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世界地理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35個影響歷史的關鍵大事(暢銷新版)
51個影響世界經濟的關鍵大事
51個影響世界經濟的關鍵大事(二版)

譯 者 作 品

51個影響世界經濟的關鍵大事
51個影響世界經濟的關鍵大事(二版)
35個影響歷史的關鍵大事(暢銷新版)

世界地理

【類別最新出版】
十二凱撒:從古代世界到現代的權力形象
遙遠的海岸:中國海疆上的殖民擴張
現代世界六百年:15-21世紀的全球史與環境史新敘事
漫遊歐洲一千年:從11世紀到20世紀,改變人類生活的10個人與50件大事(暢銷經典版)
蒙古國:一部土地與人民顛簸前行的百年獨立史


35個影響歷史的關鍵大事(KAB1064)
世界全史 「35の鍵」で身につく一生モノの歴史力

類別: 世界地理
叢書系列:知識叢書
作者:宮崎正勝
       宮崎正勝
譯者:賴詩韻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年11月16日
定價:460 元
售價:36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08頁
ISBN:9789571375694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第4章 歐亞大陸一體化所出現的文明大交流

1遊牧民族所造就的歐亞大陸時代

.歐亞世界邁向統一的過程

接下來簡單敘述由「四個帝國分立的時代」邁向「歐亞大陸的大部分統一的時代」的過程。

羅馬帝國、波斯帝國、古印度帝國和中華帝國四個代表性的大帝國之中,受到北邊喜馬拉雅山的阻隔,和歐亞大陸切隔開來的古印度帝國,以及周圍被戈壁沙漠、蒙古高原、塔克拉瑪干沙漠和青藏高原所環繞的中華帝國,兩者各自依賴境內的恆河流域與江南地區的稻米地帶養活國內不斷成長的人口。這兩個帝國由於地理條件的因素成為封閉的大帝國,其人口雖然眾多,卻與歐亞大陸歷史舞台的發展幾乎無

另一方面,在開放的地理環境之下,長期產生對立和征戰不斷的羅馬帝國和波斯帝國,都在西元六世紀末走向衰亡。

在這種局勢下,阿拉伯半島的阿拉伯人趁勢而起,其勢力範圍從地中海南部擴及到西亞和中亞,最終建立了「伊斯蘭帝國」。世界的舞台從此轉換。在伊斯蘭帝國的統治下,發展出歐亞規模的大商業網絡,文明的東西交流也有長足的發展。

.沒有遊牧民族就沒有世界史

西元七至一四世紀期間,遊牧民族從「飛地」 的阿拉伯半島前往「主場」的中亞大草原,開始醞釀建立一個超級大帝國。

戰爭、社會落差懸殊、內亂等因素使海陸兩大帝國瀕臨崩潰,正好為阿拉伯遊牧民族提供了崛起的大好機會。
比起以步兵為主力的龐大沉重的帝國軍隊,遊牧民族團體的機動性高、可以自由高速奔跑、可以遠程射箭攻擊的特性,預告了遊牧民族支配歐亞大陸的時代已經到來。以往在乾燥地帶的北半部都是遊牧民族的世界,遊牧民族善於御馬的特性使他們在軍事上擁有壓倒性的優勢。

【解讀歷史:遊牧民族的征戰活動拓展了歐亞大陸的歷史舞台,世界史也邁入一個全新的階段。大範圍空間的一體化為東西文明的交流提供了契機。】

〔西元四世紀至五世紀局勢的激變〕西元三世紀和五世紀是寒冷期,生活條件的惡化促使遊牧民族不得不大舉遷移。西元三七五年,匈人入侵迫使東哥德族遷移到黑海北岸,西哥德族約六萬人遷移到羅馬,史稱「日耳曼民族大遷移」(一○○頁)。日耳曼民族在羅馬帝國西部建立了諸小國。西元四七六年,西羅馬帝國滅亡。在西元五世紀至六世紀期間,中亞的遊牧民族?噠人南下,勢力擴及絲路地帶和伊朗高原,使薩珊王朝大受打擊。?噠人亦入侵到印度西北部滅掉笈多王朝(約西元三二○至五五○年)。

