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最後的使團:1795年荷蘭使團和一段被遺忘的中西相遇史
決戰熱蘭遮:歐洲與中國的第一場戰爭
決戰熱蘭遮:中國首次擊敗西方的關鍵戰役(全新審訂版)
火藥時代:為何中國衰弱而西方崛起?決定中西歷史的一千年

臺灣史

【類別最新出版】
黃旺成的林投帽:近代臺灣的物、日常生活與世界
重探戰後臺灣政治史:美國、國民黨政府與臺灣社會的三方角力
開箱臺灣史:一本制霸中小學108課綱臺灣史學習內容!
再見.草山:陽明山的這些年那些事
閃耀台灣一套八冊(精裝套書,附贈明信片八張)


典藏漢學家歐陽泰:《火藥時代》+《決戰熱蘭遮》(限量書盒版)(1BY0058)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臺灣史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歐陽泰
       Tonio Andrade
譯者:陳信宏、陳榮彬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12月22日
定價:1040 元
售價:82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048頁
ISBN:471-296662-2252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決戰熱蘭遮:中國首次擊敗西方的關鍵戰役》

《決戰熱蘭遮》是中國人在台灣與歐洲人打過的第一場規模宏大的戰爭,並且還獲得徹底的勝利,開創了明鄭政權。曾經有過許多人寫過這場戰爭。歐陽泰卻還能別開生面,在《決戰熱蘭遮》這本書中,兼走全球史(global history)與微觀史(microhistory)的路數,以大見小、以小見大,把一段看似老掉牙的往事,說得虎虎生風;他還帶進像是氣候與氣象這類的要素,把視野從人文拓展到自然。結合巧妙的文筆與豐富的想像力,他說出了許多他人不曾講過的故事。
--陳國棟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


戰爭史、或軍事史在研究上相當困難,除非熟讀戰爭雙方指揮者、參與者、不同的見證者留下的一手史料,否則無法細述雙方的武器、戰略、遭遇的困難以及指揮者的考量。本書作者歐陽泰細密地處理史料,將一場十七世紀的鄭、荷之戰描述得歷歷如繪、將敵對雙方的指揮者、參與者寫得栩栩如生,是一本老少咸宜的好書。更重要的是這場戰爭是台灣歷史的一部分,在過去教育中不備、模糊的部分,都得到澄清,從而重新認識決戰熱蘭遮鄭國姓戰勝之役,不僅是「歐洲與中國的第一場戰爭」,也是決定台灣未來歷史的重要一役。
--許雪姬
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所長


《決戰熱蘭遮》是一本引人入勝的歷史佳作!喜愛微觀敘事的讀者,可以在其中看到十七世紀台灣島嶼舞台上的各種大小人物及其活動。欣賞宏觀分析的學者,可以觀察作者如何從全球史、氣候史、軍事史及東西交通史的多重視角,重新解析一六六一至一六六二年的鄭荷之戰。當瀏覽完全書的精彩故事,你將發現國姓爺不再是遙不可及的民族英雄,而是個性分明的傑出軍事家。荷蘭人不再是歐洲先進文明的代表者,而是近代早期東亞海域貿易與軍事活動集團的一員。透過歐陽泰的生花妙筆與嚴謹論證,我們也將開始質疑進步西方與落後東方的刻板印象,並反思歐亞歷史大分流的主流解釋。台灣史原來就是世界史!
--張隆志
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兼副所長


宏觀細膩(或緻)的史學研究,深入淺出的文學敘事;歐陽泰不僅寫歷史,也說故事。
--李毓中
國立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副教授


