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林書揚序
陳映真序

作 者 作 品

沈屍.流亡.二二八
幌馬車之歌:增訂版
幌馬車之歌(第三版)
日據時期台灣學生運動(1913-1945)
尋訪被湮滅的台灣史與台灣人

臺灣史

【類別最新出版】
黃旺成的林投帽:近代臺灣的物、日常生活與世界
重探戰後臺灣政治史:美國、國民黨政府與臺灣社會的三方角力
開箱臺灣史:一本制霸中小學108課綱臺灣史學習內容!
再見.草山:陽明山的這些年那些事
閃耀台灣一套八冊(精裝套書,附贈明信片八張)


幌馬車之歌(BC0013)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臺灣史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藍博洲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1年06月20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60頁
ISBN:957130283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這本書中所報告的,是1950到54年國民黨當局在美國政府默許下,於台灣進行的持續性、廣泛而殘酷的政治撲殺運動中,幾個最具代表性的受害者激動而暫短的生涯。王添燈、鍾浩東、邱連球、林如堉、郭琇琮、簡國賢……作者集記錄與文學為一體,盡可能地切近歷史的真相,讓我們以全新的視野,反芻那段傷痛、遙遠的傳奇。臺灣的組織性左翼運動發端於日本殖民地時代的1920年代初期。

當時的大環境是:全球性的資本主義戰後危機,民族自決的風潮,和十月革命成功後出現的世界性左翼運動的大匯聚——第三國際的成立。一般的時代思潮中,被稱為馬列主義的科學社會主義,和巴枯寧、克魯泡特金等人的無政府主義,同時佔有重要位置。這些新思潮不僅在先進資本主義國家內,更在資本殖民地既有形無形限制下,一般的臺灣人子弟在島內的教育機會不多,稍有經濟條件的家庭便不得不讓子弟留學海外。而留學的目的地則大致有兩個,一為殖民本國日本,另一為民族的母體:中國大陸。而這兩地的社會情況,包括經濟政治和思想方面,則激烈的階級鬥爭正席捲著全社會的庶民生活。


作 者 簡 介

藍博洲

1960年出生於台灣苗栗,1979年就讀輔大法文系。1980年代初通過楊逵、陳映真兩位不同時期的「政治犯」,接觸到「白色恐怖」的政治受難人,並開始涉獵台灣近代史。1987年春天加入《人間》雜誌關始進行從二二八到50年代白色恐怖的台灣民眾史調查、研究與寫作。著有《旅行者》(爾雅)、《沈屍.流亡.二二八》、《幌馬車之歌》、《日據時期台灣學生運動1913~1945》(時報)、《白色恐怖》(揚智)。主編《台灣總督府警察沿革誌--台灣社會運動史》中譯本(創造)及時報出版公司「台灣民眾史」系列。


目 錄

隱沒在戰雲中的星團——代序 林書揚

美國帝國主義和台灣反共撲殺運動——代序 陳映真

.永遠的王添燈

.幌馬車之歌

附錄 1:未完的悲哀——評介「幌馬車之歌」 詹宏志

附錄 2:追尋「幌馬車之歌」 田村志津枝

附錄 3:誰的「幌馬車之歌」——致田村志津枝小姐 藍博洲

附錄 4:一條前行的路——觀報告劇「幌馬車之歌」有感 鍾紀東

附錄 5:讓歷史不再有禁忌,讓人民不再有悲情——從「幌馬車之歌」到「悲情城市」 鍾紀東

.六堆客家庄的農民戰士邱連球

.高唱歡喜的青春之歌——尋訪新民主同志會戰士林如堉

.美好的世紀——尋訪戰士郭琇琮大夫的足跡

.尋找劇作家簡國賢

附錄/歷史的傷痛——評介「尋找劇作家簡國賢」 周寧

代後記

特赦令:歧視下的「另一種聲音」——追溯戰後台灣白色恐怖的源頭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