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閃耀台灣一套八冊(精裝套書,附贈明信片八張)
閃耀台灣一:台灣城市建築1860-1960
閃耀台灣二:台灣鄉村景觀1860-1960
閃耀台灣三:台灣山鄉原民
閃耀台灣四:台灣近水部落
閃耀台灣八:台灣古早容顏
閃耀台灣六:台灣自然生態1860-1960
閃耀台灣七:台灣往日生活

臺灣史

【類別最新出版】
黃旺成的林投帽:近代臺灣的物、日常生活與世界
重探戰後臺灣政治史:美國、國民黨政府與臺灣社會的三方角力
開箱臺灣史:一本制霸中小學108課綱臺灣史學習內容!
再見.草山:陽明山的這些年那些事
閃耀台灣一套八冊(精裝套書,附贈明信片八張)


閃耀台灣五:台灣原生物產1860-1960(VL00084)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臺灣史
叢書系列:HISTORY
作者:徐宗懋圖文館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6月10日
定價:480 元
售價:379 元(約79折)
開本:菊6開/精裝/112頁
ISBN:978626335425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土地的原材料與生產


1960年代台灣輕工業興起之前,台灣主要生產農業產品和大宗原料,同時包含部分漁牧事業,即以本身的土地為生產資源,所創造動植物的商品。清代,除了作為一般百姓食用的稻米之外,台灣最大的出口商品為茶葉和樟腦,尤其晚清開放口岸,淡水大稻埕碼頭興起,茶葉貿易鼎盛。北台灣山區遍植茶園,台灣的經濟重心北移,牽動台北取代了台南成為政治中心。
  
日本殖民台灣後,以台灣的地理條件,將台灣建設為大日本帝國的稻米生產基地,同時也生產蔗糖,出口賺取利潤。在台灣所建立鐵路、公路、電力、水利灌溉等基礎設施,都是服務這項目標。因此,除了延續清代的樟腦和茶葉生產外,大幅增產稻米和甘蔗,至於其他如藺草以及各種傳統蔬菜水果等,則獲得持續的改良和增長,不過只有一般性的產量。台灣光復後,經過大規模的土地改革,佃農擁有自己的土地,加上政策的輔導,農民生產積極性增加,日本時代的稻米和甘蔗產量繼續提高,香蕉生產輸往日本更爲農民創造了龐大的財富。直到1960年代後,台灣逐漸建立了本身輕工業體系,生產如成衣、自行車、電扇、日光燈等電器品,才逐漸進入了工業化的社會。
  
《台灣原生物產1860-1960》這本畫冊使用《台灣寫真大觀:物產篇》、《台灣寫真帖》、民間老照片,以及薛培德牧師的攝影作品,完整呈現台灣從清代、日本殖民,到光復初期的物產之歷史影像。

內 容 簡 介

閃耀台灣 福照寶島

在歐美國家,有一種型態的畫冊稱為Coffee Table Books。它們常被用來作為生日或節慶的禮物。另外,在大旅館或者連鎖商旅的客廳矮桌上,也會擺著好幾本,讓等候入住的客人隨手翻閱、排遣時間。嚴格說,亞洲沒有這一型的專門出版的型態。台灣、中國,甚至日本都沒有。亞洲人送禮大多送吃的,不會送畫冊,久而久之,有關精美畫冊出版所需的高端影像收藏、電腦修片、美編、印刷、裝幀工藝技術等,就顯得落後。在這種畫冊之外,還有一類更高端的畫冊,即將畫冊當成具有典藏價值的藝術品,此一類型出版品代表出版工藝技術的最高等級。
    
我們決定「再次亮劍」。既然生死在這塊土地上,就以台灣歷史影像為主題,做一項大總結。我們決定再接再厲,使出渾身解數,繼續拿出最精美的台灣歷史影像,推出「閃耀台灣」一套八冊出版計畫。

「閃耀台灣」系列畫冊,一套八冊,分別為《台灣城市建築1860-1960》、《台灣鄉村景觀1860-1960》、《台灣山鄉原民》、《台灣近水部落》、《台灣原生物產1860-1960》、《台灣自然生態1860-1960》、《台灣往日生活》、《台灣古早容顏》。
  
