新覺羅.玄燁》、《一本就懂中國史》等;譯有《大清帝國的衰亡》、《中國將稱霸21世紀嗎?》、《謊言的年代:薩拉馬戈雜文集》、《OK正傳》、《驚悚大師希區考克:重返驚魂記》、《鱸鰻變律師》等書。

目 錄

【序】
【關鍵十六天】白崇禧將軍與二二八事件
【口述訪談】
【史料選輯】
【參考書目】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