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導 讀/陳芳明
新版序/施明德
序 曲/意志的凝聚

臺灣史

【類別最新出版】
重探戰後臺灣政治史:美國、國民黨政府與臺灣社會的三方角力
開箱臺灣史:一本制霸中小學108課綱臺灣史學習內容!
再見.草山:陽明山的這些年那些事
閃耀台灣一套八冊(精裝套書,附贈明信片八張)
閃耀台灣一:台灣城市建築1860-1960


反抗的意志:1977-1979美麗島民主運動影像史(BCB0220)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臺灣史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財團法人施明德文化基金會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12月05日
定價:420 元
售價:332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88頁
ISBN:978957136125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反抗的意志》紀錄了這段可歌可泣的抵抗歷史,能令我們深思反省,迎向未來。
──尤清(美麗島軍事審判辯護律師)

三十五年前,如果有人跟我說,有一天台灣會解除戒嚴,台灣人可以直接選總統,我一定不相信。三十五年前,如果有人跟我說,有一天台灣言論自由會遍地開花,台灣人民可以自由批評總統,半夜沒有人會來敲門,我一定不相信。美麗島事件曾是整個世代的「成年禮」,許多人因此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在不同的角落為更自由、更民主的台灣而努力。感謝一路奮鬥、永不放棄的所有朋友,沒有錯,最黑暗的時代,也是最光明的時代,謝謝美麗島!
──田秋菫(立法委員)

歷史是昨天的倒影,也是明日的反射鏡。美麗島事件在台灣人運動史上,是悲壯的,也很璀璨……美麗島事件的意義在於珍惜;珍惜「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福氣。
──呂秀蓮(前副總統)

美麗島事件給專制政權上了一課:政治問題不能用數學問題解決。10-5=5是數學問題﹔但是在10個政治異己除掉5名之後,可能多出50名反抗者。
──李筱峰(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

……没有美麗島事件的發生,就没有日後台灣民主改革的發展與實現!
──邱垂貞(民謠立委)

凝視,記憶,不讓歷史事件遺落在過去,漫漶於時光長河。
──唐香燕(作家)

美麗島事件的解讀……盼能客觀還原歷史,正確了解事件真相,釐清其在台灣民主發展中的意義。
──姚嘉文(台灣國家聯盟秘書長)

美麗島事件對台灣社會影響深遠,至今仍召喚並鼓舞著眾多青年追求民主自由與公平正義的熱情、勇氣、信心與毅力。
──陳列(作家)    

……現在的民主自由是過去累積的成果,未來的道路則要靠現在的努力去開拓。美麗島、野百合、太陽花,一路綻放、代代相承。堅持、付出,為這塊美麗的土地。
──陳菊(高雄市長)

美麗島事件是國民黨外來政權對臺灣反對運動有計畫的殲滅行動。為了營救受難戰友,我付出了十年流亡海外的代價,但我引以為榮。
──陳婉真(作家)

在白色恐怖的陰影下,有大量異己被逮捕,我和陳菊曾從事人權工作,負責營救政治犯並照顧政治受難者家屬,其危險性大於任何一場選舉;在這艱困的環境下,黨外運動不分統獨、不分省籍、結群而出、患難相助,為了民主的信念,我們燃燒理想的火炬,盡自己的一份心力。
──陳鼓應(北京大學人文講座教授)

美麗島事件奠定台灣民主化及公民覺醒的基礎,並為台灣民主發展的每個階段帶來新意義。
──蔡英文(民進黨主席)

美麗島事件發生之後,讓台灣的體制從封閉走向開放,並且在政治、社會、文化上都產生極大的影響。
──謝三泰(資深報導攝影工作者)

