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作 者 作 品

從四○年代到九○年:兩岸小說集
縱浪談
耶穌喜愛的小孩:第 16 屆時報文學獎得獎作品集
送行:第 17 屆時報文學獎得獎作品集
魚骸:第 18 屆時報文學獎得獎作品集
狂飆八○:記錄一個集體發聲的年代

臺灣史

【類別最新出版】
黃旺成的林投帽:近代臺灣的物、日常生活與世界
重探戰後臺灣政治史:美國、國民黨政府與臺灣社會的三方角力
開箱臺灣史:一本制霸中小學108課綱臺灣史學習內容!
再見.草山:陽明山的這些年那些事
閃耀台灣一套八冊(精裝套書,附贈明信片八張)


70年代懺情錄(CE0028)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臺灣史
叢書系列:生活台灣
作者:楊澤主編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4年12月10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0開/平裝/224頁
ISBN:9571314749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書摘 3

C.F.事

.愛亞

你對於七○年代的事記得多少?

那是那一年?經濟大風暴!身為家庭主婦的當時的我,絲毫不了解事由、過程,只知道經濟風暴的結果是白米由一夕之間自 3 元 8 角新台幣漲到每台斤 13 元!

米漲萬商漲,這道理主婦懂得,但未想到更嚴重的事在後,投資創設視聽公司拍攝電視電影廣告影片的丈夫,月月收到的支票退票拒絕往來紅單竟已累積至數十萬元!而且,還會繼續增多!經常閱讀那一張張,像鈔票般捲摺做一處,或 5、6 萬,或 7、8 萬的粉紅色單紙
,每薄薄的一小張都重重地擊打著丈夫與我的心頭!以致心疼頭痛,煩憂至極!

很快地,許多人說:「把公司收了吧!」於是,很快地,許多商家拉閉著鐵門。謠言滿天,不知世界將會如何?同業中,有人負債已 300 萬(天可憐見!那時台北市的房子一幢也不過 5、70 萬!)300 萬的負荷結局是跳樓解決。也有人貪念大動,造假賴帳,賴帳的結局是遭人買了殺手斧劈了事!

一年混亂,不知道丈夫是怎樣度過的?1974 年,我到單人獨馬只丈夫一人的重組公司上班。「公司」設在台北市漢口街的「電影公司街」上,破舊爛髒的二樓中,數家「單人公司」聚集一處,每家 公司一張桌,每張桌坐的人名片上印的都是「總經理」,不過,總經理要自理茶水自掃地,因為總經理也兼職員也兼小弟,這,大約也是經濟風暴下的產物吧!

學廣播電視的我正式接觸了電視電影廣告影片的製作。我在公司擔任的職務是企畫,當然,也接下了茶水、掃地、接電話、記流水帳、買發票、開支票、追帳、軋頭寸、跑銀行以及監督老闆的工作,同時,我和當時許多的「商業妻子」一樣,私章印戳在支票上,如若生意不好退了票,坐牢羈押的便是我!

幸而,兩年後我們便有能力搬遷到敦化南路的大廈中,雖然仍是分租,但已是分租一間辦公室而非一桌!公司裡也添了職員,我的工作頓時輕鬆起來,可堪將部分時間、精神放置在寫作上,但,電視電影廣告影片的攝製工作也是我衷心喜歡的!

「電視電影廣告影片」廣告業及電視業皆將之稱為「C.F.」,係 Commercial Film 的簡稱,電影廣告停留在幻燈片及公家宣導影片階段多年,1962 年台灣電視公司在台北創立,是為本省第一家電視公司,電視公司的制度中包含了商業廣告制度,由電視廣告的萌芽,才刺激、促進了電影廣告的發展。

電視創設伊始,黑白電視、黑白廣告,七○年代電視才進入彩色世界,發行廣告影片的公司稱「廣告公司」,當時廣告公司並不包含影片製作部門,影片製作係由「視聽公司」或「電視電影廣告影片製作公司」為之。由六○年代至七○年代,幾家元祖級未隨經濟風暴仆跌的公司,大致是達人、達達、影人、大世紀、新潮(中央視聽)。

當年的C.F.公司老闆們若是知道 20 年後的九○年代一切C.F.製作都分工精細,且有最進步省時省事的電子器材,一定羨慕死了!那時沒有什麼 Computer,ENG、錄影帶也未發明,一切影片的製作都仰賴 16 厘米(16m/m)及 35 厘米(35m/m)的攝影機,幾個公司的老闆幾乎都是白手起家,人人都由自兼 AE(廣告業務人員)自拉客戶、自兼導演自導片、自兼攝影自拍攝、自兼剪輯……,經過這樣艱困的草創時期後,至七○年代漸漸穩定下來,那時的店老闆最大的法寶是:影片進度來不及了,工作人員生病拿蹻了,沒關係,自己上!當然,也自己累死!