歐陽泰將十七世紀中葉在台灣西南一隅發生的戰事,描繪為當時東西兩大先進軍事強權的戰爭,讓原本各自在歐亞範疇內從事研究的軍事史學者及其主張,得以相互對話檢視,重新釐清近代世界變局。他總能將古老艱澀的檔案文獻,輕易轉化為生動的故事,以深富情感和幽默的敘事手法,栩栩如生地再現歷史場景,使閱讀成為愉悅的享受。
--李文良
國立台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交會台海時空的鄭荷大戰
台灣史上驚心動魄的一頁是一六六一年四月底至一六六二年二月一日的鄭成功與荷方對峙。有關此一歷史大事,少有論著能將其中的來龍去脈詮釋得清晰且引人入勝,本書是難得的一本。

鄭荷關係貫串鄭芝龍、鄭成功、鄭經祖孫三代,荷人據台則是「荷屬東印度公司」在十七世紀向東方拓展的結果。兩者在台灣海峽兩岸,從福建沿海經澎湖到台灣交會,迸出「鄭荷大戰」,也是中西大戰的激烈戰火。

本書引用豐富且大量的中西第一手史料及圖片,並以文學筆法書寫。儘管如此但並非虛構,而是有根有據:一邊夾敘夾議,一邊佐以自然科學的氣候變遷、槍砲製造、戰艦構造,還有築城技術等因素。

作者歐陽泰對比中西雙方史料,以此當作解釋歷史、襯托歷史的祕密武器,深度十足,精彩萬分。

想要理解荷據時代的台灣史,必讀本書,作者治學功力值得肯定。而譯者陳信宏真正做到信、雅、達,他把原著精闢地呈現給中文讀者了。

這是一本紮紮實實的好書,任何對台灣歷史有興趣的朋友,請展卷研讀!
--林德政
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決戰熱蘭遮》演活了復國者與紅毛番在十七世紀大航海時代的對抗與戰爭布局,在疾病、風災、海象、城堡、部隊、火砲與戰船等各種場景與道具的加持下,最終國姓爺延平王獲得了最佳男主角獎,至於力挽狂瀾而落敗的福爾摩沙總督則獲得了男配角獎。這是一部突顯舊帝國主義時代鬱金香國度海外分公司強力防護東亞島嶼的優質外片,另方面,這也是一部力倡反清復明強烈意圖的海商集團總執行長,如何構思東都再起與反擊臺海西岸清帝國的金獎國片,值得一看再看。
--鄭政誠
國立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火藥時代:為何中國衰弱而西方崛起?決定中西歷史的一千年》


這本書在西方學術界造成相當大的轟動。在論述中西軍事的消長上,作者將亞洲史與歐洲史對照起來討論,提供一個比較性的開拓視野,書中頗有創新與推翻前人之處。例如,過去對於中國在軍事上的積弱不振,常會用文化的解釋,認為是因為儒家推崇和平思想所造成。可是作者指出,自宋代開始,中國有好幾百年都沒有停止過軍事上的創新,領先西方長達四、五百年。

這本書是建築在非常豐富的史料與學術著作之上。在原書不到450頁的篇幅中,有長達52頁的書目與多達60頁的註釋,可以看出作者在寫作上的認真與所下的深厚功夫。書中許多觀點都具有挑戰性,很值得閱讀與深思。
--王成勉
國立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特聘教授


西方為什麼在近代建立了全球霸權,而中國卻落後於西方?本書作者歐陽泰,從世界史的比較視角考察,指出火藥技術的發展至為關鍵。中國人發明了火藥,可是由於承平過久,火藥技術並沒有如西方廣泛應用在軍事上。在書中,歐陽泰借用彭慕蘭的「大分流」之說,衍生出他的「軍事大分流」之論,用以?明為何在十八世紀中葉開始,中國與西方原來在軍事上勢均力敵的局面被打破,並分途發展。綜觀全書,行文立論,淺顯易懂,譯筆流暢自然,可讀性極高。對世界史和軍事史感興趣的讀者不應錯過。
--甘德星
國立中正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從火藥與「熱兵器」的視角切入,歐陽泰以細膩的文筆和豐富的證據,論述中國由宋代至元、明時期曾經有過的先進地位。隨後他指出明代中期、清代中期的兩段和平安定,鬆弛掉武器研發的熱度。相對地,西方國家卻在戰火頻仍中脫胎換骨,武器與戰技日新月異,東方與西方的「大分流」於焉加劇。《火藥時代》聚焦於全球化發展歷程中的軍事層面,強調競爭的意義,令人不禁想起二次大戰結束後,著名經濟史家內夫(John U. Nef)的名著《戰爭與人類的進步》(War and Human Progress: An Essay on the Rise of Industrial Civilization),值得讀者省思。
--陳國棟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


