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菊科
十字花科
薑科
錦葵科

臺灣史

【類別最新出版】
黃旺成的林投帽:近代臺灣的物、日常生活與世界
重探戰後臺灣政治史:美國、國民黨政府與臺灣社會的三方角力
開箱臺灣史:一本制霸中小學108課綱臺灣史學習內容!
再見.草山:陽明山的這些年那些事
閃耀台灣一套八冊(精裝套書,附贈明信片八張)


食野之苹(CE0038)──台灣野地生活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臺灣史
叢書系列:生活台灣
作者:凌拂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5年11月25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57131853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菊科十字花科薑科錦葵科



  錦葵科

錦葵科植物有個共同特徵,就是花絲筒中包著雌蕊, 而於末端露出柱頭。這一特徵是錦葵科家族的商標, 由此再根據一些較小的特徵, 要分辨錦葵科的屬與種就容易了。 從園藝方面來說, 錦葵科植物是一個艷麗嬌媚的家族, 各式各樣的朱槿、芙蓉、 黃槿等都是本科植物的漂亮寶貝。 另外如極為有名的落神葵以及棉花, 也都是本科植物的翹楚。 本科植物或草本或灌木或喬木。 葉互生,單葉,全緣或具有不同程度的分裂, 葉脈常為掌狀,具有托葉。花一般為兩性, 單生或排列成穗狀、總狀乃至圓錐花序, 花瓣5片,大而且美,花絲互相結合成筒狀, 稱之為單體雄蕊,將雌蕊包裹在筒內,只露出柱頭。 果實為蒴果或離果。 本科植物全世界共80屬,1500種左右, 廣泛分佈於世界各地。台灣有8屬,20種。

山芙蓉

【說文解草】
錦葵科,木槿屬。別稱狗頭芙蓉,台灣山芙蓉等。 全株密生毛茸,大者可長成喬木狀。葉互生,粗紙質,具有長柄,3~5淺裂,裂片廣三角形,葉基心形,掌狀脈。花腋出,有長梗,白色或粉紅色,花冠淺鐘形,花萼密生茸毛。球形蒴果,小種實外被茸毛,似飛星。
全島低海拔山野皆可常見,10~11月間開花。新鮮花朵去花萼後,可加薑絲或炒食或煮食,尤以調麵粉油炸為佳。根、莖晒乾後,可消災、解毒、清肺、涼血、解熱,並治惡瘡及癰疽腫毒等。

三月裡起狂風,我在山芙蓉樹下站住了。風颼颼的劈過臉面,頭髮向後飛直,我看見山芙蓉的種子在風裡倏忽疾馳,像山野裡流竄的箭矢。山隩臨崖,星芒流竄,山芙蓉的種子隨風而去一簇一大把,族眾數千井然有序,漫天呼嘯,亂風裡簌簌有聲。世界都在,只不知它波瀾迴環,半山裡呼索的生命將在何處起頭。

三月春風,摑人頰面。如果不是住在山裡,不會知道春風也會這樣疾狂。我伸手自空中捉得二粒種實,球形蒴果握在手裡綠豆一般大小,外被毛茸,一根根向外支著,彷彿站椿。放射的星芒十分有趣,如果放大了,就是民間起乩時甩在背上的刺錘。人間造型總不出自然,乩童用的刺錘,外被星芒,中心鏤空雕造;山芙蓉的種子則素裡實心,芒刺下裹著的是一個新綠的生命,寂寂的落在山裡,逐水逐風。抽長時碧樹生煙,花開時清彩白面,蠻風野素,微帶一點霞紅。芙蓉如面柳如眉,山芙蓉的粗服不掩挺秀,只在於它的情表簡略曠放,線條明爽逕直,霞紅裡有著素野的輕彩。

彩深時節,我裹著長衫在樹下看花。山芙蓉一朵一朵白如明月,清秋闊朗,連同自己看花的臉龐也覺如秋月,白白的彷彿含有清華。明月清空俊秀,山風裡素面觀花,共秋水長天,人與花一般素裡相近,淡彩輕妝,比起這山裡清秋還素幾分身段。

在山裡,每天走許多路去取一些山水,採一些野花,我是自得其樂的開心。十一月山芙蓉開了滿樹,這樣的花小碗口大,喇叭朝天,白日裡盛滿了陽光。入夜,該有人擺一組茶座,我來調粉煎花,奶油粉漿裹著山芙蓉炸成酥皮,一朵一朵不必盡善,也未必盡美,然而我的山上泉水煎茶,芙蓉入口,吃完一朵芙蓉如面,站起來踢踢碎石,走兩步回頭,還想再淺啖一朵。滑軟的山芙蓉,這個嘴,這個舌,暖暖的大地壤土,總覺是情意的淹然。

而我喜歡山芙蓉,倒還不在於它的野素光清;山芙蓉的美在於它的節度知有終始。年可十五,花謝是一種捐棄消亡,而山芙蓉無關消亡,它會在時間裡,容色嬌媚的從容把自己還原成含苞狀而後凋落。常常我踞在山芙蓉樹下,悄然靜對落花,看不出它已一一褫盡生命,花瓣上的肌理紋路絲絲悠曼,飽和分明,一朵一朵莊華端謹的還原成含苞狀捲在地上。生死成滅,起未起,終未終,成也安寂毀也安寂,無有端了。命運注定要幽禁的幽禁,要噬嚙的噬嚙,一切在渾沌無有之中靠岸。

十一月的山,是山芙蓉的清旅佳節,地上一朵一朵捲成含苞狀凋落的花,周正得一絲不苟。飛著從半空中直跌下來,貞儀未棄,有成與毀,是山芙蓉之凋落;無成與毀,是山芙蓉之不凋落。白日下,青天底,粉白芙蓉說的是未說的什麼。

慎其獨也,我把山芙蓉一一拾起,還原的肌理紋浪,芒絲時而起伏,時而疏闊,我聽從山芙蓉的啟示,成毀渾沌,甘之如飴則貞祥隨之,舉世間湧來湧去的算些什麼!駘蕩長風,強而有力,一一褫盡山芙蓉的種子,星芒流竄,我屏息自空中捉得二粒種實,誘引我的是內裡宛若無有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