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法律叢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
推薦序
推薦序2
推薦序3

法律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人生2.0,換一種活法:美國移民全攻略,從簽證、綠卡到投資移民必備指南
法官的日常:原來法官這樣想,你一定要知道的法律知識
【首刷限量贈:法官語錄書籤套組】法官的日常:原來法官這樣想,你一定要知道的法律知識
你知道的太多了2:與惡魔有約—人生兩大難,不是錢、就是債!:當你還在狀況外,懂法的惡人藉機佔你便宜、謀你的財、告你上法院、奪你公司…… 而且,這些都是法律所允許的!~
人民參與死刑審判事件簿:當法槌落下!借鏡日本判例,為國民法官作好準備


基本人權(BA0169)

類別: 法律叢書
叢書系列:文化叢書
作者:朱敬一、李念祖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7月17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24頁
ISBN:957133942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推薦序推薦序2推薦序3



  推薦序

◎文/林全

我與敬一兄相識多年。在我眼中,他實在是一位學識淵博的「多產作家」。此外,他在寫作上最令我佩服的功力之一,就是能夠將「見樹不見林」的各家學術論點,譬擬成「見林不見樹」的大眾語言。這樣化繁為簡,又能一語中的本事,行諸文字就能給讀者一種「活學活用」的感受。只可惜現今一般知識份子,也許長期受到傳統教育方式與考試訓練的影響,書籍文章真正能夠讓人感受到「活學活用」的,似乎總是鳳毛麟角。所以這看似簡單但實少見的功力,也許就是為什麼我每每閱讀敬一兄的文章時,總能有「怦然心動」的喜悅之感。

「基本人權」一書,是由敬一兄和李念祖大律師所合著。我雖久聞李大律師的專業成就,但因與其僅有數面之緣,並不甚熟悉,如今藉由這本書,對他的學識有更深度的瞭解,亦屬機會難得。這本書最吸引我的部分是第一章有關人權理論的說明分析。作者在該章中,將功利主義、平等自由主義,與市場自由主義的基本價值觀作了非常精彩的闡述,另外也提醒我們在面對這些價值觀彼此之間的矛盾時,應該要如何協調。我在閱讀之後,自覺受益許多。

其實,研究社會科學的人都知道,凡是涉及價值規範(例如忠誠與孝道那個比較重要)的研究,往往比起實證研究(例如利率與通貨膨脹的關係)要困難許多。因為實證研究可以透過實驗或證明的過程,將「百家爭鳴」或「各說各話」的理論定於一尊,或者將其分別應用在不同的前提與條件之下,使學習者清楚瞭解他所學習的理論「邊界」究竟何在,也就是瞭解這些理論在什麼情況下是可用的,什麼情況下是不可用的。可是涉及價值規範的理論卻不然,因為這些理論的「邊界」究竟在哪裡,其實很不容易判定,所以如果沒有深厚紮實的辨識功力,學到後來往往可能「走火入魔」,或者「食古不化」,其結果自然是不幸的。

在人類歷史發展的過程中,因為許多價值規範被過度應用在它的理論邊界之外,以致於為社會帶來諸多衝突與不幸的例子,可說比比皆是。過去一百年來資本主義與共產主義的衝突,便可說是其中最明顯的。 b朱、李兩位作者在本書中所探討的基本人權,是我們每個人都耳熟能詳的價值觀。但是,可能很少人能夠清楚辨識它的理論邊界。因此,近來基本人權不是被過度濫用在很多事例上,就是受到其他價值觀的侵犯而未能適度伸張, 不論是前者或後者的情況其結果自然也都是不幸的。

兩位作者從功利主義與平等自由主義出發,探討與基本人權有關的個人自由一方面應受到保障,另一方面又應受到限制,因而衍生的兩難問題,並利用「無知之幕」、「圓融貫通」與「反思均衡」等思辨邏輯,進而建構一套關於基本人權的見解與內涵。其中的分析推理有許多發人深省之處,也讓我從閱讀過程中,貫通了過去學習經濟學有關公平理論時,一些習而不察的道理。

當然這本書在幫助我們釐清對基本人權認知的貢獻上,並不止於理論的闡述。更精彩的是,它彙集了司法院近年來在人權方面的諸多釋憲案,並且針對其中的觀念瑕疵與盲點,提出許多建設性的評論。這些釋例包括平等權、自由權、參政權、財產權與工作權等的分析,甚至對於法律程序的正當性也有論述,讓我們更進一步從實例中獲得「活學活用」的樂趣。

我非常高興透過這次藉由作序的機會,讓自己對諸多人權理論「邊界」有更清楚的釐清,我覺得這本書不僅適合關心我國基本人權發展的人士閱讀,而且也可以為每一個在公部門領域的工作者,帶來很多觀念上的啟示。因此,特別向大家推薦這本值得細細品味的好書。

(本文作者為財政部部長)