在中華世界,善於騎射的匈奴軍團趁著西晉發生八王之亂(西元二九○至三○六年)一舉滅掉西晉,建立漢趙(前趙)。五胡(五個遊牧民族)在中華世界的中原建立了十六個國家。遊牧民族的諸多活動使歐亞大陸的局勢產生變化,為之後超級大帝國的形成拉開了序幕。

.綿延約七百年的歐亞大帝國

西元七世紀,阿拉伯半島的阿拉伯遊牧民族在打敗了拜占庭帝國和薩珊王朝後,統一了地中海和廣大的乾燥地帶,遊牧民族也正式成為歷史舞台的主角。他們所建立的伊斯蘭帝國是世界史前所未見的超級大帝國(歐亞大帝國)。

歐亞大帝國的主人先後是阿拉伯人、土耳其人和蒙古人,從西元七到十四世紀綿延了約七百年之久。英國的歷史學家阿諾爾得‧湯恩比將此段由遊牧民族所建立的歐亞大帝國時代取名為「遊牧民族爆發的時代」。

【解讀歷史:西元四至五世紀,遊牧民族的活動對羅馬帝國、薩珊王朝、笈多王朝和西晉造成莫大的威脅,不過這只是序幕而已,西元七世紀到十四世紀才是遊牧民族大展身手的時代。前述各個帝國的衰退,都與其周邊遊牧民族的活躍息息相關。】

.東西交流使世界史活絡起來!

在超級大帝國的統治下,歐亞大陸進行了大規模的文明交流,改變了整個世界。領導伊斯蘭帝國的阿拉伯人、土耳其人時代,古印度文明傳播到伊斯蘭世界,之後古印度文明和伊斯蘭文明更遠播到地中海地區。

統一土耳其人帝國和中華帝國的蒙古帝國時代,中國文明遠播到伊斯蘭世界和地中海地區,為日後的大航海時代埋下了種子。

隨著歐亞大陸的多數區域都被納入到歐亞大帝國的一部分,昔日的帝國和農業社會的歷史一時之間都退居幕後。農業帝國的文明被納入到大陸的全球文明的一部分。

在這個時代,我們必須以整體的觀點去看待歐亞大陸的動態。因為以農耕社會為主的歷史觀點,就像典型的中國史那樣,大都把遊牧民族的活躍歷史予以弱化或消去。

【解讀歷史:歐亞規模的遊牧帝國成為東西文明交流的平台,也使歐亞各區的文明產生改變。】

【瞭解世界史的關鍵11→歐亞大帝國的誕生

與伊斯蘭商人合作的阿拉伯遊牧民族統一了地中海、西亞和中亞地區。西元七至十四世紀期間,出現了最早的歐亞大帝國和歐亞大商圈,之後主導者一度落到土耳其人之手。到了西元十三至十四世紀,則是由蒙古帝國統治大部分的歐亞大陸。】

2主導世界史的伊斯蘭帝國的大征服運動
.伊斯蘭帝國為何備受關注

西元七世紀後半到西元八世紀前半,阿拉伯遊牧民族的軍事活動和遷移運動(大征服運動),最終使世界史進入由阿拉伯遊牧民族主導歐亞大陸的時代。

透過馬和單峰駱駝征戰天下的伊斯蘭帝國,統治了地中海、西亞、中亞地區的廣大的乾燥地帶,建立起空前的超級大帝國。

伊斯蘭勢力擊敗薩珊王朝,並從拜占庭帝國(東羅馬帝國)的手中奪取敘利亞和埃及,使世界史進入新時代。「大陸帝國」(波斯帝國)和「海洋帝國」(羅馬帝國)之間長達約六百年的戰爭也從此打下休止符。

