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臺灣史

【類別最新出版】
重探戰後臺灣政治史:美國、國民黨政府與臺灣社會的三方角力
開箱臺灣史:一本制霸中小學108課綱臺灣史學習內容!
再見.草山:陽明山的這些年那些事
閃耀台灣一套八冊(精裝套書,附贈明信片八張)
閃耀台灣一:台灣城市建築1860-1960


國運與天涯:我與父親胡宗南、母親葉霞翟的生命紀事(BCN0256)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臺灣史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胡為真、汪士淳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5月04日
定價:420 元
售價:33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68頁
ISBN:978957137387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序



  那場轟轟烈烈、可歌可泣的戰爭,在我稚齡之時已然停歇,身處戰火核心的父親,從來不提究竟經歷了什麼事,雲淡風清地彷彿一切未曾發生。

  我安然地在臺灣成長和接受教育,逐漸意識到臺海對面和中華民國是敵對的。金門八二三砲戰讓我十分激動,因為戰事爆發,臺灣會不會有什麼出人意表的發展?中共會不會轟炸臺灣?當年身處這座島嶼的軍民包括我母親也會擔憂,她還想到要躲到哪個防空洞。我才十歲出頭,每天聽廣播看新聞,即使不很懂,還是希望知道最新的戰情。

  父親是將領,我也想效法他從軍,父親卻藹然地引導我考慮其他行業,以成就「大丈夫」之志——除了軍人以外。他沒把自己持守一輩子的身份列為兒子的未來,母親該是知道許多事的,但她也不講,她就是全職的母親、家庭主婦,只關心如何讓我們全家飽暖,直到父親突然去世,她才以留美博士身份重新出來工作,進入學術界。她協助創辦了中國文化學院,又成為臺北師專校長。

  也是直到父親逝世,我才知道父親至深的、恨自己為何未能獻出生命給國家的傷痛,當年以生命保國的激情往事逐漸印入我的腦海,母親跟我談起父親,眼神裡總是閃耀著光輝,她把父親愛國家、愛民族、對領袖忠貞之情向我傾訴,並且要我也效法父親,忠黨愛國。

  中華民國在上世紀建國,即以力求為中華民族對內求統一、對外爭平等自由與尊嚴為目標,歷經千辛萬苦,雖然目標逐漸達成,卻因戰火始終不能停歇,人民國家無法休養生息、恢復元氣,最終竟然失去整個大陸。

  父親參與了所有的戰事,他不畏危險地指揮作戰、衝鋒陷陣,抗戰時並曾確保中國大西北不被日軍侵占,抗戰勝利後在國共內戰時攻陷中共大本營延安,這是國軍重要的勝利;然而整體作戰逐漸失利,他到最後關頭之時飛入大陸最後的據點西昌,以求為中華民國在大陸保存那最後的希望,但終究形勢比人強,還是無法守住。
 
  母親與父親在憂患中以生死相許的愛情,我也是在父親辭世後,才有機會從母親談話和她撰寫的書裡得知。父母親在一九三七年於杭州相識、互許終身,卻因對日抗戰和接續的國共內戰使得婚約一拖十年;他們終於在戰亂中結婚,但並未從此過幸福快樂的日子,甚且必須論及生死。國共戰役失敗致使大陸山河變色,使得父親在最後關頭一度準備以身殉國,小他十九歲的母親設法以親情、愛情呼喚他珍惜生命,我最近這幾年才得知讓父親續命的關鍵。

  政府遷來臺灣之後,逐漸站穩腳跟,戰火並未波及這座島嶼,在兩蔣的治理下,臺灣終能豐衣足食;但外交又成中華民國必須面對的戰場,父親已遠,我參與了這場長期鬥爭。

  我於中華民國外交逐漸失利之際,走入外交報國之途,看盡只講利益、不顧道義的各國與我方斷交,其中長久以來與中華民國併肩作戰的美國,更令我遺憾。但美國終究是民主法治國家,我還是有許多關係以及朋友在此。

