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序曲
書摘

作 者 作 品

沈屍.流亡.二二八
幌馬車之歌
幌馬車之歌:增訂版
幌馬車之歌(第三版)
尋訪被湮滅的台灣史與台灣人

臺灣史

【類別最新出版】
黃旺成的林投帽:近代臺灣的物、日常生活與世界
重探戰後臺灣政治史:美國、國民黨政府與臺灣社會的三方角力
開箱臺灣史:一本制霸中小學108課綱臺灣史學習內容!
再見.草山:陽明山的這些年那些事
閃耀台灣一套八冊(精裝套書,附贈明信片八張)


日據時期台灣學生運動(1913-1945)(BC0031)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臺灣史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藍博洲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3年04月10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86頁
ISBN:957130650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曲書摘



  序曲

台灣醫學生的暗殺行動

1895年11月,在日本台灣總督宣告「台灣本島全歸平定」,日本近衛師團「凱旋」回國後,台灣漢族系人民又紛紛揭竿而起,前仆後繼,勇往直前地掀起轟轟烈烈、席捲全島的抗日武裝鬥爭。此一長達七年的抗日游擊戰爭,以1902年的「林少貓事件」為最後,台灣的抗日武鬥也就暫時平靜下去。然而,台灣人民要求推翻日本殖民統治,復歸祖國的意志和決心,並不因此而有絲毫的削弱或動搖。在祖國辛亥革命蓬勃發展期間,不少愛國台胞間關萬里,潛回大陸,投入了推翻我國最後一個封建王朝——清王朝的革命。在辛亥革命勝利的前後(1907年11月至1915年4月),台灣島內先後爆發了十二次抗日起義事件,其中至少有十次都是在辛亥革命勝利的影響和鼓舞下發動起來的。

就在這樣的歷史階段,日本殖民者以赤裸裸的差別教育制度與強迫同化政策培育出來的殖民地台灣的學生,也在辛亥革命的影響下展開反帝、反封建的民族民主運動。其先驅者為以蔣渭水、杜聰明、翁俊明等為主的總督府醫學校的學生們。

1899年(明治三十二年)3月31日,台灣總督府第九十五號敕令公佈台灣總督府醫學校官制。同年4月,醫學校正式成立,最初祇招收台灣人;以培養台灣人醫師與公醫候補者,並利用台灣的地理環境,研究熱帶醫學為目的。

1911年,祖國大陸武昌起義的槍聲震動了全國,辛亥革命隨即出現了全國性起義的大好局面,革命的迅猛發展形成一股巨大的洪流,衝擊著封建、腐敗的清王朝。這股巨大的革命洪流,也衝擊著殖民地台灣;大大地影響了醫學校的台灣學生。一般稍有民族意識的學生,沒有不對辛亥革命的發展寄與重大關切者,其中尤以以第一名成績通過入學考試的宜蘭籍學生蔣渭水特別興奮;他不但關心革命而且躍躍欲試。由於在校內談論革命問題諸多不便,醫學校的台灣學生們常常為此傷腦筋。蔣渭水於是就在今重慶南路東方出版社對面的東榮(瀛)商會,租下該雜貨店的二樓,充作同志們的集會場所。事實上,雜貨店不過是掩護作用,因為他們都嚮往祖國的革命運動,自然所談的都是關於革命後的建設問題。為此,以蔣渭水為首,翁俊明、杜聰明、蘇樵山、黃調清、林錦生、曾慶福等熱心的醫學生,募集了一筆資金,託漳州的留學生王兆培,捐給國民黨。

1912年(民國元年)3月10日,袁世凱在北京就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北洋軍閥統治開始。1913年(民國二年)3月20日,袁世凱派人在上海暗殺實際掌管國民黨黨務的宋教仁;22日,宋教仁傷重身死。7月12日,李烈鈞在江西湖口宣布獨立,二次革命開始。