世界史進入一個從西元七世紀中葉持續到西元十三世紀的「伊斯蘭秩序」(pax Islamica)時代。隨著伊斯蘭帝國的成立,象徵了歐亞大陸廣大的乾燥地帶的古代史的完結,也開啟了歐亞規模的「世界史的起始」。歷史因此有了伊斯蘭帝國「開啟世界史」的說法。

【解讀歷史:除了伊斯蘭教團的成立,拜占庭帝國和薩珊王朝的瓦解也成就了繁盛的伊斯蘭帝國。】

.伊斯蘭教的誕生過程

時代的轉換開始於誰也無法預測的微小事件。這個定律至今依然不變。許多微不足道的小事累加起來,就會逐漸形成歷史的新趨勢。雖然其中也有許多新的行動往往在中途就戛然而止…。

西元七世紀,飽受「酷暑」和「乾渴」摧殘的不毛之地阿拉伯半島終於開啟了遊牧民族爆發的時代。從地緣政治學的角度來看,位於波斯帝國和拜占庭帝國南部的阿拉伯半島,會出現向北侵略的行為是極為合情合理的(一三七頁圖)。

出生於阿拉伯半島的中心都市麥加的沙漠商人穆罕默德(約西元五七○至六三二年),是造成時代轉換的關鍵人物。穆罕默德出生的半年前,父親在外出做生意的途中病故,六歲時母親也逝去,他成為無依無靠的孤兒。這樣的人物在其晚年改變了世界史的脈絡。

〔黑隕石造就的宗教都市—麥加〕穆罕默德活動的場所是麥加都市(一三七頁圖)。

很久以前,直徑三十公分赤紅燃燒的巨大隕石墜落在麥加,因為這種神祕性,麥加被阿拉伯遊牧民族視為是與天國有密切關連的聖地。麥加城內的克爾白聖殿供奉著黑色隕石(一般稱黑石),是阿拉伯半島首屈一指的宗教都市。約由兩百名成員組成的遊牧部族,在克爾白聖殿供奉了約三百六十座神像,每逢祭禮期間人潮都絡繹不絕。

麥加在很長一段時間都只是阿拉伯半島西岸(漢志地區)的地方小城而已。不過,隨著西元六世紀末波斯帝國(薩珊王朝)和拜占庭帝國(東羅馬帝國)之間戰爭的白熱化,雙方的軍隊在彼此的首都君士坦丁堡和泰西封激烈交戰,商業路線也隨之延伸到阿拉伯半島西海岸的漢志地區,麥加因此發展成新興的商業都市,同時也成為連接敘利亞的大馬士革與阿拉伯半島南部葉門地區的中繼都市。

穆罕默德自從與富商(因與敘利亞交易致富)的遺孀海迪徹結婚後,他的人生從此脫離貧窮。

穆罕默德由於經常到先進的敘利亞做生意,也接觸到猶太教等一神教信仰,使他擁有嶄新的世界觀和人生觀。穆罕默德對經濟繁榮而產生巨大社會落差的麥加感到失望,他在四十歲以後開始不斷前往郊外的希拉山洞做冥想,他受到大天使加百列(阿拉伯語稱Jibr?l)的啟示,得知自己是真神阿拉的先知(Charisma)。

在多神教信仰的中心麥加,穆罕默德不斷宣告最後的審判即將來臨的言論,並呼籲大家歸依唯一的真神阿拉(伊斯蘭教)。他自稱是在「最後的審判」來臨前的「最後的先知」,用阿拉伯語傳達神的意志。

不過,由於麥加是阿拉伯遊牧民族的多神教信仰的中心,即使穆罕默德在十年期間努力佈教,信徒也不超過一百人。因此,穆罕默德和他的信徒所受到的迫害也變本加厲,為了逃避迫害,他們移居(聖遷,西元六二二年)到亞斯利普(麥地那,「先知之城」之意)。穆罕默德聖遷的西元六二二年,也成為伊斯蘭曆的紀元元年。

