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成吉思汗:現代世界的創造者
成吉思汗的女兒們
《成吉思汗》+《成吉思汗的女兒們》
成吉思汗的女兒們
征服者與眾神:成吉思汗如何為蒙古帝國開創盛世
蒙古帝國三部曲:《成吉思汗》+《成吉思汗的女兒們》+《征服者與眾神》

譯 者 作 品

成吉思汗的女兒們
自由主義和對其的不滿
從清帝國到習近平:中國現代化四百年(上)
從清帝國到習近平:中國現代化四百年(下)
從清帝國到習近平:中國現代化四百年(套書)
成吉思汗:現代世界的創造者
大英博物館250年
革命狂潮與化學家
不願面對的金融真相:經濟殺手的告白3
成吉思汗的女兒們

中國地理

【類別最新出版】
遙遠的海岸:中國海疆上的殖民擴張
長江文明
詩裡的大唐.上:由詩人的命運與詩作交織成的大唐史
詩裡的大唐:由詩人的命運與詩作交織成的大唐史(全套上下兩冊)
詩裡的大唐.下:由詩人的命運與詩作交織成的大唐史


成吉思汗:近代世界的創造者(暢銷萬冊經典版)(BCB0253)
Genghis Khan and the Making of the Modern World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中國地理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傑克.魏澤福
       Jack Weatherford
譯者:黃中憲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1月26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36頁
ISBN:978957137281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命運之神並未左右成吉思汗,他自己打造命運。就他未發跡前的景況來看,很難想像他所擁有的馬匹足夠造出一柄靈旗,更別提舉著靈旗征戰世界。成吉思汗小時候生活在暴力橫行的部落裡,殺人、綁架、奴役所在多有。身為流亡家族的子孫,在乾草原上自生自滅,他整個童年沒受過正式教育,而且大概只接觸過數百人。就在這嚴酷的環境下,他深刻體會到人心的險惡:體會到人的欲望之大、野心之強、殘酷之極。他幼時就殺了同父異母的哥哥(編按:經查,實際上成吉思汗有兩個同父異母弟弟,他所殺的別克帖兒為兩人中的哥哥);並遭敵對氏族俘虜而淪為奴隸,最後逃脫。 

在這種極為可怕的環境下,這男孩表現出求生、自保的本能,但還幾乎看不出日後那偉大成就的跡象。小時候他怕狗,動不動就哭。弟弟比他壯,且箭術、角力都比他行;同父異母的兄弟對他作威作福,找他麻煩。但就在這種挨餓、羞辱、綁架、奴役的落魄處境中,他開始了攀向權力顛峰的漫長奮鬥。進入青春期之前,他已與兩個人建立了一生中最重要的關係。他與一個年紀比他稍長的男孩義結金蘭,矢志永結同心,忠貞不二。成吉思汗小時候,這男孩是他最親密的朋友,但長大後,卻成為他最大的死敵。他也找到了讓他鍾愛一生的女孩,並與她生下日後成為皇帝的兒子。成吉思汗小時候所磨練出來的友愛、敵視雙重個性,終其一生未消,成為他性格裡最鮮明的特質。愛與父親身分這兩個惱人的問題,自同蓋的一條毯子之下或家中爐火明滅的火光之中生起,投射在更大的世界史舞台上。他個人的目標、欲望、恐懼,吞沒了世界。

 經過年復一年的征戰,他逐步打敗了所有比他更有權勢的人,將蒙古乾草原上所有部落全納入他的掌控,一統漠北。五十歲,大部分偉大征服者已從戰場退休的年紀,成吉思汗的靈旗召喚他走出偏居一隅的家園,正面迎戰千百年來擾騷、奴役他們的文明民族軍隊。此後的人生歲月,他追隨靈旗,繼續吹響他勝利的號角,揮軍跨過戈壁、黃河,進入中國,穿過突厥人、波斯人所盤據的中亞,越過阿富汗的崇山峻嶺,抵達印度河。

