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八二三炮戰】

作 者 作 品

民族主義與當代社會:民族主義研究論文集

臺灣史

【類別最新出版】
重探戰後臺灣政治史:美國、國民黨政府與臺灣社會的三方角力
開箱臺灣史:一本制霸中小學108課綱臺灣史學習內容!
再見.草山:陽明山的這些年那些事
閃耀台灣一套八冊(精裝套書,附贈明信片八張)
閃耀台灣一:台灣城市建築1860-1960


爺們的天空:金門學術研究略論(WJPC0614)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臺灣史
叢書系列:獨立作家
作者:羅志平
出版社:獨立作家
出版日期:2016年07月22日
定價:390 元
售價:30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92頁
ISBN:9789869331623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八二三炮戰】



  【八二三炮戰】

對上一代與這一代的金門人而言,八二三炮戰是一場夢魘,有生之年都難以忘懷。但是,隨著時光的流逝,哀傷慢慢變淡後,再提起當年的驚心動魄,多數人臉上洋溢的反倒是一種驕傲感。儘管漫天烽火,畢竟還是存活了下來,就算一無所有,照樣熬了過來。歷史會清楚記載八二三那天究竟發生了什麼事,但在金門人的心中,八二三炮戰是一個恆久的傳奇,一部與金門人長相左右的偉大史詩。每個金門人都有一個關於八二三的故事,每個故事的背後,都有著它的美麗與哀愁。文學家朱西寧總結這些故事,從1965年開始動筆,兩度毀棄原稿,1971年再度執筆,終於完成《八二三注》。這本60萬字的戰爭小說,記錄了發生在金門的這場奇怪戰爭,許多不尋常的歷史因素全部聚集在一起,造就出這樣一場世界戰史上絕無僅有的戰爭。
  1958年8月20日,毛澤東在北戴河會議決定炮轟金門島。8月23日下午六點半開炮,短短兩小時內,落彈5萬多發。自是連日炮戰,激烈空前,到10月6日為止,總共砲擊40幾萬發。對這場發生在金門及其周邊的戰役,國共雙方以隔海砲擊為主要的戰術行動,因此被稱為炮戰。炮戰由中華人民共和國解放軍首先發起,中華民國國軍隨後開始反擊。炮戰初期,解放軍以島上軍事目標為打擊對象,後期重點則在封鎖金門海運線,以圖圍困之效。國軍在炮戰初期猝不及防,但隨著戰事繼續,逐漸恢復戰力。並得到美國海軍護航,維持金門補給線,甚至利用八寸榴砲反擊廈門車站。炮戰期間,雙方的海軍艦艇和空軍也發生了多次戰鬥。10月初,解放軍宣布放棄封鎖,改採「單打雙停」(逢單日砲擊,雙日不砲擊,即單打雙不打)的方針,逐漸減少攻勢,這種狀態一直維持到1979年中共與美國建交為止。
  這場維持64天的炮戰,中國大陸與香港稱「金門炮戰」,台灣長期以來稱為「八二三炮戰」,國際間則以「第二次臺海危機」稱之。據張友驊的研究,軍方原本將這場戰爭命名為「金門炮戰」,表示對中共「炮擊封鎖金門戰役」的定位。1978年3月1日郝柏村的《八二三炮戰日記》出版後,「金門炮戰」也易名為「八二三炮戰」。自九三炮戰後,雖然沒有發生重大炮戰,但零星的炮擊從未停過。八二三炮戰雖然歷史記載是由解放軍發起,事實上,從7月初開始,金門的炮兵便已射擊廈門的軍事設施。炮戰期間國軍也送出了12萬發砲彈,即便在中共宣佈「停火」後,照樣砲轟。在往後「單打雙不打」的20年歲月中,國軍也會適時還擊。
  「八二三炮戰」當然有其政治與軍事上的算計,但歷史畢竟是人創造的,人的情感牽動歷史的發展。也就是說,在八二三炮戰冠冕堂皇的歷史意義中,有著許多不為人知的個人恩怨。這場戰役是毛澤東與蔣介石意志的展現,摻雜著「懲罰」與「報復」情緒。嚴格說來,這場「金廈大戰」意義不大,破壞性十足,但沒有「傷亡慘重」。然而,為何會發生這場「奇特的」炮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