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世界地理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世界地理

【類別最新出版】
十二凱撒:從古代世界到現代的權力形象
遙遠的海岸:中國海疆上的殖民擴張
現代世界六百年:15-21世紀的全球史與環境史新敘事
漫遊歐洲一千年:從11世紀到20世紀,改變人類生活的10個人與50件大事(暢銷經典版)
蒙古國:一部土地與人民顛簸前行的百年獨立史


日本人這樣學歷史(ZD28035)──《神話日本》、《戰國日本》、《幕末日本》 (3冊)
特價7折~2011/5/31

類別: 世界地理
叢書系列:外版書
作者:審訂/小和田哲男,繪圖/小杉彰
出版社:漫遊者
出版日期:2010年09月14日
定價:960 元
售價:758 元(約79折)
開本:平裝/15 X 21cm/856頁
ISBN:9789866272165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推薦序

以漫畫圖解的方式「誘讀」日本歷史      成功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陳文松

  織田信長勇敢善戰,但卻禍起蕭牆;豐臣秀吉知人善用,卻晚節不保;德川家康沈潛遠圖,終得天下並奠下江戶幕府兩百六十年的根基。想要了解日本歷史人物的箇中三昧卻不知從何下手的讀者有福了,《日本人這樣學歷史》(□□□日本□□史□□□□本)系列套書,有可能為你找到心中理想的解答。 

  近年來,國人對日本時代劇劇中歷史人物的共鳴,諸如從《天地人》到《篤姬》,從宮本武藏到?本龍馬,又從織田信長到德川家康,國人對於這些活躍在日本史上的歷史人物,可說如數家珍。不論學生或上班族,還有家庭主婦,其實都可算是廣義的日本史讀者。顯見即使對日本史的學術專書沒興趣的讀者,並非對日本史沒有興趣的一群。

  日本對台灣社會或現代流行文化的影響,可說既深遠且隨處可見。當中,透過日本時代劇,在目前幾乎家家都有網路、第四臺的多媒體洪流中,等於是國人最具娛樂性與知識性的日本歷史學習途徑之一。

  然而,時代劇所呈現的日本歷史或人物,雖具有重現歷史現場的效果與感人熱淚的情節,卻無法完整勾勒出日本歷史發展的經緯,同時因受限於集數與劇情安排,反而無法明確交代人物與時代間複雜交錯的歷史關係,而且對於一般庶民在歷史中如何發揮制衡英雄與時代的平凡卻重要的角色,亦往往輕描淡寫。

  這些無法在時代劇中呈現的內容,讀者將可在《日本人這樣學歷史》這套日本史系列作中,得到充分的滿足感。
  《日本人這樣學歷史》系列,共包含三大冊,從《古代 ~ 南北朝時代篇》、《室町時代.戰國時代 ~ 江戶時代篇》,一直到《幕末.維新 ~ 現代篇》,以漫畫圖解的形式體裁,既生動又詳細地描繪了日本史各時代波瀾壯闊、扣人心弦的歷史性關鍵畫面,以及歷史人物寓含深意的對白。這樣的精彩演出之所以可能,與負責監修的小和田哲男和小杉彰這兩位已在日本國內創作出眾多暢銷且長銷歷史漫畫圖解系列作品的最佳拍檔,密不可分。

  《日本人這樣學歷史》這套漫畫日本史自從一九九五年第一刷出版問世以來,截至二○○八年為止,已邁入第卅六刷,在日本國內各式各樣的日本史出版品當中,其深受日本國內各界人士的喜愛,可見一斑。我在日本留學期間,每每深感日本人對於本國史或鄉土史的重視,從時代劇到綜藝節目,從教科書到漫畫,再從小學的社會課本,一直到社會上各種不同讀者群的歷史類讀物,都是讓不同年齡層讀者能在家中、電車上,甚至上廁所時,隨手可得且簡明易懂的歷史知識教養入門管道。日本人出版的歷史入門書籍,不僅圖文並茂,而且都是學有專精的專業人士精心編製策畫的。有朝一日,如果台灣歷史也能有這樣各式各樣的普及性套書出版,對廣大的讀者來說,那真是一大福音。

  今日我則喜見台灣出版界,能將這套淺顯易懂且兼具娛樂性、知識性的《日本人這樣學歷史》這套日本史譯介給國內讀者。而出版社選擇首先推出的《室町時代.戰國時代 ~ 江戶時代篇》,更不乏讀者早已耳熟能詳的歷史人物,包括足利義滿、織田信長、明智光秀、武田信玄、豐臣秀吉和德川家康,都將在此篇中如實登場。此篇所涵蓋的時代,從日本中世到近世,再從近世到近代;描繪的歷史場景從戰亂到承平,承平之中又夾雜著官場貪腐的政治與蓬勃發展的庶民文化。

  這次一口氣將這本漫畫圖解形式的日本史讀完,除了日本史的相關誘因之外,中文版譯文的流暢,以及原書生動的畫面與寓含深意的人物對白,可謂功不可沒。最後值得一提的是,中文版為了讓不同背景的讀者都能更輕易看懂這套書,特地在附錄中增加了相關歷史名詞解說,更可讓聞「史」色變的讀者輕鬆獲得日本史的小知識。

 
推薦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