經過一場又一場的勝仗,蒙古軍把戰事變成橫跨數千公里,多重戰線的跨洲大作戰。成吉思汗創新的作戰技巧,把一身笨重盔甲的中世紀歐洲騎士打下歷史舞台,以紀律嚴明、調度有序的騎兵取而代之。他不倚賴防禦工事,而是在戰場上高明運用奔襲和奇襲,並改良攻城戰法,進而終結高牆護城的時代。成吉思汗教導他的子民,不只要跨越難以置信的距離攻敵,還要不斷地征戰,經年累月、數十年不輟;最後,有超過三代蒙古人投入這連年不斷的征戰中。

蒙古軍隊在二十五年內所征服的土地和人民,遠勝過古羅馬人在四百年內所征服的。成吉思汗與他的兒子、孫子們,合力征服了十三世紀人口最稠密的幾個文明國家。不管是人民總數,併吞的國家數目,占領地區的總面積,成吉思汗的成就,比歷史上任何征服者都高出一倍有餘。蒙古戰馬的鐵蹄,踏過從太平洋到地中海之間所有的河流與湖泊。在極盛時期,蒙古帝國的版圖連綿不斷,廣達兩千八百萬至三千萬平方公里,約略相當於整個非洲大陸,比包括美國、加拿大、墨西哥、中美洲、加勒比海群島在內的北美洲還大得多。帝國疆域從西伯利亞冰天雪地的凍原,綿延到印度的炎熱平原;從越南的稻田延伸到匈牙利的小麥田,從韓國綿延到巴爾幹半島。今日全球過半數的人口,居住在蒙古人當年所征服的國度裡;翻開現代地圖,成吉思汗的版圖涵蓋了現在三十個國家,三十多億人口。這一成就最叫人吃驚的地方在於,在他統領下的蒙古族人,總數只約百萬,比現代某些大企業的員工總數還少。他就從這百萬人裡,募得只有十萬人的部隊。十萬人多嗎?現代的大型體育館,要塞進十萬人還綽綽有餘。

拿美國來作比喻,或許能讓讀者瞭解成吉思汗這成就的曠古絕今。大家不妨假想一下,美國的創建者不是一群受過教育的商人或有錢的大農園園主,而是個一字不識的奴隸。這奴隸靠著自己的人格、魅力、決心,讓美國擺脫外人統治,團結所有人,發明文字,制定憲法,讓所有人享有宗教自由;他發明一套新戰術,從加拿大進軍到巴西,在縱貫南北美洲的廣大自由貿易區內,開闢出數條商路。從任何標準、任何角度來看,成吉思汗的成就之高、之廣,都超乎人的想像,讓學者不得不殫精竭慮一探其緣由。

隨著成吉思汗的騎兵縱橫十三世紀,他改寫了世界的版圖。他的建設用的不是石頭,而是民族。成吉思汗並不滿足於小國林立,將數小國合併為大國。在東歐,蒙古人將十餘個斯拉夫小公國和城市統一成大國俄羅斯。在東亞,他們經三個世代的奮鬥,將退避南方的宋朝與東北的金國、西方的吐蕃、鄰接戈壁的西夏、東土耳其斯坦的畏兀爾人(維吾爾人)的土地統合為一,締造出一個中國(元朝)。隨著蒙古人擴張勢力範圍,他們創建了許多如韓國、印度這類存世至今,其國界自蒙古征服者劃定以來,幾無改變的國家。

成吉思汗締造的帝國,打破了周遭諸多文明之間的隔閡,融合成一套世界新秩序。一一六二年他出生時,「舊世界」由許多地區性的文明國家構成,每個文明國家只熟悉緊鄰的國家,而對更遠的國家幾無所悉。那時候的中國無人聽過歐洲,歐洲也無人聽過中國,而就目前所知,在蒙古帝國創建之前,沒有人曾不遠千里從中國來到歐洲或從歐洲前往中國。到一二二七年他去世時,他已藉著外交、商業往來,將這兩邊連成一氣;而這些往來至今未斷。