拍攝廣告影片第 1 步驟是爭取客戶,由總經理或 AE 至商業、企業機構,鼓如簧之舌向客戶講解廣告之必要及如何在廣告中表現該商品的特點,以促使觀眾消費者興起購買慾!爭取客戶的過程中,必須先以繪畫方式表達出分格腳本,音樂、旁白、主要演員一一設計,但 20
年前的新台幣十分之大,要當時並不富裕的社會去承接「電視」這新東西,相信做了廣告便有生意,著實頗難。但誰說過?20 世紀偉大產物之一便是廣告人才!以 AE 來說,服裝必是西裝革履,態度殷勤,談吐迷人,以追女友的耐力,長時間常隨客戶左右,若有時不幸另有別家製作公司共同來開發此一客戶,(或另有兩家,另有三家……)則如同情敵一般,大家標在一起,眾情敵必須一決雌雄方知鹿死誰手,偶或「人財兩失」,其苦,也和失戀相彷彿了!但想想,影片製作費少則 7、8 萬至 30 數萬,多則可達百萬以上,(當然不能以目前千萬新台幣預算相比較!)追求之樂,也頗見趣味。

許多拍攝廣告影片的C.F.人心中都懷有拍攝劇情電影的夢!以致當年雖窮,倒也能在理想與現實夾縫中製作出至今仍可堪回味的好C.F.,只是製作過程的艱辛,恐非廣告時間上廁所或廣告時間開冰箱的觀眾所能理解,而,當然現代有一切科技的助力的C.F.新新人類也無從明白。

七○年代的廣告影片你還記得多少呢?電視變成現代人的伴侶之一後,廣告歌便也成為人們生活中的必須!提一提廣告歌曲C.M.Song 你或許便會想起廣告影片了!

「雪花片片,那樣細緻,那樣潔白,雪花似晶瑩,白雪,白雪。」

白雪洗面皂,黑色圓形塑膠盒,一壓擠,盒中心小洞洞會擠出一截白色半固體洗面皂來,(當年,這是嶄新設計!)廣告影片出現的鏡頭是頭綁髮巾的美女騎了白馬(其實馬色白中有雜毛,並不美,可是沒辦法找到其他的白馬!),在水壩上慢慢步著,水流淺淺流經壩上水泥坪,真的,十分美!其實拍攝過程中除了攝影機,所有的人包括導演、攝影師、打光師、馴馬師及模特兒及馬,全都濕了水,因為台灣馬只會在馬場中走路,車旅勞頓(自中部馬場以火車、汽車運載至水壩)再走在窄窄的水泥壩上,加上水流,馬兒嚇壞,幾番人立,模特兒也嚇壞,這也是為什麼那支廣告影片沒有特寫鏡頭,蓋模特兒的臉完全是恐懼表情,補拍又得借馬,太麻煩,免了!

「815 水泥漆」記得石松和黃西田拿著大刷登著高梯在空中誇張地揮刷刷?石松和黃西田大約是七○年代最紅的諧星了!電視劇、秀場和廣告做個不完,當「815 水泥漆」腳本決定演員敲定時,真正的麻煩開始,兩人實在太紅太忙,時間根本無從搭配,要不,兩人都有空時,定有一人是在家中睡「死」了的!有一次石松太太連打帶捶,石松哼都沒有哼上一句,把石松太太嚇壞,以為胖子真的死了!

