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戴國輝序
曹士澂序
卜大中序

作 者 作 品

最後的達賴喇嘛
戰慄土石流
水的政治學

臺灣史

【類別最新出版】
黃旺成的林投帽:近代臺灣的物、日常生活與世界
重探戰後臺灣政治史:美國、國民黨政府與臺灣社會的三方角力
開箱臺灣史:一本制霸中小學108課綱臺灣史學習內容!
再見.草山:陽明山的這些年那些事
閃耀台灣一套八冊(精裝套書,附贈明信片八張)


覆面部隊(BC0079)──日本白團在台祕史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臺灣史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林照真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6年07月20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04頁
ISBN:957132092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戴國輝序曹士澂序卜大中序



  曹士澂序

奇蹟——仁恕與報恩的交集

.曹士澂

《中國時報》林照真女士撰寫《白團》一書,向我索序,拙於寫作的我,勉力遵囑,草以一文以為序。

白團是日本軍事顧問團之匿稱,團長化名白鴻亮,故稱為白團。其性質與一般軍事顧問團大不相同,我國過去有的是因邦交或購買武器隨來服務的公開顧問團,而白團則是為了報恩自動秘密而來,並且是一個龐大的三軍聯合顧問團,因秘密而不公開,又無詳整記載,故團員們都是無名英雄。

白團之援華,有因有果,蔣總統於日本投降當時,對日本寬大政策及以德報怨之因,才有日後白團義助之果。

當民國三十八年,我政府撤退來台,軍隊在外島尚未集中,當時人心惶惶、士氣低落,國際上孤立無援之際,本人發動利用外來助力,保衛台灣,重建國軍,反攻大陸,這就是創始白團的主要目的。

本人適自上海會戰結束後奉調日本東京駐日代表團,任第一組(軍事組)組長,其時主要任務為尋找有利於反共作戰之機會及尋找日軍埋藏之武器彈藥,此時日本各地正值鬧著徵集義勇軍援華騙錢之事,由此引發本人擬藉著日本軍事武力軍援台灣之構想,隨即擬就草案,前往正在醫院養病中之岡村寧次先生(本人與他在南京時有不少因緣)請他協助,不料他看了草案,立即表示贊同,願意盡力支助以報答中華民國及蔣總統對日本及其本人的大恩大德,於是和我商擬具體計畫,由本人帶來台灣呈請蔣先生核示,經同意指示後交由本人帶回日本,面交岡村先生,白團的工作開始了。

素以勤勞節儉立國之日本,其軍事組織與教育訓練非常經濟克儉,正符合我國國情,因之蔣先生採用了日式的訓練,運用白團,整建國軍,軍事教育與精神教育並重,恢復士氣與信心,團結奮鬥,保衛台灣,伺機反攻大陸。

岡村先生對於遴選團員十分慎重,根據我方教育訓練計畫,多方選拔適合之優秀軍官,經訂約並取化名後,晉見岡村先生,說明赴台援華的目的與任務,再引見本人,授與保密暗號等有關事項(特別注意服裝與面容,不可留日式小鬍子),分別餞行後,由本組組員王亮先生送至神戶待船出發,在上船前,領取偽船員證,船抵基隆,由我方人員上船,認明暗號,接送北投團員宿舍,向白團長報到。

白團之秘密來台,違反佔領軍規定(戰後日本軍人均被整肅,不許做任何軍政活動,更不可私自出國),故必須對美方及日本警察保密之外,更須對日本共產黨保密(日本共產黨是中國大陸共產黨同路),再有對我自己代表團人員亦須保密,那時代表團除團長朱世明將軍外,其他各單位中已有不少共黨份子與同路人潛伏在內。白團團員們到了台灣,其工作與行動也須防共保密,因之白團之一切,列為國家機密,絕不對外公開。

岡村先生對團員之紀律要求十分嚴格,絕對不可涉及商業行為與有損團譽及個人人格之行為,團員們都能遵守自重。

團員休假返國,須先向岡村先生報告在台之工作,因之岡村先生雖因病未能隨團來台,但對於白圍在台工作進展,十分關切與了解。軍事教育訓練,必須要有內容先進之教材,更因武器之發明,改變其戰法,為此岡村先生秘密在東京成立一個軍事圖書館,化名為「富士俱樂部」,多方面蒐集最新資料,秘密運送台灣,供白團應用,期使軍事教育日新又新。

白團在台工作了二十年(1949—1968),受訓人員達二萬人以上,其主要工作有四:

一、圓山軍官訓練團(為中上級軍官的短期訓練)。

二、實踐部隊(整訓三十二師成為模範中山師團)。

三、石牌實踐學社(高級軍官長期陸大教育)。

四、動員(動員業務、組織、制度之建立,使國軍軍力充實,兵源之新陳代謝)。

其成果輝煌,使國軍現代化,增進其自信力,團結一致,保衛台灣,安定了人心,同時做了不少中日親善關係。

檢討岡村先生的援華思想,早在終戰當時,他就擬就了一份助華復興計畫,他說日本已經失敗了,我們應該幫助中華民國復興起來,領導我們及東亞,可惜此項計畫被美方阻礙沒有成功,不過,從這點可以知道其早有援華之心願。

岡村無罪開釋返國後,心中感激中國及蔣先生對日本及他本人的恩德,尤其將在大陸之日本軍民二百三十五萬在短短的十個月內,平安遣送回國,完成他戰後最重要應有的責任,他可以對其國人及美方復原工作有所交代,正思以報答機會,適逢有組團援華之事可以償他報恩之宿願,他不顧違法,冒險完成白團援華之工作。

蔣先生對日之寬大政策及以德報怨,其用意有三:

第一:基於孔子之仁恕哲學及耶穌基督之愛敵人,不念舊惡,以善待之博愛精神,吾國俗諺所謂冤家宜解不宜結,故在戰爭結束後,予以寬大措施,希望中日兩國今後不再有互相殘殺與自吾毀滅之殘酷戰爭,相互建立世界和平。

第二:開羅會議時,蔣先生主張維持天皇制度,為的是防止日本內亂而被赤化。再有戰後放棄賠償,為的是怕日本更窮而被共黨煽惑民眾,赤化日本。

第三:尊重人權與人道,對於戰敗之日軍不稱俘虜,改稱為徒手官兵,這是尊重人權,戰後在大陸之二百三十五萬日本軍民,迅速地在十個月內平安遣送返日,使他們早日與家人團聚,這是人道。

蔣先生以上的寬大仁恕行為,為世界所少有,但也有知恩圖報的岡村先生,他基於武士道精神、知恩必報之義舉,運用白團援助吾軍,以報蔣先生釋放之恩。白團援華也可謂之一奇。蓋因白團自岡村先生以外若干團員,不只由敵軍成為戰友,並且擔任國軍之教育訓練,歷時不到四年,這種轉變,堪稱奇蹟。

自白團曝光以後,1992年11月16日,日本國家電視台NHK,向本人採訪後,製作白團物語(故事)向全日本播放;1993年9月20日,台灣華視向NHK購得版權,譯成中文,同全台灣播放;1993年日本前軍方月刊(偕行社)則連載白團物語達一年半之久。今林照真女士特撰《白團》一書,內容更為精彩,謹此祝賀並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