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台灣地理

【類別最新出版】
遙遠的海岸:中國海疆上的殖民擴張
貓空人
霹靂盛典——風起雲湧40年(悅讀版)
霹靂盛典--風起雲湧40年(典藏版)
霹靂盛典--風起雲湧40年【限量典藏盒】


哈囉!山上的朋友:台20號南橫公路之旅(ORN0036)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台灣地理
叢書系列:時報悅讀
作者:葉思吟主編、吳治華協作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1月15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208頁
ISBN:978957138506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序


自序 一段數不盡的風光 往內檢視自己的旅程

  
2018年啟程,歷經一年多,沿著20號公路,也就是一般人熟悉的南橫公路西部段,從高雄甲仙到梅山,來回開車次數已經數不清,透過一個一個認識、推介和拜訪,慢慢串起了這份書寫計畫的樣貌。
  
一切的緣起,也許可追溯自2000年時開始參與《此後》紀錄片的拍攝,每每前往小林村路途中,總會經過甲仙;而後,由於熟悉的南投地利部落布農朋友的家人在桃源與建山服務,開啟我們經常往返這條公路的契機,一點一滴,激勵我們企盼透過書寫,讓更多人認識住在山上朋友們的精采故事,進而大方走進聚落,認識同樣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同胞們。
  
這期間,恰巧遇上八八風災後10周年,也就是20號公路南橫斷線10年,至今,從高雄直通台東的日子仍處於渾沌之中,「每一年都說要通車,但都是雷聲大雨點小」,至今仍是年年期盼,年年等不到……,有失落、有掙扎,更有不願意放棄的勇氣。
  
這一路上遇到的朋友們,幾乎都是從陌生慢慢熟悉,隨著他們的描述,彷彿也經歷了這些年來的變化,有些人在災後被迫轉型;有些人趁重建過程,沈潛學習;有些人則由於風災,因禍得福;也有些人,因此更投注心力於號召、期盼更多年輕人回到家鄉,回到部落,許許多多的可能與不可能,都在這裡持續發生中。
  
經過近約400天的田野採訪,藉由一次次的訪談、聊天,我們也越發了解住在20號公路上朋友的點點滴滴,還有他們如何樂觀地生活著,無論是否曾經一夕間一無所有,又或者,在看似日漸蕭條的景況中,仍然堅毅地往前邁進,不放棄開闢另一片天。
  
終於,千呼萬喚終盼到那一天。
  
2020年的1月13日早上8點,20號南橫公路,封閉搶修逾10年後,南橫梅山口至天池段終於復通……,儘管還是有限制地開放,但這一天,對沿線的居民來說,象徵另一階段「重生」的開始,未來的故事仍持續發生中。而我們也很幸運獲得高雄市文化局的書寫高雄計畫肯定與出版補助,終於能在2020年底聖誕節前夕定稿,出版這本書。
  
公路故事,總是如此吸引人。隨著時光推移,帶領著我們往前探索,欣賞沿途數不盡的風光,也往內不斷檢視自己。

協作者序 南橫住民的強韌精神(吳治華)

  
在98年莫拉克風災重創前,這條路大概已經走了五、六回,有時是懷著觀光旅遊的心態,從西到東或從東到西,有時是為了訪談東岸的有機茶農,記錄他們的心路歷程而去;記得在風災前的七月下旬,還從台東海端進霧鹿、利稻,去探訪當地布農族的茶農,之後開車前往台南玉井,一路上跟葉子談到南橫的景觀很自然,保留了許多原味,較之島內其他公路有清新脫俗之美,心目中頗有將南橫列為台灣公路首選的味道。
  
殊不知沒隔幾天就逢巨變,遷村封路重建再生,一晃眼十年過去了,我們再踏上這條路時真是感慨萬千,道路有的改道,有的拓寬,橋梁也新建好幾座,受災部落也遷徙至其他區域。那時只通車到梅山,我們沿路接觸到的人幾乎都神采奕奕,雖然受災是事實,但從他們身上只看到打拚再奮鬥的強悍,儘管東西岸完全通車時程仍在未定之天,不過,他們已經知道,用心栽培的物產、精心製作的商品、美食才是沿路住民珍貴的資產。
  
一條受災的路、斷了十多年,另一條不認命、不服輸的路,同時暢通了十多年,沿路值得探訪的朋友很多,熱情率真積極是共同的特質,我們礙於人手及互相的時間安排,雖數度面談,也只能記錄不到20位朋友的身影,希望未來有機會能繼續這個饒富生命意義的訪談交流,介紹更多南橫路上的朋友讓大家認識。

推薦序(節錄)

01一條路 一些人(政治大學傳播學院 鄭自隆)
  
〈台20號公路〉就是南橫公路,從台南或高雄直直的開,就會到達台東的關山、池上,不用繞過南迴公路,風景絕美,人煙雖然罕至,但還是有人落戶,當大家都往都會擠,這些人願意留在山裡,無論賣冰、種芋、燒陶、養菇,或是投身文史挖掘、地方創生都是一篇篇的感人好故事,這些山裡的故事,說它是台灣的世外桃源,誰曰不宜。

02做研究,發掘聚落的精彩(義守大學特聘講座教授/前校長、中興大學前校長 蕭介夫)
  
兼具傳播理論與實踐家兩種身分的葉思吟,長期耕耘文化傳播領域,這本書,跳脫坊間以美食或景點為主題的公路旅遊書框架,藉由一步一腳印、一次又一次的對話,融入社會學的眼光,引領我們更深一層認識熟悉又陌生的山上朋友,讀來十分盡興。

03用心看見更動人的故事(義守大學校長 陳振遠)
  
這本書作者葉思吟透過走進部落、聚落,一次又一次,從陌生到熟悉,自一位觀光客角色轉化成在地人朋友,藉由田調、紀錄與書寫,帶領我們看見台20號南橫公路上的朋友,如何從困境中重新再站起來,更深入看見關於在地文化復振的深層意涵,一篇篇精采故事的背後,也融入在地產業發展面的多元面向,值得細細品味。

04做個有深度的旅人(牧師 Aka. Lubi Lin)
  
在這本書中,你會看見不一樣的南橫、不一樣的旅行提案,也許是植物的、也許是文化的、更有人文關懷。捨去了大眾化的觀光景點,更多的是要讓讀者跟著她感受到這塊土地的真正溫度。

05地方之美:給中小學老師的一堂社會課(東華大學教育與潛能開發學系教授 李崗)
  
由此可見,社會課最好的教材,不是教科書編輯所撰寫的課文內容,而是學生認真參與的田野經驗,就像作者葉思吟一樣,透過背包客的腳、研究者的腦、基督徒的心,用文字工作者的專業,描繪出自己所見的地方之美,這正是我們期待學生應該具備的素養。

06用故事力書寫南橫的人事物(台東高中校長 蔡美瑤)
  
在每篇動人的返鄉或青創故事中,見到生命力及湧動而出的文化傳承使命,這些都讓人動容,進而讓我們想連結和參與,這就是這本書所帶來的驅動力與影響力,真心推薦給大家。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