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法律叢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法律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人生2.0,換一種活法:美國移民全攻略,從簽證、綠卡到投資移民必備指南
法官的日常:原來法官這樣想,你一定要知道的法律知識
【首刷限量贈:法官語錄書籤套組】法官的日常:原來法官這樣想,你一定要知道的法律知識
你知道的太多了2:與惡魔有約—人生兩大難,不是錢、就是債!:當你還在狀況外,懂法的惡人藉機佔你便宜、謀你的財、告你上法院、奪你公司…… 而且,這些都是法律所允許的!~
人民參與死刑審判事件簿:當法槌落下!借鏡日本判例,為國民法官作好準備


移民臺灣!你不可不知的事:一本精通申辦移民的法令須知與實務(BA00202)

類別: 法律叢書
叢書系列:社會叢書
作者:徐健麟、蔡政杰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4月16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1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04頁
ISBN:978957138522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序


寬容、包容、笑容:多元精彩的台灣,歡迎您!


  台灣的好,一言難盡,需要長時間的品味、賞味,才能真正體會;同樣的,移民台灣,也不能只憑一時的勇氣作祟、上網爬文就能真正意會!
  
我曾和住在台灣的一些外國、香港和大陸的朋友聊天,問他/她們為什麼想來台灣?有人說,因為曾經來台灣旅遊,愛上了台灣的文化和環境,一有機會就選擇來台灣工作,想就這樣長住台灣了;也有人說,台灣人很敦厚、很善良,因為愛上了台灣人,和台灣人結婚後,就選擇住在台灣。這些喜歡台灣的外國、香港朋友,不管他們移民來台灣的原因是什麼,他們都是台灣的一份子。
  
我一直這麼認為:學天的寬容、學地的包容,生活在天地之間的我們,人人才有笑容!
  
蔡英文總統在2020年就職典禮演說時曾說過:「台灣的經濟發展,需要匯集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才。」所以我們希望各地的優秀人才可以來台灣工作。內政部長徐國勇也常說:「世界如果只有黑色和白色,一定很無趣。新住民是台灣的一份子,來自不同國家的新住民,讓台灣變得colorfuI(五彩繽紛)!」一句話道盡多元可愛的台灣!
  
台灣,就是這麼的歡迎移民、關懷移民,接納移民。
  
我本身和移民業務也有很深的淵源,在就讀中央警察大學研究所時,碩士論文就是研究移民輔導的議題;之後我也到移民署任職,在第一線為移民服務。
  
政杰兄長期投注在移民及國境管理的研究領域,在某次因緣際會下,我倆談論國內移民現況的一些問題時,發現許多想要申請移民來台的朋友,看不懂台灣的法令規定,甚至,連一些移民業務機構的代辦人員,對於政府公布的移民資訊也一知半解,這讓台灣想要擁抱移民的美意大打折扣。
  
我們於是思考,以我們二人對移民事務的專業和熱忱,應該可以為社會做點事,不過在個人能力有限的情況下,我們決定先從基礎做起,把如何申請移民來台相關的法規,一一解析製表、整理成書,讓讀者能夠輕易了解怎麼申請移民來台,也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對於有意來台灣的移民能有實質的幫助,解決大家對於法令不夠熟悉的問題。
  
當初編寫這本書的用意,純粹是站在協助移民的立場,一方面讓我和政杰兄有機會善盡自己的所知所學,為移民服務;另一方面,我們也要拋磚引玉,將出版這本書的版稅收益,捐給移民輔導相關的公益團體,盡點棉薄之力。而我們也期待看到更多的有心人士共同投入移民關懷輔導的領域,無私的奉獻,讓住在台灣的移民朋友,也都能感受到台灣人對於移民的愛與付出。
  
本書從發想到完稿的期間並不長,除了我和政杰兄利用工作之餘勤奮撰寫以外,另外我也要感謝移民署的幾位同仁曾智欣、蔡詩涵、汪怡瑄,因為有她們共同協助蒐整資料,以及提供一些實務經驗,讓本書的內容更精益求精、更具完整性,也才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就能讓讀者看到本書的出版。
  
談起移民,我常會想到陶淵明《雜詩十二首》中的第一首詩:

人生無根蒂,飄如陌上塵。
分散逐風轉,此已非常身。
落地?兄弟,何必骨肉親!
得歡當作樂,斗酒聚比鄰。
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
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

  移民朋友們到一個新的國度生活,猶如浮萍,實屬不易,想要能夠落地生根,就要靠大家對移民都抱以一顆歡迎且善念的心,彼此真誠融入,相互扶持尊重。我很有感觸,於是將這一首詩的意境,寫成歌詞,由作曲家林帟霏老師譜曲,親自錄製了一首台語歌《有故事的人尚水》:

人生如浮萍
漂浪不是不得已
追求幸福靠自己
分散隨風
四海攏是一家親
差在日月分明時
啊~朋友用心交陪 可比骨肉親情
知己互相勉勵 歲月不待人  
咱就認真打拚 惜緣也惜情
頭前春風微微
阮相信有故事的人尚水
 
  這首歌,上傳到Youtube頻道與讀者朋友分享,希望大家能透過這首歌,體會離鄉背景打拚者的心情、浮雲遊子的心情、日久他鄉變故鄉的心情!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