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臺灣史

【類別最新出版】
重探戰後臺灣政治史:美國、國民黨政府與臺灣社會的三方角力
開箱臺灣史:一本制霸中小學108課綱臺灣史學習內容!
再見.草山:陽明山的這些年那些事
閃耀台灣一套八冊(精裝套書,附贈明信片八張)
閃耀台灣一:台灣城市建築1860-1960


暴風、葛藤、隼:牡丹社事件(VC00087)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臺灣史
叢書系列:FUN
作者:編劇:施百俊 漫畫:張重金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4月08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78626335148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野牡丹盛開之處,是我的家鄉屏東
──潘孟安 屏東縣縣長


我的家鄉是屏東車城,也就是《斯卡羅》中的「柴城」。小時候常常遊玩的海邊,現在矗立著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荒草中有一塊小小的石碑,上面記載著「明治七年討蕃軍本營地」,依稀聽說是日本人設的紀念碑,一直到我長大成人,才知道此處就是牡丹社事件時,日軍駐紮所在地。猛然醒覺:臺灣、屏東、車城……居然是美日列強都曾插旗之處,西太平洋的樞紐,我們自己卻不怎麼清楚,不是很可惜嗎?

於是,屏東縣政府努力要重現這一段過往,除了支持《斯卡羅》電視劇的拍攝,也做了詳盡的歷史現場調查及規劃報告、建設牡丹故事館、拍攝牡丹社事件紀錄片,還努力與愛丁堡大學協商,試著索回當時族人的頭骨等……此外,另委請縣內知名作家施百俊老師和漫畫家張重金老師聯手,用平易近人的青少年漫畫形式,重新訴說這一段牡丹社事件的精采故事,就是各位手上正在閱讀的《暴風、葛藤、隼》。

當你看完書,不妨親自驅車來一趟屏東。在旭海海邊感受一下吹襲琉球漂民的暴風;在四重溪泡泡療養西鄉大將身心的溫泉;在牡丹故事館裡,體驗一下原住民文化。然後走到石門古戰場,溪谷的正中央,前面是遼闊湛藍的大海,兩邊是高聳陡峭的斷崖……

看哪!野牡丹盛開之處,就是我的家鄉屏東。

名人推薦語
潘孟安|屏東縣縣長 ──專文作序
古源光 國立屏東大學校長、潘壯志|牡丹鄉鄉長── 在地支持

Cheap|知名歷史YouTuber、阿墨斯Amos|南島觀史-福爾摩沙Formosa版主、泥巴Mud|歷史動畫YouTuber ── 科普歷史創作者聯合推薦

※;依首字筆畫排序

在地支持──
牡丹社事件發生於1871~1874年,原為兩地住民的衝突,卻因時代因素,演變為數國勢力的介入角力。感謝本校施百俊老師與張重金老師的努力與合作,將牡丹社事件以最簡單易懂的方式呈現給讀者,讓我們在150年後有機會理解在臺灣這塊土地上,曾發生過的一段,交織著民族、國家、戰爭與時代下人們努力拚搏的歲月。
──古源光  國立屏東大學校長

科普歷史創作者推薦──
本書非常適合與孩子一起閱讀,簡明扼要的說明配上漫畫,將牡丹社事件的前因後果說明得很清楚。
──Cheap  知名歷史YouTuber

以角色漫畫幽默、輕鬆、逗趣的方式,帶讀者認識牡丹社事件的歷史背景,
日本帝國、琉球王國、清國政府與恆春半島上各族群間的生活面貌。
──阿墨斯Amos  南島觀史-福爾摩沙Formosa版主

只要故事說得好,歷史也可以很有梗。這本漫畫將捲入國際角力的臺灣原住民刻劃得栩栩如生,而這場改變臺灣命運的牡丹社事件,更型塑了你我的未來,值得深入了解,在這裡推薦給大家!
──泥巴Mud  歷史動畫YouTuber

內 容 簡 介


勘誤啟示:

《暴風、葛藤、隼:牡丹社事件》第36頁下方第八條註解誤植,更正為:

文杰(排灣語:Bungekaic Garuljigulj),其母親是卓杞篤的妹妹,父親為客家漢人,父母雙亡後,被卓杞篤大頭目收養。1875年,他協助清廷協調各社、建立恆春城,故清廷賜姓潘。
...................................................................................................................

