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蘇貞昌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作 者 作 品

台灣先住民腳印:十族文化傳奇
情歸故鄉:台灣地名探索(1)總篇
台北市地名探索:情歸故鄉2
基隆市地名探索:情歸故鄉 4
宜蘭縣地名探索:情歸故鄉 5

台灣地理

【類別最新出版】
遙遠的海岸:中國海疆上的殖民擴張
貓空人
霹靂盛典——風起雲湧40年(悅讀版)
霹靂盛典--風起雲湧40年(典藏版)
霹靂盛典--風起雲湧40年【限量典藏盒】


台北縣地名探索(CE0068)──情歸故鄉 3
Taiwan Place Name StoriesⅢ:Taipei County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台灣地理
叢書系列:生活台灣
作者:洪英聖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9月01日
定價:390 元
售價:308 元(約79折)
開本:菊12開/平裝/264頁
ISBN:957133967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蘇貞昌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蘇貞昌序

台北縣地名「衝、衝、衝」

◎文/蘇貞昌

「地名」是在地人「共同的名字」。

台北縣二十九鄉鎮市,雖然跑透透,但地名的由來,有些地方還是摸不透,不過現在這個弱點不怕了,因為時報出版的《台北縣地名探索-- 情歸故鄉3》,一一為我們在地人做筆記,為我們探索,為我們二十九鄉鎮市找出答案。

探索地名,可看到台北縣各族群祖先的奮鬥歷程,讓我們心中感到更充實,也更懂得珍惜幸福。

地名是困難的考據工作,許多中外學者的歷史考據,困難度常讓人「敬而遠之」,但是作者洪英聖先生,卻能用輕鬆的筆法,甚至押韻的敘述詩開頭,引導我們歌頌自己的家鄉,然後從歷史圖檔,看到與地名有關的證據,這種深入淺出的寫法,讓人對複雜的歷史徹底改觀。

歷史難,難在不知怎樣親切的表達,難在不知怎樣引導「門外漢」,進入正確的門道。

這本有歷史考據的「台北縣地名探索」,卻可以從頭「唱」到尾,好像在觀光旅遊一樣,可以「臥遊」台北縣。

匆匆走過台北縣的人,來去太匆匆,沒看見台北縣精彩的絕妙海景,沒注意到板橋的傳奇故事,沒有吃到我們的香豆腐,就匆匆離開的人,保證會後悔。

所以,台北縣是否值得一遊?台北縣有何歷史文化?

不必多說,來了便知,如事先閱讀這本「台北縣地名探索」,那你必然滿載而歸,永遠懷念台北縣。

作者洪英聖先生自動自發,為台北縣地名進行研究、撰寫,歷經數年,終於要出版,令台北縣民感到興奮,回想十年前,我擔任屏東縣長,時報正要出版《臺灣先住民腳印》,我曾為該書寫一篇序,沒想到十年後,英聖兄又一本精心傑作《台北縣地名探索-- 情歸故鄉3》即將問世,碰巧,這時我又跑到臺灣頭的「台北縣」擔任公僕,這種「巧遇」,實在是「『十』載難逢」。

洪英聖先生為臺灣的地名「衝衝衝」,我也為屏東縣、台北縣兩頭「衝衝衝」,我們兩者不謀而合,都是對鄉土有深刻的感情。

希望不僅北縣人,全臺灣的居民,不論中外人士,都應該認識臺灣各地的鄉土,因為各地的故事不一樣。我從屏東,跑到台北,體驗最深刻的,就是發現各地的風土人情都不同,但是臺灣人唯一相同的特性,就是勤奮,凡事都努力「衝衝衝」,不靠別人,而靠自己衝出錦繡前程,我們從地名,也可看出先民的這種個性。

(本文作者為台北縣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