  二?一七年七月,我應美國加州洛杉磯鄰近的聖瑪利諾市(San Marino)華裔市長孫國泰之邀,到市政廳贈書。我把近年來出版關於父親的四本書、父親的圖文傳《百戰忠魂》及母親所寫的《天地悠悠》贈送給市立圖書館,然後以英文演講,市政廳擠得爆滿。

   我介紹了所贈送的書,由此講了父母親的生平和際遇。能夠在美國、在這個時刻講述父母親於亂世中,所散發生命光輝與持守,令我感到欣慰。

  隔了兩天,我又到洛城的奧尼昂塔會眾教堂 (Oneonta Congregational Church),參觀中華民國國父孫中山先生在南加的行誼。

  一九一?年,孫中山先生為了救國大業,曾來到洛杉磯募款,在南帕薩迪納市市長查理士畢(Charles Beach Boothe)的宅邸暫居,並獲得友人和華僑對革命的贊助,以後這處住宅改建為教堂,這教堂裡其實另有個小教堂,是市長住宅原來就有的,孫中山先生在裡面祈禱過。孫中山在駐留的三個禮拜期間,親手種下兩棵樹,一棵木蓮樹命名為「推翻滿清」,一棵楓樹命名為「中國共和」。不同於中華民國多災多難的國運,這兩棵樹在沒有侵擾的環境下,現在都已經長成參天大樹,使我立即想到教育是百年樹人的事,所以我們要不斷地把國父的心志和事蹟教育民族的下一代。

  百年後,奧尼昂塔教堂公開這段國父史跡,引來各地華僑蜂擁而至,可以見得孫中山先生依然具有凝聚中華民族向心力的號召。我參觀了古蹟,並在木蓮樹的綠蔭下享受片刻蔭涼,內心裡感慨不已,我向導覽的女士敘述了國父的基督信仰,以及倫敦蒙難時祈禱悔改因而獲救的見證。

  此刻,以臺獨為信念的民主進步黨在臺完全執政已一年,主要措施之一是要清算由國父創建的中華民國與中國國民黨,以強調「白色恐怖」為角度,把蔣中正前總統汙名化,試圖掩蓋他以及國民黨執政時對臺灣的貢獻。而孫中山先生為了革命而赴美募款,如今受到中華民族的景仰,他這兩棵親手植下的「推翻滿清」、「中國共和」百年老樹現正欣欣向榮!我感慨之際,期待同逾百歲的中華民國和中國國民黨,也與兩樹一樣,面對帶有政治目的、不公義的扭曲歷史,展現堅韌的生命力。

  我離開公職的這幾年,除了整理父親的各書之外,並展讀了母親寫給父親的眾多書信。母親書信內容極為豐富,而且往往一寫好幾頁,把她的思念、真摯的感情滿溢於字裡行間,為的都是讓父親能夠在嚴肅的軍旅中,有愛情、家庭感情溶入其間。

  從深情的字裡行間,正可見證父母在他們那個年代,如何把生命與國運相繫。我思考後,公開她寫給父親的四信及寫給我舅舅一信,母親從未想過她的私信有朝一日會被兒子公諸於世,但我情願讓這些真情文字,親自訴說我們的國史與那個苦難年代,進而珍惜中華民國,和臺灣當前的生活與歲月。

  父親生於十九世紀末,在二十世紀親身經歷中華民國的創建與苦難,他追隨過國父孫中山先生,更長期在蔣中正先生的領導下,為國家為民族貢獻一己之力,他成為參與協助中華民族站穩世界的一員。如今中華民國內外挑戰依然不斷,歷史的軌跡往往是許多偶然與必然串連起來的,對於國家與個人而言有幸也有不幸,我有機會親身參與百年國運,希望能藉著一己的見證,訴說我們的歷史,不容別有用心的政客以政治目的或偏見,讓青史成灰燼。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