可憐是勞累過度之故!最後,十分「阿沙力」的黃西田幫了大忙,說:只要石松有空而他在台灣,他答應由任何地點趕來配合!結果,石松有空那天黃西田人在高雄秀場,但硬是夠意思的由高雄坐飛機奔回台北,但他必須坐下午「唯一」的一班飛機回高雄,(七○年代!)如果趕不回去,黃西田說:「我會名聲掃地,會被罰賠歌廳十萬元現款,最重要的,是會被歌廳老闆殺死!」

為了不讓他名聲掃地,不被罰十萬現款,不被歌廳老闆殺死!丈夫親自出馬,上午 11 點在松山機場恭候接機,飛車載大明星到北投拍片現場,搶路、搶時間、搶太陽,下午 2 時,黃西田乘那唯一的班機回高雄,這樣少的時間中拍好這支廣告影片,所倚靠的是當年路不塞車,凡上路必飛車,黃西田在飛車驚險之中啊啊唏唏叫,並謂自己「不等歌廳老闆殺,已經死在車禍中了!」不過,「815 水泥漆」影片雖普獲好評且對銷售助益極大,仍然因交片時間超出甚多而被判違約,狠罰了一筆款!

人數少、演員少的廣告影片麻煩便這樣多,如若是數百上千人,可又是何等樣貌?

電影電視廣告影片史上演員人數最多的一支廣告影片大約就是「香吉士果汁」的第一支廣告片「翻字篇」了!(又稱「運動會篇」)

翻字,是北一女老師黃鈞的發明,在沒有電腦的年代,黃鈞以人腦及人手先繪出排列組合,然後在短短時間內讓數百上千人依方形彩色尼龍布的顏色分類分組,在運動會或大型集會中翻動改變色彩而在遠觀時看出字樣或圖案,萬分壯觀。

香吉士當時號稱第一家將美國原裝濃縮果汁空運來台,在台稀釋後販賣,這樣一家規模龐大的客戶,所有的廣告媒體全都睜大了貪婪的眼與嘴,準備將之據為己有,快意品嘗!我們公司之所以獨獲青睞,完全是因為廣告影片的 Idea「過分出眾」!客戶十分欣賞翻字篇,而所有的廣告界人士都認為「不可能」!那樣多臨時演員,付費都能付死人!

開拍當日是三八婦女節,學校放假,知道丈夫發動所有在學校任教的朋友帶國小或國中的孩子們來參加「課外活動」,我緊張得一夜未得好睡,怕下雨,怕近千人中有人出事,怕家長說話,怕……。

連續下了多日雨,3 月 8 日,萬里晴空!而且原本春寒,那日熱得不像樣子,各國小國中的孩分別著了便服,在老師帶領下來參加「課外活動」,台北縣永福橋下極大的空地上早搭好了看台,要容近千人踏站,萬一坍塌……,我真的壓力大得讓自己害怕!學生陸續地來,有自己來的,有結伴來,有的,我幾乎要嚇昏!是乘坐著他們在社會上有錢有地位的父親親自開車駛來的 Benz、Buick,或什麼林肯!

愈拍氣溫愈高,孩子們脫下的各色厚外套、厚毛衣堆積成 7、8 座小山!十數年前,小孩誰看過拍電影呢?何況是自己參與?「指導老師」詳細地以喊話麥克風向學生講解攝影機、攝影過程及未來放映情形,務必做到讓學生認為的確是參與「課外活動」,而當每人領到 2 罐細長形狀前所未見的拉環易開罐果汁時,孩子都樂壞了!頻頻抱怨「還沒有拍夠」!

那大約是丈夫及我們公司在C.F.界最鼎盛最風光的時候,後來,我們拍了許多年香吉士的廣告,也拿著「翻字篇」「拐」來許多其他廣告!

順便一提的,香吉士廣告片女主角曾經過招募挑選,有一個名「陸小芬」的小歌星表情很是理想,但臉上有痘痘,長得也「不漂亮」,所以被刷掉了,選中的是一名剛出道卻十分傲氣的女歌星,名叫「楊貴媚」,拍片過程中頗為不合作,落得後來只剪輯了一個鏡頭,全片「彷彿沒有女主角」,也是奇譚。

七○年代,已經過去十數 20 年,我個人則在C.F.界工作了七年之久,一直記得去士林的大都、新店的國際、伊通街的裕城做沖印、送貨的日子,也一直記得在鳴岐、鳴昶、金都、聯茂、開聯等配音公司配音的日子,而七○年代竟是那樣久遠前的日子!

七○年代真的已走離那樣久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