內 容 簡 介

每個時代都有反抗者
他們的意志改變了台灣的命運


【美麗島三十五週年‧影像紀念版】
珍貴歷史影像,認識台灣民主歷程的關鍵時刻


每個時代都有反抗者,他們為了爭取自由、追求民主,燃燒生命、挑戰權威,從美麗島、野百合、到太陽花,激起台灣民主運動史上一頁頁浪漫又激情的篇章。一九七○年代的台灣,是最恐怖、也最純真的年代,如今在政壇佔有一席之地的許信良、林義雄、姚嘉文、施明德、陳菊、呂秀蓮、陳婉真、田秋菫、張溫鷹等人,他們曾經擁有相同的信念、共同的目標,不分省籍、不分統獨,結群而出、患難相助;而雷震、黃信介、余登發、蘇東啟、康寧祥、陳鼓應、陳博文、紀萬生、楊青矗、張俊宏、蘇慶黎、艾琳達、吳哲朗、魏廷朝、陳映真等人,也是不該被歷史遺忘的名字,在他們所有人的同心協力、推波助瀾下,共同改變了台灣的命運。

一九七九年的「美麗島」,是繼「二二八」事件後讓台灣人民印象最深刻的政治事件,也是台灣民主運動史的轉捩點。當年大逮捕時的風聲鶴唳,電視上一再播放的施明德懸賞通告,以及在軍事法庭上被告慷慨激昂的發言,激盪人心,是七○年代台灣人民的共同歷史記憶。在《反抗的意志:1977-1979美麗島民主運動影像史》中,我們可以看見民主前輩們的身影,以及他們可歌可泣的故事,他們的影像也是鼓舞台灣人民竭力撼動一整個大時代的縮影。

二○一四年,適逢美麗島事件三十五週年,也是台灣民主進程中的關鍵重要時刻,時報文化重新推出《歷史的凝結:1977-79台灣民主運動影像史》,經過增訂、重整後,更名為《反抗的意志:1977-1979美麗島民主運動影像史》,收錄十餘篇文章與近五百幅珍貴歷史照片,娓娓道來那個風起雲湧的關鍵時刻,看這些時代的反抗者,如何以其堅定的意志、不畏強權的勇氣,成為社會邁向民主自由的領航旗手;也藉由事件時間軸的敘事與珍貴影像,帶領讀者重新認識這場影響台灣民主歷程的重大事件。

尤  清(前台北縣長)
呂秀蓮(前副總統)
邱垂貞(民謠立委)
姚嘉文(台灣國家聯盟秘書長)
陳  列(作家)
陳  菊(高雄市長)
陳婉真(作家)
陳鼓應(北京大學人文講座教授)
楊青矗(作家)
──現身推薦

田秋菫(立法委員)
李筱峰(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
胡慧玲(作家)
楊  索(作家)
楊  翠(國立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副教授)
潘建志(醫師)
蔡英文(民進黨主席)
謝三泰(資深報導攝影工作者)
──感動推薦

(下圖點小圖,看大圖)


1


作 者 簡 介

財團法人施明德文化基金會
美麗島事件口述歷史編輯小組

「財團法人施明德文化基金會」原名「財團法人新台灣研究文教基金會」,係由施明德先生所發起,一九九三年起結合學有專精之士,成立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一九九六年起積極推動「美麗島事件」口述歷史計畫,由法國巴黎第五大學社會學博士候選人黃惠君女士擔任總召集人,發動「美麗島事件史料出土運動」,陸續整理出台灣七○年代民主運動發展的歷程,為建構台灣自身的主體經驗及反省,奠定根基。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十日,「美麗島事件」二十週年,「美麗島事件口述歷史編輯小組」將三年來初步的研究成果交給社會,九十五位受訪者,六百多萬字的口述訪談記錄,濃縮為六十五萬字的《珍藏美麗島》套書,交由時報出版公司發行。基金會始終堅信,歷史的真相是轉型正義的第一步。

目 錄

導  讀/在美麗島的旗幟下──陳芳明
新版序/解除恐懼的魔咒──施明德
舊版序/英靈與冤魂
導  論/一念之間存與滅
序  曲/意志的凝聚
第一章/蜂擁的政治參與
第二章/串連與開戰
第三章/凍結的民主熱潮
第四章/政治迫害的救援
第五章/沒有黨名的黨
第六章/萬山不許一溪奔
第七章/山雨欲來風滿樓
第八章/陰影再現、等待黎明
編後語/煙霧後的真實
附  錄/1977~1979台灣民主運動照片索引表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