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法律叢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內文摘錄

法律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人生2.0,換一種活法:美國移民全攻略,從簽證、綠卡到投資移民必備指南
法官的日常:原來法官這樣想,你一定要知道的法律知識
【首刷限量贈:法官語錄書籤套組】法官的日常:原來法官這樣想,你一定要知道的法律知識
你知道的太多了2:與惡魔有約—人生兩大難,不是錢、就是債!:當你還在狀況外,懂法的惡人藉機佔你便宜、謀你的財、告你上法院、奪你公司…… 而且,這些都是法律所允許的!~
人民參與死刑審判事件簿:當法槌落下!借鏡日本判例,為國民法官作好準備


法窗輕拍案:那些你不可不知的法庭博弈(BA00205)

類別: 法律叢書
叢書系列:社會叢書
作者:常照倫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12月24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12頁
ISBN:978957139687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內文摘錄



  自序

自序

感謝恩師蘇永欽教授百忙之中竟蒙俯肯為拙著作序,心情實為忐忑惶恐,永欽師為法學界士林所宗仰,桃李滿天下,後學固感高山仰止,但永欽老師的平易親近,尤令學子如沐春風,幸蒙獲賜序文,諸多溢美提攜之言,倍感榮寵之至。
    
也感謝《中律會訊》容忍我在兩年餘的時光中,長期佔用珍貴的篇幅濫竽充數,想起最初的書寫,只是緣起於編輯製作一期專刊的邀稿,未料就此一路未能停筆,逐步成形為執業近三十載的一番胡言亂語。
    
彙集的雜文除了浮想泡沫外,大抵可視為執業過程中對法庭活動的前沿觀察,一個江湖風塵中的在野法律人,面對當事人的進退應對,民、刑事案件法庭活動具體的攻防軌跡,不免留下虛實交錯,但皆有所本的紀錄,也許可以供內行同道看門道,外行讀者看熱鬧,其中或有一得之愚,也不免敝帚自珍。
    
書名「輕拍案」已足見並無「驚奇」,更遑論「叫絕」,只能是低吟淺唱,如蒙識者會心一笑,或即不枉這一路走來筆墨錯落的雪泥鴻爪矣!
  
《世說新語》有一節記載,以書空咄咄著名的殷浩與魏晉八君子之一的劉惔清談,在高來高去的言語機鋒中,殷浩義理受挫,只得「遊辭不已」,亦即東拉西扯不知所云,劉惔送走殷浩後,評價道:「田舍兒,強學人作爾馨語。」意思是嘲笑殷浩如鄉村莊稼漢,勉強學高人作清談之語,然而筆者欲為田舍兒固求之不得,此處似乎正宜用於自我解嘲之用。雖不值方家一哂,但強作爾馨語,倒也不乏野人獻曝,自得其樂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