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閃耀台灣一套八冊(精裝套書,附贈明信片八張)
閃耀台灣二:台灣鄉村景觀1860-1960
閃耀台灣三:台灣山鄉原民
閃耀台灣四:台灣近水部落
閃耀台灣五:台灣原生物產1860-1960
閃耀台灣八:台灣古早容顏
閃耀台灣六:台灣自然生態1860-1960
閃耀台灣七:台灣往日生活

臺灣史

【類別最新出版】
重探戰後臺灣政治史:美國、國民黨政府與臺灣社會的三方角力
開箱臺灣史:一本制霸中小學108課綱臺灣史學習內容!
再見.草山:陽明山的這些年那些事
閃耀台灣一套八冊(精裝套書,附贈明信片八張)
閃耀台灣一:台灣城市建築1860-1960


閃耀台灣一:台灣城市建築1860-1960(VL00080)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臺灣史
叢書系列:HISTORY
作者:徐宗懋圖文館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6月10日
定價:480 元
售價:379 元(約79折)
開本:菊6開/精裝/112頁
ISBN:978626335421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城市建築的人文變化


建築型態不僅是人類文明的主要代表之一,也是社會、家庭與個人具體生活所依。台灣建築的時代演變代表著物質與精神的進展軌跡。《台灣城市建築1860-1960》這本畫冊收錄了1860到1960年間,台灣城市的建築樣貌。依照時間排序,我們能夠清晰看到不同時代背景下,城市建築的風貌轉變。
  
清代,台灣主要城市是中國式的城堡,城內建築則是閩南風格為主的官署、廟宇、大宅,以及民居。日本殖民台灣以後,在城市內部進行了大規模的改造。清代的中式古蹟建築,包括城牆、官廟、大宅、街道等,基本上全部拆除,改建仿西式風格的官署、車站、商業與文教機構等,城市格局也成為典型的日本殖民城市。日本居民住在木造的和式房屋街區,台灣人住在城市老區的傳統磚房或三合院。光復之後,傳統木造房屋與三合院磚房逐漸式微,取而代之的是鋼筋水泥大樓如雨後春筍般地興建。
  
在呈現以上台灣建築時代的變化上,台灣影像紀錄並不平均。像是清代的影像十分稀有,只能依靠日本殖民時期的影像資料,如《台灣寫真大觀》、《台灣寫真帖》、《日本地理大系》等。因此,技術上我們除了充分運用日本官方和半官方的影像資料外,也盡量補充民間和外國的紀錄,讓這本畫冊更能夠完整地反映百年台灣城市建築變化的風貌。  

內 容 簡 介

閃耀台灣 福照寶島

在歐美國家,有一種型態的畫冊稱為Coffee Table Books。它們常被用來作為生日或節慶的禮物。另外,在大旅館或者連鎖商旅的客廳矮桌上,也會擺著好幾本,讓等候入住的客人隨手翻閱、排遣時間。嚴格說,亞洲沒有這一型的專門出版的型態。台灣、中國,甚至日本都沒有。亞洲人送禮大多送吃的,不會送畫冊,久而久之,有關精美畫冊出版所需的高端影像收藏、電腦修片、美編、印刷、裝幀工藝技術等,就顯得落後。在這種畫冊之外,還有一類更高端的畫冊,即將畫冊當成具有典藏價值的藝術品,此一類型出版品代表出版工藝技術的最高等級。
    
我們決定「再次亮劍」。既然生死在這塊土地上,就以台灣歷史影像為主題,做一項大總結。我們決定再接再厲,使出渾身解數,繼續拿出最精美的台灣歷史影像,推出「閃耀台灣」一套八冊出版計畫。

「閃耀台灣」系列畫冊,一套八冊,分別為《台灣城市建築1860-1960》、《台灣鄉村景觀1860-1960》、《台灣山鄉原民》、《台灣近水部落》、《台灣原生物產1860-1960》、《台灣自然生態1860-1960》、《台灣往日生活》、《台灣古早容顏》。
  
