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作 者 作 品

小市民逛博物館
礦夫.掘夢.蔣瑞坑(附DVD)
吾土大地.無名群像:黃玉成
思古.通今.施翠峰(附DVD)

台灣地理

【類別最新出版】
遙遠的海岸:中國海疆上的殖民擴張
貓空人
霹靂盛典——風起雲湧40年(悅讀版)
霹靂盛典--風起雲湧40年(典藏版)
霹靂盛典--風起雲湧40年【限量典藏盒】


台灣人文風景100點(CE0054)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台灣地理
叢書系列:生活台灣
作者:李欽賢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7年12月16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菊12開/平裝/246頁
ISBN:957132438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序

牽手便當滋味長

.謝秋霞

前輩畫家陳澄波,每每北上借宿友人家時,總要扛著一床棉被。他說:「這棉被有牽手味。」一時傳為當時畫壇趣聞。時空相隔數十年,無獨有偶,也有一個隨身揹著「牽手味」踏在滿目瘡痍的台灣土地上,挖掘幾將傾圯、或淹沒多時的「歷史風景」,讓它們重新出土,向人們訴說過往滄桑的人。所不同的是將棉被換成了便當,縱然體積相差數十倍,但同樣都溫暖熨貼旅人孤獨寂寞的心。

二十幾年的主婦生涯,我手製了數以千計的便當,給我的丈夫、兒女。讓他們不能在家用餐時,仍能吃得安心自在。如今孩子進入大學,丈夫的教書工作也告一段落,我還是無法功成身退。

欽賢離開教職不久就風塵撲撲地四處尋訪古老火車站,這兩年,更南征北討,從都市到荒野,從巍巍聳立在台北官廳街的監察院畫到荒煙蔓草的四重溪古戰場……,為了踏查這些被遺忘的「歷史風景」,效法古時候的行腳僧人,足跡遍歷台灣各個角落,也練就一雙矯健的粗腿。看他且讀、且畫、且寫,好像精通十八般武藝,實則生活能力非常不足。尤以打理一日三餐最是苦惱,即便身懷鉅款,也視進出飯館酒肆為畏途。除非餓得頭昏眼花,硬著頭皮胡亂吞碗「魯肉飯」之外,進了「麥當勞」也不知如何點餐。這樣一個自幼生長在繁華西門町的摩登原始人要隻身搭火車、客運、去完成一百回合的「歷史風景散步」,其中又多半是前不巴村,後不著店的荒村野地,對他而言,最棘手的就是如何填飽自己的「五臟廟」。

一回又一回,他要踏上征途,我就起個大早,做個有三層肉,豆干和荷包蛋的熱便當,細細用幾層布巾裹緊,再將象印小魔法瓶斟滿新沏的烏龍茶,放入他的行囊裡。路遠時,他可以在奔馳的車廂中從容享受餘溫猶存的「牽手味」便當,路途較短時,也可能蹲踞在路旁的萬善祠或土地廟,和一旁虎視眈眈的野犬共享午餐。

我偶有同行,也帶著便當。酷暑天,正午的大太陽晒在河床的廢鐵路橋墩上,我口乾舌燥,胃口全無,他卻嘴裡吃得津津有味,兩眼痴痴的盯著那烏漆嘛黑的廢鐵橋。冬日裡,朔風野大,瑟縮在宜蘭線二結車站的鐵軌邊畫舊倉庫,我陪著喝西北風配便當,撥弄著變得冰冷的飯菜,真是難以下嚥,看他卻甘之如飴。我想,便當並非真的那麼美味,而是一股急欲描繪台灣土地的熱情烘暖了那粒粒台灣米的滋味吧!

因為便當,他的旅程多半當日往返,還好台灣不大,起早、摸黑,常常在深夜回到台北,想必他已人困馬乏,豈知,一打開門,看他清亮著一隻眼晴,就知道今天又有好收獲了。幾次出國,他乾脆把我這個「大便當」兼「洗衣機」也一併帶著走了。

漫漫旅路,一腳前、一腳後,紮紮實實地走過一百回的歷史風景散步,結束之後,又是另一條旅路的開端。倘若這個族人還要繼續上路,我這一人公司的「牽手牌」便當就不能打烊!

 
自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