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馬英九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作 者 作 品

台灣先住民腳印:十族文化傳奇
情歸故鄉:台灣地名探索(1)總篇
台北縣地名探索:情歸故鄉 3
基隆市地名探索:情歸故鄉 4
宜蘭縣地名探索:情歸故鄉 5

台灣地理

【類別最新出版】
遙遠的海岸:中國海疆上的殖民擴張
貓空人
霹靂盛典——風起雲湧40年(悅讀版)
霹靂盛典--風起雲湧40年(典藏版)
霹靂盛典--風起雲湧40年【限量典藏盒】


台北市地名探索(CE0067)──情歸故鄉2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台灣地理
叢書系列:生活台灣
作者:洪英聖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8月18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菊12開/平裝/236頁
ISBN:957133950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馬英九序書摘 1 書摘 2書摘 3



  馬英九序

台北新都有古城 詩情畫意看地名

◎文/馬英九

地名不只是單純的名字而已。地名的起源、變遷也代表著土地的命運、人民的歷史。現在英國地名有「chester」的,如曼徹斯特、溫徹斯特……,都是從拉丁文的碉堡「Castrum」演變而來的,象徵著羅馬帝國當年經略英倫的痕跡。「巴勒斯坦」(Palestine)的地名由來,是因為三千多年前非力士人(Philistines)居住在此。莫斯科的由來是「沼澤地之河」;西伯利亞也是「沼澤」的意思,只是源自蒙古語。地名,其實有令人深思之處。

小時候,我知道我所居住的萬華原名「艋舺」,大同區一帶原本叫「大稻埕」,過去的「松山」叫做「錫口」,信義路底一帶是「三張犁」、和平東路底一帶叫「六張犁」……等等。但是,我想大部分的市民可能跟我一樣,只知地名的「當然」而不知地名的「所以然」。後來受到台北市民的支持,有機會服務自己的老家,抽空讀書,才知道童年的故鄉「艋舺」,在原住民平埔族的語言裡是指一種「獨木舟」,心中長久的疑惑豁然開朗。

時報出版公司出版的《情歸故鄉2-- 台北市地名探索》,描述台北拓墾時代的概況。實在很難想像,過去的台北居然到處獨木舟,萬華「艋舺」曾經是獨木舟停泊的地方,台北昔日的「水上捷運」,竟然是獨木舟。

書中詩云:
「平埔艋舺是小舟,淡水新店忙穿梭,
柴米油鹽訂單多,獨木小舟送百貨。」
又云:
「一府二鹿三艋舺,東園西園雙萌芽,
雙園龍山合萬華,艋舺小舟功勞大。」

該書把台北市各行政區內的大、小、古、今地名,組成押韻的詩歌,吟唱出聚落發展的軌跡,重建已經消失的清代「台北府城」建築歷史,讓現代的居民,透過詩歌與先民連線,體會祖先的語意,遙想拓荒的腳步,瞭解聚落蛻變的痕跡,找回我們一度失落的「根」。

為鄉土紮根,為都市保存消滅的歷史,將枯燥繁雜的史料整理成簡單、通俗、又有考據的文章,把三種艱困的工作合而為一,是高難度的文化工作。作者洪英聖先生與時報合作,默默努力,終於陸續展現辛苦耕耘的成果。

台北市有幸先睹為快,小朋友可以藉本書吟唱各區的地名,老師們可以進一步探索內文,文中註腳可以深入研究,這正是新時代的新作風。 該書用「詩歌」開頭,「白話」解讀,隨頁「註腳」,有憑有據、信而有徵,可說是文化叢書的創舉。希望本書能使得台北更有深度,更有意思,更有豐富的人文趣味。

(本文作者為台北市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