他摧毀了講究貴族特權和出身的封建體制,建立以個人事功、忠貞、成就為基礎,獨一無二體制。他拿下絲路沿線死氣沉沉、不相往來的商埠,串連成世上最大的自由貿易區。他降低每個人的稅賦,醫生、教師、神職人員、教育機構完全免稅。他定期人口普查,創立第一個國際郵遞系統。他的帝國不聚斂財富和珍寶,相反的,將作戰所獲的財物廣為分配,使之回復為商品,重新在市場流通。他創建國際法,確認「長生天」的無上法律適用於普天之下所有人。在大部分統治者把自己擺在法律之上的當時,成吉思汗堅持法律之前人人平等,上至統治者,下至最低賤的牧民,同受法律約束。他要求被征服的臣民,不管信奉哪種宗教,都要全心效忠他,但他也讓疆域內的人民享有宗教自由。他堅持法治,廢除拷打刑求,但也發動數次大戰役,以揪出侵擾人民的盜匪和恐怖主義刺客,予以肅清。他不願扣押人質,反倒開創新作法,賦予所有使節和使者外交豁免權,就算是正與蒙古帝國交戰的敵國使節也不例外。

成吉思汗為自己的帝國奠下極為穩固的基礎,因而他死後,帝國仍有長達一百五十年的時間維持著強盛壯大。後來,帝國瓦解後的幾百年裡,他的後裔繼續統治著數個較小的帝國和大國,涵蓋從俄羅斯、土耳其、印度到中國、波斯的大片地區。他們的統治頭銜因地而異,五花八門,包括可汗、皇帝、蘇丹(sultan)、國王、沙(shah)、埃米爾(emir)、達賴喇嘛。他的帝國瓦解後殘存的政體,由他的後裔又統治了七百年。以蒙兀兒王朝來說,他的後裔統治印度直到一八五七年;英國人將末代皇帝巴哈都爾沙二世(Bahadur Shah II)趕下台,並將他兩個兒子、孫子砍頭之後,才告結束。最後一位成吉思汗後裔的統治者,布哈拉(Bukhara)的埃米爾阿里木汗(Alim Khan),統治烏茲別克直到一九二○年,才在蘇維埃革命浪潮中遭罷黜。
 
大部分征服者都不得善終,且英年早逝。亞歷山大大帝以三十三歲的壯齡,莫名其妙死於巴比倫,死後,他的追隨者殺光他全家,瓜分他的土地。凱撒遭他的貴族同僚和昔日盟友刺死在羅馬元老院大廳。叱一時的拿破崙,在吐出所有征服的土地,東山再起又失敗後,被關在極偏遠、進出極不便的島上,孤單、淒苦度過餘生。但成吉思汗以將近七十歲的高齡,在自己營帳的床上安然逝去,身邊圍繞著摰愛的親人、忠實的朋友、只要他一聲令下隨時甘冒矢石殺敵的死忠戰士。一二二七年夏,他在進攻黃河上游西夏國的戰役期間去世,或者套句厭惡提及死、病的蒙古人的話,他「升天」了。他的死因遲遲未公諸於世,因而在他死後幾年裡,引發了多方揣測,後來更引發出傳說。而這些傳說經過歲月的加持,最後往往成為所謂的史實。第一位前往蒙古與蒙古人接觸的歐洲使者普拉諾.迪.加賓尼(Plano di Carpini)寫道,成吉思汗遭閃電擊斃。成吉思汗孫子忽必烈汗在位期間,足跡遍及蒙古帝國許多地方的馬可波羅,稱成吉思汗膝蓋中箭,傷重不治。有人主張他是被不明敵人毒死。也有人斷言他是在進攻西夏時,遭西夏王作法害死。還有一種說法,在詆毀他的人士之間廣為流傳,認為遭俘的西夏王后在下體裡面安了機關,成吉思汗在與她巫山雲雨時,性器遭切斷,痛苦而死。