殖民地台灣醫學校的學生們對袁世凱的登台早已憤憤不平,一旦「二次革命」開始,蔣渭水就提出暗殺袁世凱的計劃;當時總督府醫學校恰好開始講授細菌學,大家便想到利用傳染病作為暗殺手段。同時,因為杜聰明(當時係四年生)向來對細菌學一門特別感興趣,自二年生時代起便常到中央研究所,實習製造細菌培養器,以及培養細菌;不但成績最好,也有實務經驗。蔣渭水於是決定細菌便交由杜聰明培養,並派他偕同翁俊明(四年生)一起執行暗殺袁世凱的任務。臨行前,蔣渭水特別交代杜、翁兩人:「如果能夠用這些細菌病死袁世凱,那麼,北京人民即使有再多的犧牲,也是值得的!但是,如果你們沒有辦法進入水源地,切記,決不可以將這些病原菌污染街上。你們兩個應該立即束裝歸台……。」

杜聰明和翁俊明兩人因為沒有護照(渡華旅行券),不能自基隆直赴上海。他們兩人於是將霍亂菌(一說是傷寒菌)藏於溫水瓶內,搭乘日台間班輪信濃丸往神戶,然後轉往大阪;因為他們對於北京的地理一無所知,且係頭一次到大陸旅行,因而先在大阪蒐購北京導遊一類的書籍,結果購得一本北京的地理書及一幅北京市街圖(另有一說則謂係在大連購得,見葉榮鐘「革命家蔣渭水」);這樣,才算對北京的交通情形得到一點預備知識。兩人然後自神戶往大連,經由奉天山海關入北京。

杜聰明和翁俊明兩人啟程後,又有一名醫學校的學生邱鳳翔,跟著來到神戶。當他得知杜、翁兩人已經前赴大陸後,便轉道長崎,搭船往上海。在上海,他因拜訪台灣出身的革命家許又銘而被當時的政府拘捕;後來雖蒙釋放,但一直都行蹤不明。

到北京,已經是7月下旬了。杜聰明和翁俊明投宿一間日本人經營的旅社,隨即到北京自來水廠探視地形、地物。他們原以為,北京自來水的水源地大概與台北的水源地一樣,有開放的蓄水池,容易投入霍亂細菌於其中,使袁世凱患霍亂症而死。然而,到了現場,他們才發現北京自來水廠的戒備森嚴,無從下手,不得不鍛羽而歸。

蔣渭水並沒有因為策動暗殺袁世凱不成而失志。為了喚起台灣學生的民族意識,推動文化啟蒙運動,他又把醫學校之外的國語學校、農事試驗場及工業講習所的學生團結起來,加以組織化,利用課餘時間,在艋舺的金和盛菜館(餐廳),或在和尚洲(今蘆洲)水湳庄的柑園裡頭,秘密集會。會上,由蔣渭水向這些學生報告中國革命的進展情形,痛斥日本帝國主義的壓迫,鼓吹革命精神。

到了秋天,蔣渭水又發動暗殺日本皇室及高官的計劃。

當時,麻豆的文旦柚據說極受日本皇室喜好。因此,台灣總督府在每年中秋節前後一定要挑選最好的文旦柚去進貢。不但生產貢品的柚子樹要特別管理,採果後送到台北,又要經過嚴密的檢查才算合格。那一年,總督府不知道為什麼竟派醫學校的上級生擔任檢查工作。蔣渭水於是就動起腦筋來,指揮同班的核心幹部,用注射針將傷寒病菌注入柚子的蒂頭,企圖用病菌來傳染日皇宮廷。然而,學醫的他們對於細菌學雖然略有心得,對植物學卻似乎並不內行。柚子是含有酸性的,酸是細菌的剋星,所以這個計劃還是失敗了。

儘管蔣渭水及其他醫學校學生們的兩次暗殺行動都告失敗,它卻揭開了日據時代台灣學生運動的序幕。

 
序曲書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