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世界地理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節錄)
推薦序

譯 者 作 品

時光守護者 (限量精裝)
時光守護者(平裝)
動機,單純的力量
黑天鵝語錄:隨機世界的生存指南, 未知事物的應對之道

世界地理

【類別最新出版】
十二凱撒:從古代世界到現代的權力形象
遙遠的海岸:中國海疆上的殖民擴張
現代世界六百年:15-21世紀的全球史與環境史新敘事
漫遊歐洲一千年:從11世紀到20世紀,改變人類生活的10個人與50件大事(暢銷經典版)
蒙古國:一部土地與人民顛簸前行的百年獨立史


你一定愛讀的極簡歐洲史(ZD28019)──為什麼歐洲對現代文明的影響這麼深
The shortest history of EUROPE

類別: 世界地理
叢書系列:外版書
作者:約翰.赫斯特
       John Hirst
譯者:席玉蘋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4月27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平裝/15*21/15*21頁
ISBN:9789866526510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節錄)推薦序



  推薦序

推薦序 如果歷史課本這樣編……  文/李彥龍 (中山女高歷史老師)

長年來擔任高三的歷史老師,學生最常問的問題就是:「老師,歷史怎麼樣才可以考高分?」

「你要掌握基本史實的人、事、時、地、物以外,要了解歷史發展,熟悉其中的變化,進而將學到的史實放入你腦海中的歷史發展架構裡,這樣你對歷史的認識就會是有血有肉的整體。不管考題是要考你基本知識的辨別,或是資料分析、歷史解釋等,應該都可以應付裕如。」

「老師,你說那麼多,要怎麼做?看到課本或是參考書,我就開始打哈欠耶!」

「高三了,只好試著想像看的內容還算是有趣的故事吧!雖然處處不連貫(課本彷彿就是「斷簡殘編」了),就想看看怎麼讓它可以合理的連貫發展吧。如果是高二啊!……」

孩子小時候總是纏著父母:「要聽故事」。歷史,不就是故事的集合嘛?為什麼到了高中,歷史反而成了學生的障礙?因為要考試,或許讓學生降低了學習的興趣。更重要的是,歷史不是只有故事。當歷史成為一門學科、學問的時候,故事背後的起承轉合,轉化為比較學術性的語言,就成了:時序觀念、歷史理解、歷史解釋、史料證據。而學生面對的升學考試,也不再是單刀直入問「人、事、時、地、物」,通常都是轉化後的概念演變等。而教科書要在有限的篇幅介紹夠多的知識時,能夠把事情寫清楚就不容易了,遑論整個歷史發展的脈絡與延伸。

如果歷史課本這麼編,歷史會不會比較有趣?

在今天,各國領袖都會閱兵。他們從三軍將士面前走過,狀似檢查軍容,口中偶爾吐出個一言兩語,這是沿襲遠早中古世紀的習俗;當時那些國王是真的在檢查貴族派來的士兵,一面自言自語:「這回他們又送了什麼東西來?」(摘自本書第一章)

雅典的民主、羅馬的共和,到底差別在哪裡?
蠻族不是一直都住在附近嗎?那蠻族入侵,究竟是怎麼回事?
中古時期的政教之爭,到底在爭什麼東西?
羅伯斯比爾統治時期的法國,明明是恐怖統治!為什麼叫做「美德共和國?」
今天歐洲的語言各不相同,可是為什麼在大學畢業典禮上,司儀說的話卻又是一樣的呢?
今天歐洲人民生活水準幾乎居世界之冠,難道他們從以前就一直過得這麼好嗎?
上面的問題,差不多都是現在學生高二世界史中所學習到的內容,儘管學生都學過了,可是當高三再問同學時,常常看到同學一臉茫然的表情,彷彿是第一次聽到!為什麼?當時學得不用心?應該不會啊!月考成績表現也還可以。那是什麼原因,讓學生學過卻記不住?

或許就是課本內容沒有辦法更生動。不是沒學過,只是記不得;不是不想記,只是沒有一個循序漸進的發展軌跡可以讓同學更好記!

本書作者約翰‧赫斯特是澳洲的大學教授,本書內容是由原大一通識課程「一八○○年以前的歐洲」的講義集結編輯而成。作者自承儘管他們也是英語系國家,但是,畢竟離歐洲遠了點。選修通識課程的學生又是包括各個領域,所以在內容上更是取材活潑,生動有趣。

開頭破題便點明今日歐洲文化的構成要素,進而逐一說明其中的演進、發展與變遷。有大歷史敘述的架構,而內容則又利用一則一則的小故事加以填充,讓歷史的故事性與概念相結合。而除了介紹歐洲以外,最後在結語,更比較歐洲與中國的差異,可以讓有興趣的人,更進一步思考。

其實不只是高中生!所有「還」對歷史有興趣,或是想要利用短時間了解今天歐洲文化淵源、發展的人,本書絕對是一本可以快速上手的入門書。相信透過這樣一本小書,可以讓已經學習過歐洲史的人,更加生動的重新喚醒自己腦海中的記憶,甚至產生不同的看法;沒有學過歐洲史的人,也可以在故事中產生對歐洲變化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