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代序

台灣地理

【類別最新出版】
遙遠的海岸:中國海疆上的殖民擴張
貓空人
霹靂盛典——風起雲湧40年(悅讀版)
霹靂盛典--風起雲湧40年(典藏版)
霹靂盛典--風起雲湧40年【限量典藏盒】


全民參與搶救河川(下)(BF0013)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台灣地理
叢書系列:時報基金會叢書
作者:時報、蕭新煌、柯三吉
出版社:時報文教基金會
出版日期:1995年12月26日
定價:480 元
售價:379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512頁
ISBN:957131889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代序



  序

追求河川自然與人文之美

.余範英(時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自然界中河川是人類文明的根源,每一個人心中的一條河,是建立和諧社會的基礎。

隨著物質文明,國內河川遭受嚴重的污染,心靈的河川也受到物質誘惑,而逐漸變為污濁。

來到花蓮,參與時報河川保護小組年度的研討會的感覺真好。剛剛聽到蔣勳談到人類河川與文明發展一席專題演講,更是感觸良深。花蓮是一個山明水秀的地方,不但山好,水好,人也要好,讓每一個人更要關心這塊土地,每一個人心中都有一條美崙溪,這樣才能讓美崙溪永續經營下去。

民國 79 年,在籌劃中國時報 40 週年社慶時,當時整個報系同仁就開始思考如何回饋社會,大家心裡所想的是,中國時報已經成為自由中國第一大報,這是拜社會發展之賜,因此在慶祝社慶,除了熱鬧酒會之外,似乎也應該有一個具體回饋社會的活動。

就在這樣的思考之下,報社同仁開始籌劃成立「河川保護專案小組」,透過報社參與,關懷國內自然河川,希望有朝一日,淡水河、美崙溪也能像國外的萊茵河一樣,民聚樂於優游於其間,願意在這塊泥土上做一些事情,同時激發國人愛河川的情懷。

在過去幾年,中國時報在學者專家的協助下,持續關心河川問題,在自然河川方面已經有很大的心得,未來也將繼續推動關心心靈河川,積極拓展國人的視野,強調社會人文的關懷,讓心靈河川興自然河川,兩條河川能夠交流,這也是時報文教基金會最大任務。

找尋河川生命力,追求心靈河川,是時報文教基金會重點工作,這一條路未必平坦,但我們也會堅定的走下去。同時更期待全民共同投入,參與搶救河川的行列。

 
代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