此八個主題,時間跨越清代、日本殖民時代、光復之後,涵蓋早期台灣的人文生活以及自然景觀,從人們的食衣住行育樂,到鄉野山川中的美麗景致和原始型態皆收錄其中。這些內容、材料均是徐宗懋圖文館過去20多年來耗費巨資購買照片原作,以及累積精湛的照片修復技術工藝,所取得歷史照片領域最高的成就。
  
這套畫冊以「閃耀台灣」為名,台灣這座島嶼無論視野所見,亦或是蘊藏的內涵,都如同寶石般閃閃發光,是閃耀的寶島,期許能將台灣這座寶島所經歷、流淌過的歷史,以照片圖文的形式,親切、大眾化的傳達給大家。簡言之,這一套書代表了閃耀的台灣,福星高照寶島,是一套傳世不朽的台灣歷史影像。

台灣建築的時代演變代表著物質與精神的進展軌跡。本畫冊從清朝時期到日本殖民,一直到光復以後,台灣城市景觀的變化,包括建築的材料、風格、實用性,以及對生活實際的影響。時間橫跨一百年,包括日本時代現代城市的興建,書中有數張珍貴的全景圖,考證了過去城區、官署、街道和民房的位置和稱謂,成為十分珍貴的文獻和美學紀錄。

作 者 簡 介

徐宗懋圖文館

徐宗懋,《中國時報》二十年新聞工作經歷,主要採訪國際和大陸新聞。2000年成立台灣文史工作室「徐宗懋圖文館」,專門收藏和編輯歷史圖片,出版歷史影像書籍,以及舉辦相關展覽,致力於中華歷史文化傳播教育工作。由於認識到歷史第一手材料的重要性,並倡議新的歷史影像的革命,堅持藉由歷史原件的蒐集,呈現讀者最高畫質的視覺知識饗宴。

目 錄

閃耀台灣 福照寶島
城市建築的人文變化


原台北巡撫衙門前之西轅門
台北城西門外的輕軌
台北東門之內部
台灣總督府內部陳設(原清代欽差行台)
閩風徽式原創經典建築之淡水戲館

台灣總督府
台北新公園與總督府博物館
第二代台大醫院
台灣軍司令部
台北建功神社與中式牌坊造型之鳥居
台灣勸業共進會貴賓館(今國立歷史博物館原址)
台北龍山寺
鐵道飯店頂部眺望台北火車站廣場
由總督府塔樓眺望東門方向
由總督府塔樓朝北眺望原布政使司衙門方向
台北火車站及周邊空照圖
台北小南門街

「始政40周年台灣博覽會」之公會堂周邊環境整治工程
台北三線路朝東門方向以及環城牆綠帶公園的想像
台北市京町
台北市日本人官舍區佐久町
台北敕使街道朝台灣神社方向
敕使街道上的御成町郵局
台北御成町與早期敕使街道
敕使街道三線路與大正町高級住宅區
擴建成三線路的敕使街道(今台北中山北路)
剛修好的敕使街道
道路空曠車輛稀少的敕使街道
台北宮前町往明治橋方向
台北往圓山士林方向的道路景觀
台北市日本人高級住宅區
台北大正町高級住宅區的主道路(今林森北路)
台北敕使街道之原貌
台北南門外的日本官舍區兒玉町
台北西門町
台北市純台灣人商街太平町

「港都夜雨」的原型
基隆義重町
新竹火車站前大道

台中州廳
台中綠川
台中市新盛橋通
由台南州廳頂樓朝北望之全景圖
台南劇場宮古座
台南鳳凰木大道
嘉義市商圈榮町
高雄州廳
高雄市鬧區商圈山下町

花蓮港市街

台北羅斯福路新路新大樓
台北中山北路美式悠閒氣息
南京東路新大樓
台北華山車站
台北仁愛路往總統府
台北南門市場

高雄鹽埕區附近的街道
高雄巷道生活的寫照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