此八個主題,時間跨越清代、日本殖民時代、光復之後,涵蓋早期台灣的人文生活以及自然景觀,從人們的食衣住行育樂,到鄉野山川中的美麗景致和原始型態皆收錄其中。這些內容、材料均是徐宗懋圖文館過去20多年來耗費巨資購買照片原作,以及累積精湛的照片修復技術工藝,所取得歷史照片領域最高的成就。
  
這套畫冊以「閃耀台灣」為名,台灣這座島嶼無論視野所見,亦或是蘊藏的內涵,都如同寶石般閃閃發光,是閃耀的寶島,期許能將台灣這座寶島所經歷、流淌過的歷史,以照片圖文的形式,親切、大眾化的傳達給大家。簡言之,這一套書代表了閃耀的台灣,福星高照寶島,是一套傳世不朽的台灣歷史影像。

1960年代台灣輕工業興起之前,台灣的主要生產農業產品和大宗原料,同時包含部分漁牧事業,即以本身的土地為生產資源、包括稻米、蔗糖、樟腦、水果以及養蠶事業等等,充分反映台灣在工業化之前的生產情況,這也是早期台灣經濟的主體。

作 者 簡 介

徐宗懋圖文館   

徐宗懋,《中國時報》二十年新聞工作經歷,主要採訪國際和大陸新聞。2000年成立台灣文史工作室「徐宗懋圖文館」,專門收藏和編輯歷史圖片,出版歷史影像書籍,以及舉辦相關展覽,致力於中華歷史文化傳播教育工作。由於認識到歷史第一手材料的重要性,並倡議新的歷史影像的革命,堅持藉由歷史原件的蒐集,呈現讀者最高畫質的視覺知識饗宴。

目 錄

閃耀台灣 福照寶島
土地的原材料與生產


南台灣甘蔗田與小火車鐵道
甘蔗收割部分機械化
製糖工廠與工人運送甘蔗
製糖工廠裡的壓榨機
甘蔗搔卸機
製糖工廠裡的化學分析室
製糖工廠裡的分蜜機
製糖工廠的蒸發作業

傳統小型樟腦工坊
一群工人正在搬運樟腦砂
腦寮中的蛇管式冷卻裝置
一名工人用機器削樟樹碎片
樟樹砍伐場景
提煉樟腦的腦寮

稻田中的收割景象
兩個農夫踏踩龍骨車之南台灣農村美景
一位牽著水牛的農夫拿著而字耙犁田
南台灣的水圳、水稻與不平等的生產關係
穿過稻米田和甘蔗田的水圳

台灣的菸葉種植興旺之始
菸草的栽培
正在曬菸葉的農夫
幾位整理菸葉田的農民
專賣局台北菸草工廠內部
專賣局台北菸草工廠裡的機器加工
台北菸草工廠的捲菸工作

茶農婦女採茶的情景
茶菁的室外萎凋
茶葉的發酵、炒菁以及紅茶和綠茶之別
茶菁的室內萎凋
茶葉的揉捻工序
茶葉的精製工序
台北大稻埕茶行內工作的婦女們

嘉義的阿里山檜木貯木場以及日本最神聖三座建築的珍貴建材
阿里山檜木的大量砍伐
阿里山台灣紅檜的砍伐
太平山砍伐的巨型檜木由索道運送

基隆川開採砂金的情景
金瓜石礦坑中的礦工
金瓜石採金業的砂金篩選
金瓜石礦山的豆電車
基隆炭礦的猴硐選炭場

養蠶林間飼育場
兩位女技術人員檢視蠶種的品質
蠶蛾交配
養蠶所的蠶卵包裝
新竹一家蓪草紙工廠的女工與童工
新竹市一家女性從事手工藺草製帽
展示櫥窗中的台灣手編帽子
花蓮港的籐編織產業
豐原貯水池泡浸黃麻
豐原製麻工廠

九曲堂殖產局的鳳梨田採收
中台灣一處鳳梨罐頭工廠
橘子的採收狀況
植物檢查所內的柑橘檢驗
台灣植物檢查制度

台南鹽山與搬運鹽的工人
歷史悠久的台南鹽田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