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序言:將台北的古蹟故事,傳向遠方

台灣地理

【類別最新出版】
遙遠的海岸:中國海疆上的殖民擴張
貓空人
霹靂盛典——風起雲湧40年(悅讀版)
霹靂盛典--風起雲湧40年(典藏版)
霹靂盛典--風起雲湧40年【限量典藏盒】


台北市古蹟巡覽(下冊)(YT1524)
Historical Sites in Taipei II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台灣地理
叢書系列:藝術家
作者:台北市文化局策劃
出版社:藝術家
出版日期:2007年03月26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變形25開/平裝/160頁
ISBN:9789867034373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台北市古蹟巡覽(上+下冊)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言:將台北的古蹟故事,傳向遠方



  序言:將台北的古蹟故事,傳向遠方

◎ 文/台北市文化局局長 李永萍

城市是一個龐大的記憶體。在其中,人們的生活經驗彼此交雜作用,隨著時間的推移與沉澱,逐漸攢聚成一股情感重力,與其他城市匯流為一股緊密結合彼此的精神力量。

城市的每一處古蹟都隱含著歷史的厚度。它們曾經或至今仍為人們生活經驗的活動所在地。它們包括了公開的祭祀場所、辦公地點、教學機構,和私人的樓閣住宅、營業處所、倉庫設施;包括了遙望過去的牌坊遺址、洞窟關塞,和煥然更新的舊廠改建、府邸翻修。這些公私俱有、橫跨古今的古蹟建築,訴說著一般市民生活的故事,和它們隨著物質生活型態的改變而產生的時代變遷,而它們所形成的集體情感與記憶,即是那股將置身其中的人們結合起來的力量之所在。

台北市目前已擁有133處蘊涵著豐富生活記憶的古蹟,得以充分彰顯出台北城市的文化脈動。2007年初,台北市文化局與藝術家出版社合作出版《台北市古蹟巡覽》,在這分為上下兩本的手冊裡,我們一方面希望能夠透過這些古蹟的個別記憶,去辨認、發掘與細究這股脈動的源頭,記下一個特屬於台北市居民的城市故事,讓它作為傳頌台北城市文化的起點;另一方面,透過本書的中英文對照,我們也希望經由語言的羽翼,將台北城市的文化底蘊傳向遠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