相對於有關他死亡的許多傳說,他死於游牧民族的蒙古包(基本上類似他所出生的蒙古包),說明了他如何成功保存族人的傳統生活方式;但諷刺的是,他在保存自己生活方式的過程中,卻改造了人類社會。成吉思汗的士兵護送他的遺體回蒙古故土秘密埋葬。他死後,追隨者將他埋在家鄉的土地裡,但不建陵墓,不建廟,不建金字塔,就連小小的墓碑都不立,讓人無從得知他的埋身之地。根據蒙古人的信仰,死者遺體應讓其安靜長眠,不需設碑,因為靈魂已不在他的軀體,而永世長存於靈旗。入土之後,成吉思汗悄悄回歸他所出身的蒙古大地,消失無蹤,最後安葬之處至今不詳。但由於可靠資料付諸闕如,世人開始憑空杜撰,替這則故事添加了許多扣人心弦的情節。有則屢遭傳述的說法,稱護送他靈櫬的士兵,在四十天的路程裡,將所遇見的人、畜全數殺掉;入土之後,八百名牧馬人在這地區不斷踩踏,以湮滅埋葬的痕跡。然後,根據這些杜撰的說法,又衍生出另一組士兵將這些牧馬人全殺掉,以讓他們無法洩露埋葬地點;然後,又有另一組戰士將這些士兵殺掉。
 
秘密埋葬於故土之後,士兵封鎖這廣達數百、甚至上千平方公里的區域。除了成吉思汗的家人和派駐當地、受過特訓、奉命格殺任何闖入者的一隊戰士,其他人一律不准進入。將近八百年裡,這個位處亞洲內陸深處的「大禁忌」(Yeke Khorig)地區,一直是與世隔絕的禁地。成吉思汗帝國的所有秘密,似乎一直鎖藏在他的神秘家園裡。儘管蒙古帝國瓦解後,曾多次有外敵入侵蒙古部分地區,但有很長的一段時間,蒙古人都守住這塊祖先聖地,未讓外人進入。蒙古人最後改信佛教,但成吉思汗的後裔仍不願讓神職人員建造神祠、喇嘛寺或紀念碑以標示他的墓葬處。

二十世紀時,為不讓成吉思汗的出生、埋葬地點成為蒙古民族主義者的聚集之處,蘇聯統治者派人嚴密守護。蘇聯政府不稱它是「大禁忌」,不用可能讓人聯想起成吉思汗的古名稱,而蠻橫地稱之為「高度管制區」。在行政上,他們將該地與周遭省分隔開,直轄於中央政府,也就是莫斯科的嚴密掌控。蘇聯政府在廣達百萬公頃的「高度管制區」周遭,再圍上同樣面積的「管制區」,將該地區更進一步地封鎖。共產黨統治期間,為防止有人在這地區走動,不闢道路,也不建橋梁。蘇聯政府在「管制區」和蒙古首都烏蘭巴托之間,設立了一座高度戒備的米格機空軍基地,且很有可能還設了一處核武貯藏庫。這禁區入口有大型蘇聯坦克基地駐守,俄羅斯軍隊利用這地區來進行砲兵和坦克演習。 

蒙古人未有科技上的重大發明,未創立宗教,未帶給世界新的作物或新的農牧方法,只寫下屈指可數的書籍或戲劇。蒙古工匠不懂織布,不懂鑄造金屬,不懂製陶,甚至不懂烘焙麵包。他們不會製造瓷器和陶器,不作畫,不會建築。但隨著蒙古軍隊征服了一個又一個的文化,他們將所蒐集的這些技能,從一個文明國家輸往另一個文明。

