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台灣地位未定論」的來龍去脈
導言
開卷書評:1949的灰燼與塵埃

作 者 作 品

跨世紀第一夫人宋美齡
張學良、宋子文檔案大揭秘
1949浪淘盡英雄人物
悸動的六○年代
跨世紀第一夫人宋美齡(增訂版)

臺灣史

【類別最新出版】
重探戰後臺灣政治史:美國、國民黨政府與臺灣社會的三方角力
開箱臺灣史:一本制霸中小學108課綱臺灣史學習內容!
再見.草山:陽明山的這些年那些事
閃耀台灣一套八冊(精裝套書,附贈明信片八張)
閃耀台灣一:台灣城市建築1860-1960


1949石破天驚的一年(PE0344)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臺灣史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林博文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5月11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80頁
ISBN:9789571350240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得 獎 紀 錄

‧網路與書(2009年6月推薦書)
‧中國時報開卷一周好書榜(2009年6月)

內 容 簡 介

在石破天驚的歷史轉折中,
多少冷戰往事已變成過眼雲煙,
多少冷戰危機已成為雪泥鴻爪,
多少冷戰人物已飄然隨風而逝。



1949年華夏劇變,全盤改變了中國的面貌與內涵,亦徹底沖垮了史學家黃仁宇抗戰時所目睹的明清式的農村社會。


毛澤東在大陸主宰沉浮,蔣介石在台灣枕戈待旦;而美國對兩岸的「帝國延伸」,更為台灣海峽掀起了陣陣巨浪。


本書深入檢視1949年以來兩岸內部的變化和中美台關係的演變,忠實呈現歷史的痕跡;並穿過時間的洪流,帶領讀者認清歷史真相 。


梁啟超說:「登高山復有高山,出瀛海更有瀛海。」站在時代變遷的頂峰,鑑往知來,可以看到中華民族的無限願景。


作 者 簡 介

林博文


中國時報主筆、專欄作家、文史工作者。


曾任美國中報總編輯,現居紐約。


著有:《時代的投影-近代人物品評》、《歷史的暗流-近代中美關係祕辛》、 《跨世紀第一夫人宋美齡》、《一句話改變世界》、《歷史從此改寫-跨世紀人物評點》、《黑旋風歐巴馬》、《張學良、宋子文檔案大揭秘》、《1949浪淘盡英雄人物》。


目 錄

導言


硝煙瀰漫的對抗年代


蔣介石未能如願收回香港
遼瀋戰役改變國共內戰態勢
韓戰的砲聲吵醒了毛澤東的統一夢
美國學界對中共志願軍出兵朝鮮的看法
一九五五年的一江山之役
杜勒斯和冷戰年代
生活雜誌的中國情懷
毛澤東與赫魯雪夫「大對決」
一九六九年珍寶島之役
美國與中共的間諜戰
中情局插手六四民運內幕


風雨如晦的復興基地


一九四九年夏天的「白皮書噩夢」
孫立人與從未發動的除蔣兵變
美倒蔣計畫變卦,孫立人成犧牲品
蔣介石致函杜魯門表示願意下台
開羅宣言與波茨坦宣言──台灣歸屬問題條款爭論
「台灣地位未定論」的來龍去脈
台灣被拒參加舊金山和會
中情局在台灣的秘密空軍
憲法、臨時條款與蔣介石三連任
甘迺迪與尼克森激辯金馬防衛問題
魯斯克與海峽兩岸
國軍反攻大陸作戰計畫曝光
美台特務之相互爭鬥
中情局公布兩岸關係秘檔
海峽兩岸發展核武與美國的牽制
從美中檔案回顧五○年代兩次台海危機
國民黨《中央日報》停刊的悲劇


延 伸 閱 讀

1949浪淘盡英雄人物

作者: 林博文   譯者:   定價:340元   特價:269元

在綿延不絕的歷史長河中,有些人掌握歷史的脈動,有些人刻畫近代中國的面貌,有些人則在改朝換代中繼往開來。 1949年是天翻地覆的一年! 中國大陸變色,「金陵王氣黯然收」! 蔣經國說:「民國三十八年,可以說是中華民族的『危急存亡之秋』……國運正如黑夜孤舟,在汪洋大海的狂風暴雨和驚濤駭浪中飄搖震蕩……。」 經過六十年的試煉,台灣從風雨飄搖中走向康莊大道,大陸歷經動亂終能躋身強國之林。 風雲人物左右歷史潮水的漲退,同時亦在動亂歲月中留下足跡。莎士比亞說:「以往的只算是序幕」。這些人物折射...

跨世紀第一夫人宋美齡

作者: 林博文   譯者:   定價:450元   特價:356元

哀悼!永遠的第一夫人蔣宋美齡 於台北時間 24 日早上11:17於紐約逝世 享年 106 歲 緬懷!《跨世紀第一夫人宋美齡》傳記完整收錄宋美齡生平史實,見證世紀交接的歷史紀錄! 與 20 世紀同步的宋美齡, 與生俱來的聰明、美麗與手腕, 加上孔宋家族的強力奧援和美國背景, 使她在權力、財力與魅力交織的漩渦中, 成為「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第一夫人。 1927 年 12 月 1 日,蔣介石和宋美齡在上海大華飯店結婚。他們的結合,是 20 世紀中外歷史上最凸出的...

張學良、宋子文檔案大揭秘

作者: 林博文   譯者:   定價:300元   特價:237元

一九三六年十二月十二日,張學良(少帥)和楊虎城聯手發動西安事變、劫持蔣介石,扭轉了現代中國的走向。 時序已進入二十一世紀,西安事變的餘波仍在歷史長河中蕩漾;它在秋海棠上所輾過的軌跡,依舊映現於時代葉脈中。張學良是西安事變的策畫者,宋子文則主導談判,排難解紛。少帥的犯上之舉,付出幽禁半世紀的代價,楊虎城則慘遭殺身之禍。蔣張情同骨肉,政見南轅北轍;蔣宋誼屬妻舅,關係忽冷忽熱;張宋性情相投,結為莫逆,而命運卻同遭蔣所掌控。蔣張宋皆曾叱吒風雲,不可一世,然皆以悲劇收場,而蔣失去神州大陸,尤為中國現代政...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1 位網友寫書評

1. 2012.02.21 ★★★★☆ 看的所有評論

乍看此書書名,會覺得書中所提可能如同其他類似書籍,同樣追隨當時兩岸分治六十年的熱潮,大談1949年當年的種種事件而已。

細讀之後,才發現書名中的「1949」不過是個引子,書中所提到的事件範圍涵蓋數十年,1949年只是這些事件的起因與結果,而書中提及的對象包含了不只兩岸,還包括了美、英、蘇、日等等大國,所引用的資料也都具有一定的可信度。

書中細述許多重大事件的真相,並且有一定的實證,有些事件當初眾口鑠金、眾說紛紜,但在作者的考據之下,一些歷史事件的脈絡就很明顯地呈現出來,可以留給後續研究者作為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