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作 者 作 品

寫在旅居歐洲時:三十位歐華作家的生命歷程
在歐洲呼喚世界:三十位歐華作家的生命記事

臺灣史

【類別最新出版】
黃旺成的林投帽:近代臺灣的物、日常生活與世界
重探戰後臺灣政治史:美國、國民黨政府與臺灣社會的三方角力
開箱臺灣史:一本制霸中小學108課綱臺灣史學習內容!
再見.草山:陽明山的這些年那些事
閃耀台灣一套八冊(精裝套書,附贈明信片八張)


大風之歌:38位牽動臺灣歷史的時代巨擘(WJPC0547)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臺灣史
叢書系列:獨立作家
作者:高關中
出版社:獨立作家
出版日期:2016年09月02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1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36頁
ISBN:9789869340243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前言

臺灣像一顆燦爛的明珠,鑲嵌在浩瀚的東海碧波上,物產豐饒,景色如畫。千百年來,臺灣各族人民用自己辛勤的勞動和智慧,把臺灣建成美麗富饒的寶島,亞洲「四小龍」之一。
多年來筆者一直關心臺灣在各方面的發展,曾三次親自走訪寶島,搜集積累了大量書刊和各種資料。結合大陸資料和海外資料,萌發了編寫一本名人小傳的想法,因為人物是歷史舞臺的主角。通過介紹一些重要人物,可幫助讀者更多地瞭解臺灣,通過這些名人的事蹟,瞭解臺灣歷史發展的軌跡。

在一本不到二十萬字的書裡,不可能寫進太多的人物。筆者不想寫成名片式的傳記,而是盡可能地以詳實的資料、生動的筆觸,用四五千字的篇幅,來敘述每個人物的主要事蹟。另一方面,筆者認為,不應只寫政治人物,也要介紹經濟、文化、藝術各方面的英才,呈現出色彩紛呈的大千世界,這樣才有助於人們瞭解臺灣各個方面的發展和成就。為此,作者遴選了三十八個重要人物,分為政界聞人,軍事將領,商界精英,學者科學家,文壇名人,藝術體育人士等幾大類進行介紹。這些人物均已去世,目前仍活躍在各界的人物一律不收。
在選收人物方面,本書打破本省人、外省人的框框,不論其籍貫如何,而是放在大中華的範圍考量,與中華民國的歷史相關。從這個角度來看,所選人物亦可分為三類。第一類事業主要在臺灣,如連橫,丘逢甲,蔣經國,柏楊。第二類在臺灣和大陸的歷史上都有影響,如蔣介石,陳誠,胡適,孫立人等。第三類事跡主要在大陸,但晚年居臺,如薛岳,陳立夫,于右任等,他們雖然對臺灣的發展作用有限,但與中華民國早期的歷史相關,有的曾在大陸受到不客觀的評價,所以也選收幾位,為他們說幾句公道話。
作者在撰寫過程中得到不少親朋好友的支持。他們看過部分初稿後表示,有些人物原先完全都不知道;有的人物聽過名字,但對事蹟不清楚,或有誤解;值得介紹。他們的鼓勵是推動我完成這本書的動力之一。
另外,本書還附加一些知識性、趣味性、軼事類補白,即「軼事」或「知識窗」,力求有助於讀者瞭解時代背景,增加有關臺灣的知識,增加對這些人物的了解。


高關中 二○一六年六月七日

 
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