成吉思汗所惟一建立的永久結構體是橋梁。率軍縱橫大地時,他不屑建造城堡、要塞、城市或城牆,但他很可能是史上造橋最多的統治者。他在數百條大小河川上建橋,使軍隊、貨物移動運輸更加便捷。蒙古人打通世界,不只促成世界各地的貨物交易達到前所未有的規模,還促成世界各地的觀念、知識達到前所未有的交流。蒙古人將日耳曼礦工帶到中國,將中國大夫帶到波斯。這種交流有對歷史影響深遠者,也有微不足道者。他們將使用地毯的習慣傳播到每個所到之處,將檸檬、胡蘿蔔從波斯移植到中國,將麵條、紙牌、茶從中國移植到西方。他們從巴黎帶了一名金工工人,在蒙古的乾草原上建了一座噴水池;他們召募了一名英格蘭貴族充當部隊裡的通譯,他們將中國人捺指紋的作風帶進波斯。他們在中國資助建造基督教堂,在波斯資助建造佛寺和佛塔,在俄羅斯資助建造穆斯林的可蘭經學校。蒙古人不只以征服者之姿,也以世所無匹的文化傳遞者身分,橫掃全球。 傳承成吉思汗帝國的蒙古人,以無比的毅力決心推動產品、貨物的交換,並讓它們匯合,進而碰撞出全新的產物和前所未有的發明。他們從中國、波斯、歐洲找來技術純熟的工程師,這些工程師結合中國的火藥和穆斯林的噴火器,運用歐洲的鑄鐘技術,製造出火炮。以這嶄新的科技創新為基礎,後人又再創造出手槍到飛彈等大量的各式近代武器。每一項新產品、新發明都對歷史有深遠影響,但更大的影響來自蒙古人挑選、組合、創造出獨特新科技的作風。

蒙古人在政治、經濟、知識上的作為,展現了國際主義者(譯按:認為國與國之間應友好、合作者)的執著與熱情。他們不只致力於征服世界,還致力於以自由貿易、單一國際法、可以書寫所有語言的通用字母表為基礎,建立全球秩序。成吉思汗的孫子忽必烈汗,發行供各地使用的紙幣,並試圖創立小學,讓所有孩童受同樣的基礎教育,讓每個人都能讀書識字。蒙古人改良、綜合各種曆法,創造出比先前任何曆法都更精準的萬年曆。蒙古人資助收集了歷來最多的地圖收藏、鼓勵商人走陸路前來他們帝國,並派遣探險家走陸路、海路遠及非洲,以擴大貿易範圍和國際關係。
 
蒙古人所接觸到的國家,幾乎每一個都先經歷了無情摧殘和遭受陌生蠻族征服的震撼,不久後又轉為前所未有之熱絡的文化交流、更為發達的貿易、更為文明的生活。在歐洲,蒙古人屠戮屬於貴族階層的騎士,但相較於中國、穆斯林國家,歐洲普遍貧窮,失望的蒙古人於是掉頭離去,未花工夫去征服城市,劫掠國家,或將它們納入日益壯大的蒙古帝國。最後,歐洲受創最微,但卻透過威尼斯波羅(Polo)家族之類商人及蒙古可汗和羅馬教皇、歐洲國王互派的使者,得到東西交流後的所有益處。新科技、新知識、透過貿易累積的新財富,催生出文藝復興,文藝復興期間,歐洲重新發掘了自己過去的部分文化,但更重要的,是從東方吸收了印刷術、火器、羅盤、算盤。誠如十三世紀英格蘭科學家羅傑.貝肯(Roger Bacon)所說的,蒙古人成功不只靠軍事優勢,更確切的說:「他們靠科學而成功」。蒙古人「好打仗」,但因為「將閒暇投注於哲學原理」,他們才能有這麼大的成就。

文藝復興是受蒙古影響下的產物,而在文藝復興期間,歐洲人生活的每個層面,包括科技、作戰、衣著、商業、食物、藝術、文學、音樂,似乎都改變了。除了新作戰方式、新機器、新食物,就連最平常的日常生活也改觀:歐洲人轉而使用蒙古織物,捨棄長達膝蓋的短袖束腰外衣和長袍,改穿長褲和短上衣;不再用手指撥弄樂器,而以乾草原琴弓拉奏樂器;繪畫也以新風格創作。歐洲人甚至以蒙古人的歡呼聲「hurray」,當作表現大無畏勇氣和相互打氣的熱情歡呼。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