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世界地理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譯後記
書摘

譯 者 作 品

種樹的男人
我們的星球
恐龍與你見面
動物大集合

世界地理

【類別最新出版】
十二凱撒:從古代世界到現代的權力形象
遙遠的海岸:中國海疆上的殖民擴張
現代世界六百年:15-21世紀的全球史與環境史新敘事
漫遊歐洲一千年:從11世紀到20世紀,改變人類生活的10個人與50件大事(暢銷經典版)
蒙古國:一部土地與人民顛簸前行的百年獨立史


作客雨林(BF0007)

類別: 世界地理
叢書系列:時報基金會叢書
作者:伊雷克.翰森
譯者:金恆鑣
出版社:時報文教基金會
出版日期:1992年07月15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1頁
ISBN:957130452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譯後記書摘



  譯後記

.金恒鑣

夜半,圈上《作客雨林》譯稿完結的句號,也結束了我在比利時根特大學研究的三個月。那時,四月下旬還落了一場輕如鵝毛般的溼雪,地下卻未見鋪上一層霜花,或許,落地的那一剎那,就馬上還原為水滴了。

根特市路旁早已怒放多時的春花,輕輕托著剛才入世的雪片。不出幾個小時,紅花與黑枝上的白雪,很快的化成晶瑩玉珠,鑽入泥地。這時,落英雖然鋪滿地面,枝椏上卻還有許許多多的花朵,讓明晨還能持續著春的氣息。北國的春天,有落不盡的花朵。

這本書是記載一位美國人到婆羅洲內陸的叢林之旅,作者伊雷克.翰森,帶著一顆探險的心,從極度開發光亮的舊金山市,深入蠻荒原始、蔽天遮日的黝暗雨林。文化、習俗、語言的震憾,不但沒有擊倒這位身高二米的白皮膚人種,反而,他對自然與人的緊密關係,悟出另一種境界。

熱帶雨林,像亞馬遜河或剛果的這類探險遊記,書坊不斷的持續出版著,可是,像本書作者這樣赤手空拳,一個人來回橫越婆羅洲的經驗,似乎沒有第二個例子。因此,我選擇了這一本書,作為說明人類生活的體驗,是可以相互感應的。語言的障礙,在衝破心靈障礙之時,便失去蹤影。本書的出版,可以做為一個例證。

原住民對待他們的自然資源,並非我們所謂文明人所能闡釋的。我們對熱帶雨林內,原住民的自然資源使用方式有甚多的誤解。本書字句中的描寫,很清楚的可以看出,因為外界文明的滲入(我不願意用「侵略」),才造成熱帶雨林資源日漸枯竭與惡質。

如果擁有絕對優勢力量的金屬文明社會,不願意或拖延自省目前利用熱帶雨林的方式,不採取有效的拯救行動,熱帶原始雨林很快的便會淪為人類貪婪的祭品,也將成為生態學上的一個歷史名詞。人類的生活環境前途,肯定不會光明的。明天的環境是今天環境的延伸,而這一代人類生活的品質,卻不見得是下一代生活品質的保證。我們大家都應有這種共識,現在也是我們要採取行動的最後時機。


於荷航、泰國熱帶雨林的上空

 
譯後記書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