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菊科
十字花科
薑科
錦葵科

臺灣史

【類別最新出版】
黃旺成的林投帽:近代臺灣的物、日常生活與世界
重探戰後臺灣政治史:美國、國民黨政府與臺灣社會的三方角力
開箱臺灣史:一本制霸中小學108課綱臺灣史學習內容!
再見.草山:陽明山的這些年那些事
閃耀台灣一套八冊(精裝套書,附贈明信片八張)


食野之苹(CE0038)──台灣野地生活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臺灣史
叢書系列:生活台灣
作者:凌拂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5年11月25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57131853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菊科十字花科薑科錦葵科



  薑科

薑科植物的特徵,自是肥碩的地下莖, 呈塊狀或圓錐狀,具有芳香。 薑科植物很得人們的好感。 薑是日常不可少的辛香調味料; 薑黃、莪朮、高良薑等則是著名中藥材。 此外,說起薑科植物的花, 無論薑黃、月桃、穗花山奈, 皆為翹楚,各有香息,令人賞心也令人悅目。 葉常為披針形或長橢圓狀披針形, 在葉片與葉鞘間有時有柄, 有時無柄,但常有葉舌存在。 花序從莖頂抽出或另外由基部長出  花莖; 果實為蒴果或漿果,種子多數, 且通常具有一層假種皮。 薑科植物全世界共有47屬, 400種左右,主要分佈於熱帶地區, 台灣共有6屬,24種左右。

月桃

【說文解草】
薑科,月桃屬。別稱玉桃、良姜、虎子花等。
多年生草本,高1~3公尺。葉寬而且長,廣披針形,長60~70公分,寬10~15公分,葉鞘甚長。圓錐花序整串下垂,呈穗狀開展。漏斗狀花型,大唇瓣黃色,具有紅點及條斑,像孵化過的卵,黃上滿佈紅絲。雄蕊3枚、雌蕊1枚,果實球形,深秋艷紅,小種子灰白,具有芳香。
全島低海拔山野,極為常見,胭脂白艷,非常美麗的野花。晚冬新芽漸出,春天採花,深秋採果,無時不令人賞心悅目。
嫩莖煮湯,花炸食,種子芬芳,製仁丹及健胃藥;葉鞘做繩索;葉片裹肉粽,蒸糕粿,無一不有用處。

砍了兩枝月桃攏在胸前,我們這裡已經是春天了。

春天澗戶寂無人,月桃靜靜的開了,粉妝淡掃一點霞紅,雪白清艷細細長。

我去砍月桃的時候,足下春澗水汨汨流,挾石衝飛煙水笙歌生命如流水。砍得月桃一枝,潔淨、秀美、清宵春綠,好花平白在眼前。

月桃棲息在芒草列、沼地密草叢、野地、水畔,還有我屋後的山岩壁上。去年我倚著窗洞看它慢慢長大,莖頂抽出一串花序,幾番惆悵白雲蒼狗,它總那樣雪白雪白微掃一絲胭紅。九、十月蒴果結成,斜斜一枝垂向黝黝的窗口,看得見搆不著。月桃一日日孜孜勾引,我愛是愛的,允為難得,只是伸手險象環生,便退下來冷眼旁觀,不欲太費心了。

後來球果逐漸由艷綠轉為鮮紅,輕輕給風一撥,爆裂開來。隔著窗,見得灰色種子一顆顆,那種子我捏過的,硬得像壓碎的小石子,郤是有生命的具有異香的石子,健胃、生津、提神醒腦,製造仁丹的時候少不了它。採下成熟的果實,製藥我不會,但是風乾後,趁著顏色猶新,細細的噴上一圈髮膠護住顏色,從此不霉不褪艷色常新,懸在牆上,它是我屋裡最鮮麗富饒的一季秋光。

新歲它又發新芽。採了新芽似新筍,在磨板上輕輕磨碎成泥,和上麵粉蒸成餅,趁熱與蒜泥醬油蘸食。山窩裡我搬了長椅,仰一會兒,坐一會兒,含一口清茶,月桃冉冉的教會我成為生活的奇才,需要的其實不多,一貧如洗亦仍可如斯繁華,繁華如斯。

一回我首次吃月桃葉包的粽子,特異的香氣不同於竹葉的清新,粽子多半不粽子了。我母親先斥之葷,又斥之濁,我吃吃,吃出一點結果,覺得這樣香氣無度的東西,香得忘其所以喧賓奪主。粽子裡內容豐富,上肉、栗仁、香姑、蛋黃,自尊得不能再另有主體,而月桃的氣味是無法扈從的。這讓我想起芫荽、茴香、九層塔之屬,氣味濃異,不能偽裝便只好特異獨行,一旦撞入別的味裡,氣息橫溢相互衝撞,濃味、淡味,顯隱之間也真不知道那個才是技窮。

今春興起,我刻意漫山尋花,攀得月桃花串,一回三朵汆湯,一回五朵炸食,樣樣皆做得小心翼翼。我愛花的朋友來了,不免揚聲抗議,可惜朱顏好花都成了我的食物。好花吃得盡麼?月桃成群繁生,地下莖蔓延。這一季怪手整地,一下削了整片野地,才是月桃銳減的主因。

野草去了,月桃也去了,若要再蒸糕餅,得走更遠的路;採新芽蒸食,採葉片墊糕粿,而後又是端午來臨,可依戀的月桃,長葉平整光滑,那麼就順道多採一些吧!撕下葉鞘搓成繩索,月桃繩紮月桃葉,月桃繩紮月桃花,捆捆紮紮,留連光景人生若夢。月桃清且永,雪裡淡掃胭紅,澗戶寂無人,然而,然而,我們這裡已經是春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