〔遊牧民族的大佬穆罕默德〕穆罕默德在麥地那組成一支武裝集團(烏瑪:伊斯蘭共同體),在當地眾多的遊牧部族間建立起新秩序,穆罕默德還讓各部族族長都同意遵守《麥地那憲章》,他成為維護各遊牧部族之間和平的「調停者」。

西元六三○年,穆罕默德在麥地那急速拓展勢力,他組織了一萬人的遊牧部族軍隊和平占領了麥加城,並毀掉克爾白聖殿裏供奉的約三百六十座部族神偶像,使阿拉伯半島的遊牧民族都信奉唯一的真神阿拉。但是,兩年後的西元六三二年,穆罕默德猝逝並葬於麥地那。穆罕默德一生最大的貢獻,就是將分裂成眾多遊牧部族的阿拉伯人統一於伊斯蘭教團,此舉為阿拉伯人日後的擴張奠定了重要的基礎。

.改變世界史的伊斯蘭「大征服運動」

隨著穆罕默德的猝逝,教團幹部為了解決教團的紛亂和分裂,遂決定在幹部之間推舉出一位「哈里發」(神的使者,穆罕默德的繼承者),讓他擔任教團的最高指導者。穆罕默德生前所說的「真主的啟示」,也被集結編纂成由一一四章組成的《可蘭經》。伊斯蘭教信徒的生活都須遵照《可蘭經》的規定。

這是為了維護穆罕默德身為「最後的先知」所採取的權宜做法。但是所有的生活規範都必須遵守《可蘭經》規定的社會,到底還是逐漸失去穆罕默德時代的革新性。

伊斯蘭教團的第一任到第四任的哈里發,都是由其首腦幹部所聯合推舉出來的,此時代被稱為「正統哈里發時期」。在正統哈里發時期,主要的目的是安定在穆罕默德逝後遊牧民族的離反心緒,以及以利權吸引外部的異教徒加入伊斯蘭教團。同時,伊斯蘭教團也開始進行「大征服運動」,征戰已經邁向衰微的拜占庭帝國和薩珊王朝(波斯帝國)。

伊斯蘭教徒完全善用沙漠的地利,他們將對兩大帝國的征戰稱為「吉哈德」(聖戰)。

【解讀歷史:《可蘭經》稱穆罕默德為最後的先知,因此伊斯蘭教徒的判斷基準和生活規範都遵從《可蘭經》。】

〔民族大遷移的大征服運動〕阿拉伯人的遠征由商人主導,使阿拉伯的遊牧民族大舉遷離炎熱的阿拉伯半島。獲得哈里發首肯進行征戰的部族,建立軍事都市穆斯勒(Mi?r)做為征戰據點,再向四周發動攻擊。戰利品的五分之一獻給哈里發,其餘則由遠征軍自行分配。在大征服運動的過程,士兵和其家族計有一百三十萬人從阿拉伯半島移居到北部的農耕地帶。

一開始伊斯蘭軍遠征的目標是和伊斯蘭商人有密切關係的敘利亞的大馬士革(沙漠的商業中心都市)。他們在西元六三六年透過「雅莫科之戰」一役擊敗拜占庭帝國的二十萬大軍,將敘利亞納為己有。據說聽到敗戰消息的拜占庭皇帝不禁感嘆說:「再見了敘利亞,如此美好的錦繡河山,還是歸於敵人了!」

六年後的西元六四二年,拜占庭帝國也被奪去穀倉地帶的埃及。同年,走向衰微的薩珊王朝也在「奈哈萬德之役」一役戰敗,為伊斯蘭帝國所併吞。

【解讀歷史:伊斯蘭軍透過大征服運動占領了自古以來仰賴駱駝的沙漠商業據點大馬士革。因為掌握了整個沙漠的商業網絡,伊斯蘭帝國奠定了重要的發展基礎。】

【瞭解世界史的關鍵12→大征服運動後大商圈的產生
透過阿拉伯人的大征服運動,拜占庭帝國和波斯帝國(薩珊王朝)被統合為一,廣大的乾燥地帶歸納成為一個帝國‧一個商圈。】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