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CHAPTER 2 江南事件親歷記

臺灣史

【類別最新出版】
黃旺成的林投帽:近代臺灣的物、日常生活與世界
重探戰後臺灣政治史:美國、國民黨政府與臺灣社會的三方角力
開箱臺灣史:一本制霸中小學108課綱臺灣史學習內容!
再見.草山:陽明山的這些年那些事
閃耀台灣一套八冊(精裝套書,附贈明信片八張)


中華民國這回事:一位江南事件親歷者的觀察(WJPC0625)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臺灣史
叢書系列:獨立作家
作者:陳治平
出版社:獨立作家
出版日期:2016年11月04日
定價:550 元
售價:434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354頁
ISBN:9789869340236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CHAPTER 2 江南事件親歷記



  自序

我,陳治平,1934年生在福州。同年出生的中國人,大概不會少於一千萬。那時,距離武昌起義,不過23年來,中國社會的轉型(流行的詞,是「現代化」),並沒因為清朝的結束或中華民國的創立而完成,我的一生也就跟著持續轉型。
影響近代的事件,中國的國民黨、共產黨、抗戰、內戰、海峽兩岸,國際的核彈、韓戰、冷戰、蘇聯解體,美國的嬉皮、電腦、矽谷、資訊時代,等等等等,要嘛是製造區區在下這麼一個人的邊際條件,要嘛根本就是區區在下生活的一部分。
因緣際會,我跟著父親到國民政府的臺灣就食,留下母親和一個弟弟在福州,最終,運氣使我到了美國,1960年代後期的「中國研究」熱,更使我得以進入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工作。
在柏克萊的時光,算得上愜意。中國研究嘛,China Study,顧名思義,為的就是「瞭解中國」嘛。既然是中國人出身,學的又是文史,我就如此這般,在自己有興趣的領域,混得一個飯碗,大大減少了生活壓力。並非「學以致用」,而是樂趣與能力與工作與生活的契合,讓我度過25年快樂時光。必須感恩老天爺的眷顧,我深刻理解到,老天爺並沒有賜予人人同樣的機會。
做為美國學術重鎮之一的柏克萊,提供了另外一份難得的機遇:人。
來來往往,大不乏中國近代史相關的「名人」,國共政治的、科學的、藝文的,所在多有。多年下來,區區陳治平,大概正因為無心向上「仕途」,居然結識過許多當事人、積累了許多不為人知的「武林祕辛」。
於是,趁八十大壽、居然還活著口氣,把我這一生見過的人、參與過或聽過的事、讀過的資料,也就是,我大腦裡的資訊,立此存據。此生所見所聞,大致,也就是近百年時段的中國的人與事的寫照,實際,也就是中華民國的點點滴滴。現在年紀已大,更加感到,每個人的一生有限、記憶也有限,而真正能碰到躬逢其盛的當事人的機率卻非常少。因此,陳治平的腦袋瓜,或許有些知識或資料,雖屬時代痕爪,或許有點參考價值,可以獻給讀者。
閒話少說,如斯我見,如斯我聞,如斯我思,至少是實實在在的記錄。
武林祕辛事小,江湖真相事大。
「無巧不成書」嘛,也許讀者們會跟我這個老頭兒一樣,除了不勝噓唏於近代中國與世界的轉折以及人史的偶然和必然之外,好玩,是起碼的;真切,那就更是「當仁不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