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馬英九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作 者 作 品

台灣先住民腳印:十族文化傳奇
情歸故鄉:台灣地名探索(1)總篇
台北縣地名探索:情歸故鄉 3
基隆市地名探索:情歸故鄉 4
宜蘭縣地名探索:情歸故鄉 5

台灣地理

【類別最新出版】
遙遠的海岸:中國海疆上的殖民擴張
貓空人
霹靂盛典——風起雲湧40年(悅讀版)
霹靂盛典--風起雲湧40年(典藏版)
霹靂盛典--風起雲湧40年【限量典藏盒】


台北市地名探索(CE0067)──情歸故鄉2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台灣地理
叢書系列:生活台灣
作者:洪英聖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8月18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菊12開/平裝/236頁
ISBN:957133950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馬英九序書摘 1 書摘 2書摘 3



  書摘 2

【士林區】 士林原稱「八芝蘭」平埔族語「溫泉鄉」

【地名歌】
湖山源泉會冒煙,硫磺火山是同源,
平埔話說八芝蘭,意指此地有溫泉。

溫泉治病人人愛,硫磺礦產聞中外,
西班牙來荷蘭採,硫磺火藥一袋袋。

麻少翁社有威嚴,清初地震卻連連,
基隆河邊地下陷,平埔族人紛紛遷。

■「士林」︰平埔族語「八芝蘭」意指本地「溫泉鄉」

●冒煙的水

今天的「士林」原是「八芝蘭」的簡稱,「八芝蘭」(Pattsiran)是平埔凱達格蘭族群的語言,指會冒煙的泉水,就是溫泉。 因本區頂北投「三角埔」湧出豐沛的溫泉,北投溫泉業興盛,名氣已超過士林。
「八芝蘭」也有加上「林」字的「八芝蘭林」,表示此地森林茂密,後被改為「八芝林」,日治時期一九二○年,總督府規定全台地名簡化為兩字,因此「八芝林」簡化變成「芝林」,河洛話發音Chi-Lim的諧音,又變成「士林」Su-Lim。 ●芝山巖 文物在史前

地質學界研究發現,遠古時期台北還是湖泊之時,本區的芝山巖是一個露頭小島,考古學界在這裡則發現多處史前遺址,以圓山文化為主,但是西北角的石頭公廟及雨農國小之間,又出土四千至五千年前的「大坌︵音ㄅㄣ︶坑」文化,有石器、陶器、骨器、貝類,還有稻米、草編、木器文物,說明漢人來台之前,本區史前住民已經有農業生活,一九九三年公告為「台閩地區第二級古蹟」。
本區與近代直接相關的先住民,是基隆河北岸的「麻少翁社」,一六五四年已出現在荷蘭繪製的「雞籠淡水地圖」上。 ●郁永河 採硫大冒險

搭乘艋舺 參觀沈入水中的三大部落 康熙三十六年(一六九七),商人郁永河由大陸奉派來台採集硫磺礦,以供省城製造火藥所需,他在《稗海紀遊》中說,當他搭乘當地土著的獨木舟小船「蟒甲」,遊澹水港(今淡水)後,目睹的情景如下:
「入門,水忽廣漶為大湖,渺無涯矣,行十許里,高山四繞,周廣百餘里,中為平原,惟一溪流水,麻少翁等三社,緣溪而居,甲戌(康熙三十三年∕一六九四)四月,地動不休,番人怖恐,相率徙去,俄陷為巨浸,距今不三年,再指淺處,猶有竹樹梢出水面,三社舊址可識。」
可知郁永河搭乘的獨木舟,曾經過麻少翁社的遺址觀看,所以看見陷落河底的竹林樹木的樹梢還露出水面,下方就是原來的部落區,證明這次的地震級數相當高,才會把沿岸的土地也震落到基隆河的水底。
地震與當地的火山可能有關,當地的火山湧出溫泉,也誕生豐富的硫磺,郁永河才會循線來到士林、北投一帶採集硫磺礦,並裝船送回大陸省城,解決彈藥庫爆炸造成火藥原料缺貨的問題。
郁永河將當年來台的觀察報告,寫成《稗海紀遊》,成為康熙年間著名的臺灣早期遊記,甚至巡臺御使黃叔璥來台巡察時,都需參考他寫的內容,並多處引用,作為重要註腳與索引。這一段記錄,為士林區早期的平埔族「麻少翁社」先住民,留下珍貴的記錄。
沈沒水底的「麻少翁」原部落,在一六九四年地震以前的人口數,荷蘭曾做了幾年的記錄如下:Kimassauw(麻少翁∕毛少翁)社:一六四七年有九十八戶四三三人,一六四八年有一百戶四三○人,一六五○年有一百一十戶四○一人,一六五四年有一百戶三九○人,一六五五年八十六戶三○五人。 當時,一般部落大都只有三、四十戶,這個部落曾突破一百戶,可見是比較重要的「大部落」,荷蘭人發現這個大部落周圍,還分佈許多小部落,包括士林區的社子到北投區的紗帽山一帶,都與這個大社有關。
「麻少翁社」是當年基隆河沿岸各部落的最大社,所以溪流(基隆河)的名稱,荷蘭人稱之為「麻少翁溪」,士林區西側與北投區之間的界溪「磺溪」,荷蘭人則稱為「麻少翁溪」(今基隆河)的支流,或「硫磺小溪」。
一六九四年連續地震,讓這個大社也受不了驚嚇,頭目決定遷移,不久果然在麻少翁社發生地層下陷,變成汪洋一片的奇景,正如郁永河所描述的「俄陷為巨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