此書是一本組織精湛的世界史著作。對中國和歐洲歷史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從書中觀察到中歐雙方歷史脈絡比較性的做法及跨域觀點的提出,而作者整合世界史的視野來做詮釋,將此不易達成的寫作呈現,變成兼具學術論點及故事趣味的佳作。再者,以軍事史來談論大分流,不僅具有新意,也挑戰過去在軍事力量上解讀晚清中國的傳統說法,對思考中國及西方在十九世紀後期的衝突,和中國面對西方的回應等,提供了新穎的視角。作者也從觀察中國史上兩次較長的戰爭衝突時期中(1350-1450和1550-1683),提醒我們思考何謂中國一統的概念,以及在詮釋中國史時,必須同時掌握中國與周邊東亞地區互動狀況的重要性。
--陳慧宏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歐陽泰新作《火藥時代》的寫作風格一如《決戰熱蘭遮》般深入淺出,但又視野宏大。作者利用龐大的文獻資料鉤畫出東、西方戰爭的統計資料,呈現了他所謂的「大清和平時代」,以及東、西方在火器上所產生的「分流」。中國早於歐洲所發展出的連環射擊戰術、朝鮮火槍兵在雅克薩戰役扮演的角色等等議題,都具體回應了全球史的「大分流理論」,也展現了作者對史料的掌握與說故事的能力。簡言之,這是一部對於中國軍事史有卓越貢獻的著作。
--黃一農
中央研究院院士


本書立論新穎,有別於傳統的視角,從軍事的角度出發,對於近代以來東西方產生巨大差異,以及東方為何衰落等議題的原因,提供創新的觀點。書中關於鴉片戰爭之後,中國軍事史的重要議題,如鴉片戰爭期間英軍和清軍火炮的各種比較,如彈藥裝填速度、火炮後座力比較、瞄準時間等、十八世紀以來英國火炮學相關知識如彈道學研究的進展和原因;及中國近代化過程中軍事創新的努力等面向,作者從原始的史料出發,旁徵博引,透過實例的講解,深入淺出,提供具信服力的論證。
--游博清
國立中興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如果你看過彭慕蘭的《大分流》,你一定不能錯過繼史景遷、卜正民之後,最會說全球史故事的歐陽泰,這回他延續上一本《決戰熱蘭遮》的敘事手法,將眼光放到長時段的「火藥時代」,提出了十八世紀之後的「軍事大分流」概念。就是這個因素,拉大了中國與西方之間的差距。過往學者談到「西方為何崛起,中國為何『停滯不前』?」這話題,習慣纏繞在物質文明論與環境地理論兩造的爭辯中。歐陽泰似乎偏向前者,但更強調雙方軍事現代化的變革,而非如以往僅談論西方,或單看中國。本書的二元架構,精彩地描繪出一幅真正能觀照全球的軍事史。
--蔣竹山
國立東華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本書探討了十三世紀以後中國與西方火藥技術的發展,尤其是十六至十九世紀軍事技術差異對中西「大分流」所產生的影響。雖然本書在方法上更接近全球史而並不侷限於明清海洋史,但本書第二、第三與第四部分中關於火藥技術對中西海上擴張的比較討論,對清史研究者具有重大的參考價值。
--孔令偉
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系博士生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