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作 者 作 品

沈屍.流亡.二二八
幌馬車之歌
日據時期台灣學生運動(1913-1945)
幌馬車之歌:增訂版
幌馬車之歌(第三版)

臺灣史

【類別最新出版】
黃旺成的林投帽:近代臺灣的物、日常生活與世界
重探戰後臺灣政治史:美國、國民黨政府與臺灣社會的三方角力
開箱臺灣史:一本制霸中小學108課綱臺灣史學習內容!
再見.草山:陽明山的這些年那些事
閃耀台灣一套八冊(精裝套書,附贈明信片八張)


尋訪被湮滅的台灣史與台灣人(BC0053)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臺灣史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藍博洲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4年12月15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8頁
ISBN:957131487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 書摘 2



  自序

.藍博洲

自從86年6月從軍中退伍以來,對台灣近代史的學習與採寫,一直是我工作和生活的重心所在。

我不是學「歷史」的。學院的「歷史」教育和我並沒有什麼聯繫。而我最大的興趣,或者說志願,還在於文學,尤其是小說的寫作。

之所以造成後來的客觀現實,大概是我主觀動機上想要在文學上表現台灣近代的歷史吧!因此,一種介於文學與歷史之間的歷史報導的寫作便在這樣那樣的制約下出現了。

收集在這本書裡的篇章,便是這七、八年來在台灣民眾史現場的尋訪所得。

就寫作動機而言,它包括了幾種不同的類型:

首先,是為運動需要而寫的。如,「台灣原住民運動的歷史起點」一文,是為紀念霧社蜂起六十週年而作的;「 50 年代白色恐怖下的勞動者戰歌」,是為紀念國際勞動節而作;「客家人民的歷史戰歌」,是為客家運動而寫;「在歷史的荒湮中消逝的野百合」,是為學運而作;……等等。其中,應當指出的是,「台灣原住民運動的歷史起點」一文,在觀點上主要是得自戴國煇教授有關霧社事件研究的啟發。

另外,也有應歷史事件倖存者之邀而把被湮滅的歷史與人物重新挖掘出來的。如蔡忠恕與雷燦南的抗日事跡,即是在蔡、雷兩氏的舊識李薰山先生介引之下完成採寫的。其中部分日文資料承蒙林至潔女士(蔡、雷兩氏的同志—郭琇琮的遺孀)的譯解,謹此致謝。

還有一種是應報刊主編之邀,或是任職雜誌社時奉命而寫的報導。如「 50 年代白色恐怖下的原住民戰歌」和「戰爭還沒有結束」。

最後則是我自己計畫中的、有關台灣歷史人物的系列報導,如廖清纏和蔣碧玉的採訪。

這些報導所介紹的歷史與人物,絕大部份是不被官方——包括一般民間的主流論述——提到的台灣史與台灣人。將它們合輯成書,是為了不讓這些被湮滅的台灣史與台灣人永遠封塵,並作為台灣民眾歷史記憶的一部份。

1994年10月25日

於苗栗羊寮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