「羅妹號事件」後,一場巨大的風暴襲來!
一百五十年前的一場船難,
引發清國與日本雙方角力,
時代風浪席捲福爾摩沙!

1871年,一場於太平洋形成的秋颱,
將來自琉球的納貢船吹到了恆春半島東海岸;
這場船難,引發排灣族人與琉球人的流血衝突,
也颳起了一場牽動原住民、琉球人、日本、清國的巨大風暴……

熱血的牡丹社少年庫留,與情竇初開的少女雅坦,
以及那時代的每一個人,終將被捲入風暴之中,無處可逃。

|關於本書|

1871年,來自琉球宮古島的納貢船,因遭遇颱風而漂流至排灣族領地──恆春半島東岸的八瑤灣。基於1867年羅妹號事件(即《斯卡羅》劇集的事件),大頭目卓杞篤與美國領事李仙得簽訂南岬之盟,遭難的琉球漂民被高士佛社所收留。族人們提供清水與食物,並讓漂民們在部落過夜。然而因語言不通導致誤會,漂民於當夜倉皇逃離;族人們發現後,擔心這些琉球人是間諜,會帶外人來搶劫部落,於是追捕獵殺。最後66位琉球漂民,有54位喪命於高士佛社人,並被隨後到來的牡丹社族人獵取人頭……

1874年在海峽的另一端,日本甫進入明治維新,國家快速現代化、日益強盛的同時,因為廢藩置縣,被剝奪特權的舊士族們,不滿也逐日加深。而琉球漂民的遇難,正好給了國政壓力舒緩的出口。明治七年,藉口保護本國人民、懲罰番民,西鄉從道率兵出征臺灣。

這一役,原住民部落遭遇現代軍隊毀滅性的血洗。原本同時對日本、清國朝貢的獨立琉球王國,自此成為日本帝國之下的一個縣;而看似獲得勝利的日本,卻也付出巨額的軍資,並且因為瘧疾失去了許多精銳的士兵。也是於此役後,原本視臺灣東南為「無主番界」的清廷,才決定設縣,積極管理。



牡丹社事件結合了「琉球漂民事件」,以及「日本侵臺」兩起事件的一連串事故與政治角力;其中排灣族人在救助了琉球漂民之後,卻因語言障礙產生誤會,導致衝突,更是整起事件的關鍵。

這本漫畫,儘量採取「臺灣人」(原住民、漢人)觀點,在史實中穿插有趣的虛構情節,希望能讓嚴肅的歷史變得容易親近。期待以漫畫輕鬆閱讀的形式,讓讀者得以理解牡丹社事件背後複雜的歷史背景,並一窺當時恆春半島各部族的生活樣貌。

作 者 簡 介

編劇:施百俊
國立臺灣大學商學博士、美國康乃爾大學電機工程碩士,現任屏東大學文化創意產業學系教授兼教務長、屏東縣文化基金會董事。

著有《步月火燒》、《小貓:林少貓傳奇》、《鴨母王:朱一貴傳奇》等作品,獲文化部電視劇本創作獎、國家出版獎、溫世仁武俠小說百萬大賞、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等。

漫畫:張重金
國立屏東大學文化創意產業學系助理教授
六堆學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
屏東縣文化基金會董事
中華漫畫家協會、臺北市漫畫職業工會會員
曾獲93、95、100年度國立編譯館優良漫畫獎
代表漫畫著作為《六堆風雲傳三部曲》等

審定:高加馨
牡丹社後裔,先祖曾參與古石門之戰。成功大學歷史系、臺南大學鄉土文化研究所畢業,現任牡丹國小老師。
2016年獲天下雜誌閱讀典範教師
論文著作:《牡丹社群的歷史與文化軌跡-從排灣族人的視點》

目 錄

推薦序
推薦語
人物介紹

一、暴風
二、大耳人
三、葛藤
四、遭難
五、宛如飛翔
六、病篤
七、西鄉暴走
八、石門相逢
九、三路進軍
十、離別
十一、後事

附錄
年表
地圖
史蹟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